2011-07-24 12:10:42慕松

鵝之打油詩欣賞記


照片-白鵝仰天長笑-[網摘]。


照片-ㄌㄩㄝ~ㄌㄩㄝ~[網摘]。


照片-牠們這一家-[網摘]。


照片-西洋之鵝詩-[網摘]。


照片-冰島之新詩-[網摘]。


照片-李白送賀知章之詩-[網摘]。



 

『鵝之打油詩欣賞記』

 

  白鵝是大書法家王羲之的最愛,他常對兒子王獻之說:「為父喜歡白鵝之純潔與優雅,恰似一筆得意之書法,行雲流水酣暢且自然……。」此乃稗官野史之言,是否真有此說已難稽考。據說他愛鵝如痴,不惜研墨手書與人換鵝。由此可見,王羲之的愛鵝程度如何啦。

 

  我喜歡讀鵝詩,越是古怪精靈之詩句尤好之。我曾翻遍唐詩讀本,結果並未找到自己喜歡的鵝詩。然而每聽孫兒們吟詠「鵝鵝鵝……」之時,此詩簡潔讓我驚艷。問之根由無人知悉,最後在一位朋友說明下,才知它原出自王羲之手筆。可惜我問不清楚來源,至今猶是耿耿於懷。

 

  某日家中聚餐,席開兩桌,子孫姨舅全家人滿座。在席上赫然見到兩大盤鵝肉,一盤水煮一盤鹹水,整齊切剁放置於大瓷盤內,肉色紅白搭配,見之令人食指大動。沾醬有腐乳九層塔、九層塔醬油膏、蒜瓣醬油與辛辣桔醬、形形色色任君選擇。整桌八菜兩湯,澎湃洋洋擺滿一桌。

 

  席次坐定,孫兒們見那兩大盤鵝肉,異口同聲的吟哦起那首「鵝詩」來。幼稚童音高低各逞,現場頓時熱鬧起來。童音甫歇,上桌之大姨丈已經按捺不住詩興,於是開口吟出:「白袍將軍黃臉龐,曲頸引吭哦哦唱。功德圓滿白袍脫,細皮嫩肉疊滿盤。」眾夥聽完熱力鼓掌,大姨丈意猶未盡加上一句:「嗚呼哀哉!沾醬端來。」眾人笑聲更加盎然!

 

  正值大姨丈洋洋得意之際,左顧右盼之時,大表哥也不甘人後的接上去。但見他做個深呼吸,然後朗口而出:「猴急挾肉嘴咀嚼,清吃沾醬兩相好。白斬鹹煮皆喜愛,眼瞪盤中口水來。」又是一陣熱烈掌聲,屋頂都快被掀啦。這股熱潮將大夥詩性帶入高潮,女中豪傑二姑鼓勇搭腔。她輕啟櫻口接下去道:

 

  「大人小孩坐滿桌,鵝肉端上圓桌中。媳婦廚房忙作醬,篤篤聲中醬已來。」她稍停後繼續吟道:「鵝肉沾醬兩相依,挾塊沾些嚐鮮味。甘香滿腔汁四溢,芳香自然吞腹裏。」詩之好壞姑不論,為她的勇氣,大夥還是給了她一個滿掌。而那就讀師大中文系的姪兒也動口了,她說:

 

  「書法大家惜白鵝,揮毫書法換幾隻。三缸墨水皆罄盡,滿塘白鵝嚷不休。」她是以王羲之愛鵝為主題,七拼八湊還算過得去啦。眾人競相接詩,突然靜默的小妹也來上一首。老實說,雖然我很討厭規制式的「平仄平仄仄仄平」,但對打油詩卻獨有所好。有人建議我也來一首,於是我便信口胡謅一首:

 

  「項羽亞父范增者,平生嗜吃燒烤鵝。背臃發作疼難忍,猶然高呼要鵝頭。」楚漢相爭之際,楚霸王亞父范增愛吃鵝肉,儘管背部生長毒臃疼痛難忍,它還想要啃鵝頭。相傳左右奉上鵝頭之後,范增吃盡鵝頭,背瘡爆裂毒發身亡。鵝肉有毒之說,便是來自於此,信不信由你!

 

  我胡說完畢,見大夥停筷不前,遂開口要大家趁熱吃。我說根據經驗,趁熱吃鵝肉最能吃出它的鮮甜。就在我殷切之勸進裏,大夥才動起筷來大快朵頤一番。你一塊我一塊,瞬間兩大盤鵝肉盤底朝天啦。飯後水果端上來,竟然還有人想發表他的打油詩呢。  【完】

 

  

 

 

上一篇:冬粉伯的傳奇

下一篇:吃蟹樣相描述

衣博坤 2011-07-25 12:29:33

讓我想起搶飯吃的時光

很刺激、好玩

版主回應
眾口吃飯~
熱鬧滾滾嘛~
^_^
2011-07-26 08:13:22
飛腳 2011-07-24 19:26:34

港澳人有一句諺語是唱出來的,“邊個話我儍,我請佢食燒鵝。”可見燒鵝何等美味,最著名的是中國內地廣東省新會附近的深井燒鵝,相傳是明代未年御廚秘製的菜色。

關於鵝的詩篇,自己最有印象的是猶如兒歌的詠鵝,作者是初唐四傑之一的駱賓王。全詩清新可喜,生動活潑,詩人準確地描繪鵝的形態。首兩句描寫鵝伸着長脖子,快樂地向天高歌,後兩句則描繪雪白的鵝飄浮在綠水上,以其紅掌悠閒地撥弄着清澈的水波,顯得格外清麗。詩人用白描手法,緊緊抓住所詠 之物的特徵進行描寫,可見他對事物有準確的認識及感受。

  詠鵝    駱賓王 [唐]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駱賓王是浙江義烏人,七歲能詩,有神童之目。但這位神童的命運欠佳,一生書劍飄零,沈淪下僚,爲人作幕,當過主簿一類小官。唐高宗儀鳳四年(679年),擢遷侍禦史,這是他一生當中得到的最高官職,但為時不長,終於因為好向武則天上書言事,而被誣下獄。在獄中,他憂心如焚,憤而作《螢火賦》及《在獄詠蟬》以明志。他獲釋後任臨海丞即是如今浙江省的官,故此後人稱之爲駱臨海。684年,駱賓王在揚州遇到“皇唐舊臣”徐敬業。徐敬業聯絡舊臣,在揚州起兵,藉以恢復大唐王朝爲號召,應者雲集。駱賓王對武氏集團不滿,於是毅然參加了徐敬業的幕府。他曾以慷慨淋漓的筆致,爲徐敬業草寫《討武氏檄》。縱然駱賓王才高八斗,無奈徐敬業武功不濟,起義僅經歷三個月就失敗了。嗣後,關於駱賓王的下落就成了一樁疑案,眾說紛紜。

版主回應
啊啊~
原來是駱賓王之詠鵝詩~
我還一直以為王羲之的詩呢~
錯誤資訊抱持多年~
謝謝告知來源出處~

駱賓王是才子~
高風亮節~
連武則天都佩服他不已~
好模樣的讀書人
堪為楷模~
^_^
2011-07-25 11:36:32
衣博坤 2011-07-24 18:45:13

哇!
感覺是多麼熱鬧的一頓飯啊!
有種痛快的感覺

版主回應
飯要多人吃才好吃~
從前我家是大家庭~
餐餐席開三桌~
嘻嘻哈哈熱鬧極啦~
^_^
2011-07-25 11: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