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4 06:19:00慕松

幸福的古拉瓦

 

             

        『幸福的古拉瓦』

 

  古拉瓦是我當兵的夥伴,從北港訓練中心至抽籤分發,上帝好像故意的將我們綁在一起。訓練中心我們睡上下舖,分發部隊抽籤時都是抽到「金馬獎」。他是花蓮吉安鄕的泰雅族山青隊員,服役前經常的上山下水搭救受難者。平日看他笑嘻嘻的,其實他內心苦悶非常。

 

  隊上同仁在背地裡都叫他「番仔」,雖說沒有直接的看不起他,可是揶揄神色形於臉上,迫使他不敢找人談話。尤其阿蓮來的三郎,老是叫他「嘎累ㄚ」更是難聽。可是生性寬容的他,別人如何稱呼他都笑笑無言以待。

 

  這天部隊開拔到附近神社,準備渡過虎尾溪進行戰鬥訓練。前瞻斥堠已經出發,我幸運的留守本營。當我奉命清查宿舍時,發現古拉瓦坐在舖上哭泣。問明原因才知有人惡作劇,竟然把他的行軍鞋穿走啦。眼見部隊將要開拔,我立即將我的行軍鞋給他穿。危機解除順利出發,從此之後兩人交情更加麻吉,友誼程度已達「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的地步。

 

  由於古拉瓦通日語我會英文,兩人互換教導各蒙其利。部隊分發兩人又是同連,他是雷達士我是通信班,碉堡相鄰相聚時間很多。某次裝備檢查,翻譯官車禍住院,由我權充翻譯陪著老美走完全程。一星期後公文到達連上,司令部將我外調至美軍顧問團當佐理譯官。每個星期日團部皆放假,我常回連看他直到退伍。

 

  退伍返鄉那天,我們登上「中」字號登陸艇,從料羅灣直航高雄港。一路上他殷殷邀請我,回到台灣一定要去他家玩。我因歸心似箭,所以,當面婉辭了他的邀請。之後,我在廣播電台工作,他冒稱聽眾電話與我開玩笑。又過不久我更換工作,兩人之間音訊暫停,直至我接到他的結婚喜帖,這才日夜間關趕去花蓮吉安看他。

 

  如此又是一段沉默時期,這時他已經考上鐵路局的砸道班工作。民國七十三年,經過一番的努力後,我擁有一家自己的貿易公司。業務上開展順利,恰好又逢遇台灣經濟起飛時期。我常奔波於海外找尋商機,所以,古拉瓦家裏的情況如何全然不知。要不是有天他來我辦公室求助,我真還把他們給忘了。

 

  原來在這段時間裡,古拉瓦受到朋友慫恿投入直銷老鼠會。結果賠了夫人又折兵,多年的積蓄被總公司吞淨並還揹著一身的債務。走投無路之下才找上門來求救。我問他需要多少?他說五十萬就夠了。於是我叫祕書去找會計,查查看公司最近之財務狀況。會計何堆之後對我說,恰好有筆外匯進來足夠動用。這時我便叫秘書開張支票給他,他也答允我四個月內歸還。

 

  豈知,兩個月後古拉瓦已將借款歸還。這時我人還在國外奔波,秘書電告後,遵照我的授權退回利息給他。匆匆一年過去,這天我剛自北歐回到台北,走進家門看見古拉瓦在等我。大吃一驚之餘,問他為何知道我今天會回來?他說電話給秘書,知道我的歸期,所以來家裏等我。

 

  我邊卸行李邊聽他說近況:他的故鄉將被劃為「馬告國家公園區」,他代表地方前來開會,早上會議結束,因此順道過來看我。我從行李袋內取出一瓶洋酒和一條洋菸送他,並預祝他們談判成功。事後才知道,他們的協調早已定案,今天之會,只不過是前去背書罷了。

 

  這年他繼承酋長位置,接著民意代表大選又幸運的上榜。雙喜臨門喜氣洋洋,寄來邀函請我前去分享。殷殷情邀怎好黃牛,因此,早在一星期前,我就拼擋一切,買張莒光號車票搭車直奔山後赴約。

 

  經過四小時多的奔馳,列車平安的將我帶到後山目的地。視覺再差,遠遠我已看到古拉瓦夫婦向我招手。人一走出車站,古拉瓦夫婦與他的長子虎娃兒,快步過來迎接。小孩禮貌的嘴喊伯伯,並立刻將我的行李接過去。

 

  後山的水土有夠嗆,七歲大的孩子,長得像小牛牯般健壯。他那雙烏漆嬤黑的腳底,邁著大步向前走,步伐穩定毫無遲疑。這般光景似乎在告訴我,它已陪著主人走過不少的路程呢。觸景生情,此刻之我,突然覺得他們這一家人,現在好幸福喲! 【完】

 

 

 


照片-北迴鐵路-[網摘]。



照片-馬告山嵐-[網摘]。



照片-煙雨明池-[網摘]。



照片-豐盛饗宴-[網摘]。




照片-金針花開-[網摘]。

藢苓兒 2010-08-17 17:34:05

北 ~
馬告那魯灣的猶長耶!!
哇~ 吃您吃您吃您吃您
吃人肉 ~ 快跑快跑快跑
哈哈哈 ~~~~~~~~~~~~~*^_^*

版主回應
哈哈哈~
給你吃給你吃......
FU.....
^_^.
2010-08-18 06:29:13
無楚 2010-08-15 00:10:02

以前都說中國貪腐最嚴重
不想,台灣也是不遑多讓

不管是民主國家
還是集權國家,都一樣貪
是人都有貪慾

法官貪贓壞法
該處唯一死刑
財產全部充公

白手套的共犯
也是一樣好了

殺雞儆猴

反正殺貪官汙吏
也可以
節能減碳愛地球

版主回應
貪字全球同~
不貪變大工~
白白走一趟~
雙手又空空~

十年窮知府~
退休銀萬千~
若想養清廉~
三餐準攪鹽~

司法管萬法~
不如我玩法~
衙門八字開~
沒錢莫進來~

天天一掏~
越掏越臭~
2010-08-15 06:48:13
不想有名字 2010-08-14 22:02:57

兒子
十七號車站集合
從軍樂

想必
以後有會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想當年
哈...

版主回應
哈哈~
當兵無回憶~
如同登大人沒過~
祝他一路順風~
早日登大人~
^_^.
2010-08-15 06: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