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6 11:29:28慕松

抓魚之樂樂無窮

 

『抓魚之樂樂無窮』

 

外婆家的大人喜歡抓魚卻不一定愛吃魚,大表哥如此,姑丈姨夫也都一樣。不過我和他們不同,雖然不善捉魚卻愛吃魚。尤其外婆煎的溪魚又香又穌,不管是蝦蟹、泥鰍或苦花溪哥、我都喜歡吃。至於清燉鱸鰻、土虱或紅燒土鯽、鹽穌蝦、炸泥鰍、我都吃得肚皮鼓脹脹的。

 

  乾煎溪哥苦花與紅燒白鰻,這些都是大人的下酒菜。可是過剩的魚蝦烘焙後,儲藏在陶甕內久久,待那菜荒時節掏一小碗,放些九層塔與一點豬油和醬油燻蒸。出鍋剎那香飄千里,入口即化,就是仙家之饌也比不上它的鮮美。

 

  水中摸魚掏蝦是我與小表弟的專長,每次去溪裡抓魚他是主角,我只能提桶當他的配角。走到溪畔他先下水我在岸上等候,只見他雙手入水左摸右抄,不一會有了魚他便喚我下水。我涉水跟在他的後頭,一會兒左一忽兒右的用水桶接下他的漁獲。

 

用水桶接魚需要技巧,有時候距離太遠他喜歡用丟,這時我還得當個稱職的捕手。倘若不小心接丟了,一頓排頭或三字經便接踵而至。躲得過是幸運,躲不過就要倒楣,一頓爆炒栗子或五百打賞就躲不掉啦!

 

  有一回小表弟掏到一條大鰻魚,兄弟倆高興得不得了。回家路上他想典寶,故意將那鰻魚抓在手上玩弄。一不小心被牠滑出掌握,掉入鐵線蛇籠內手伸不進去,兩人只好眼睜睜的看著牠鑽進石縫裡逃走。鰻魚身影消失了很久,表弟才哇哇大哭起來。我怕接到它的拳頭皮,所以躲得老遠不敢接近他。

 

  待他哭完收淚之後,我們才提著這天的收獲回家。回到家裡,兄弟倆忙著挑揀收穫堆裡的雜物,全挑乾淨後,這才用鹽巴將魚蝦醃起來。中午外婆將它乾煎上桌,光只鮮香就讓我扒下半碗白飯。

 

我最懷念外婆做的煎蝦餅或煎蟹餅,它們是將蝦或蟹摘去刺手的部份。然後連殼帶黃剁成肉醬,並加九層塔一起剁碎。打個蛋入拌均勻,以文火慢煎至熟。成品綠黃紅三色搭配十分搶眼,吃入口中鮮甜沿著舌根化開,這種煎餅讓我百吃不厭。

 

  每次連休返鄉,我一定會拗著表哥表弟一起去溪中抓魚或掏蝦。母親與外婆,也會不厭其煩的為我做煎蝦餅。如今二老皆已仙逝,睹物思人,好想念她們啊! 【完】

 

 

 


照片-放牛放鴨清溪畔-[網摘]。


照片-溪中抓魚樂-[網摘]。


照片-溪蝦-[網摘]。


照片-河蟹-[網摘]。


照片-煎蝦餅-[網摘]。


照片-水煮螃蟹-[網摘]。

上一篇:土羊肉火鍋創業記

下一篇:山村楓葉情

小洋子 2011-03-17 00:10:46

我最喜歡吃用鹽巴烤魚
抹上厚厚的一層鹽巴,然後放進微波爐就行~ㄎㄎㄎ

版主回應
那種烤法叫做"焗"~
要大條魚才用這種做法~
小魚用炸最好吃了~
^++++++^
2011-03-17 1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