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06:25:15慕松

思念陶笛思友情


封面照片-扁型陶笛-[網摘]。



            

          『思念陶笛思友情』

  那年不知怎地,學校裡突然的流行起「陶笛」來。這種用陶土燒成的小樂器,聽說在古代它是陪葬品之一,因其音色悽涼委婉,並不是人人都會喜歡它。從小到老,我認識了兩個阿文哥。一個是漁夫一個是陶土玩家,一南一北算是地域上的平衡吧。本文所要提的,就是那位陶土玩家阿文哥。

  陶土玩家的阿文哥,他是早年國立藝專畢業的陶藝家。年紀輕輕蓄著一付絡腮鬍子,臭老讓人猜不出他的年齡。其實,認識他的那年,他42我35。之間雖有七歲之差,但兩人之交情親如兄弟。天文地理無所不談,如有心事或妄想,誰也都都憋不住。或許就是這樣麻吉,兩人之交往超越了莫逆。

  喜歡藝術的阿文哥,前世不知是哪顆星宿的轉世?任何與藝術搭上邊的玩意兒,他隨便摸索一下,就能搞出唯妙唯肖的作品來。他的藝大教授常說,幸好他沒投入偽造贗仿行列,否則,將不知有多少附庸風雅的大亨們上其大當。

 不定性的他,在藝壇上很喜歡搞怪,經常神來一筆,激起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高潮。這幾天他常來公司找我,每次總是帶來一大堆的陶笛要我評分。我說我沒藝術細胞,但他非要我說出一些觀感不可。

  在其緊逼盯人的情況下,我不得不冒充內行,將一些無關緊要的名詞胡說一通。我隨意的嫌他做的陶笛色彩單調、造型不佳、或甚麼甚麼的,不管我說些甚麼?他都認真的記載下來,並且確實的朝著所說缺點加以改進。

  一星期後的某日,他又出現在我的辦公室。一臉絡腮鬍沒修整,臉色就像沒睡醒的刺猬,差點讓我也認不出是他。他拿出廿餘個陶笛擺我桌上,個個色彩鮮豔造型討喜,個體長短寬窄圓扁各具特色。

  我挑出一只要他教我吹奏,他突然很嚴肅的,把陶笛的指法與音量控制方法傳授給我。等我摸熟技巧之後,他也拿著陶笛吹奏起「魔鬼進行曲」與「桂河大橋」給我欣賞。此時,我被陶笛的優雅音韻所吸引,不自覺的,我也躍躍欲試想要學習。

  接著,好幾首流行歌曲自陶笛中流瀉出來。但見他手指靈活的,在陶笛的小孔上開闔,悠揚婉轉的笛聲受人心弦,我人真的已被笛音所迷,陷入其中無法自己。等到他吹奏結束很久,我才自沉沁之中恢復意識。

  午餐時間已到,我留他一起進餐廳吃便當。吃完後小休一會,他再傳授我其他的指法、換氣方法、以及一些吹奏中的取巧撇步。最後,他要求我獨自吹奏「甜蜜的家庭」,我邉吹他邉打拍子,並還糾正我的錯誤。我一再的重複吹奏,直到他認為滿意之後才停止。

  自從阿文哥的陶笛熱賣之後,他常受邀到各地的文化中心演出。為了壯大聲勢,有時他也邀我前去濫竽充數一番。半年後,他去海南島訪交趾陶名師深造。從此他就長期逗留在海南島,迄今仍未有回台之打算。

  上個月我有朋友去海南島旅遊,我託他幫我找尋阿文哥的下落。這位朋友在海南島投資電子工廠,透過他的人脈和登報找尋。遺憾的是三個月的功夫耗出去,他給我的答覆竟是兩手一攤,一付無可奈何神色。他的答案讓我的心情,也跟著盪落到極點! 【2009-10-10修稿】

 



照片-管狀陶笛-[網摘]。



照片-球型陶笛-[網摘]。



照片-茶壺型陶笛-[網摘]。



照片-槍型陶笛-[網摘]。



照片-蟬型陶笛-[網摘]。



照片-彩繪上釉-[網摘]。



照片-吹奏陶笛-[網摘]。


 

莫云 2010-03-24 11:14:32

哇,北北太厲害了! ^__^

陶笛看起來很簡單,
我試過很多次,
都只吹出氣聲呢~~

版主回應
陶笛學吹之前~
都馬參雜許多氣音~
等到會運氣控制之時~
就不會有氣音啦~
吹奏容易學~
集中精神練個半小時~
就吹得出"一閃一閃亮晶晶"啦~
^_^
2010-03-24 13:06:06
阿秋妹 2010-03-24 08:22:52

我們家也有一個陶笛
收藏在床底下
因為沒有人會吹~^_^

版主回應
陶笛以前到處都是~
後來不知味啥麼突然消失無蹤~
直到北北唸小學二年級[民38]~
才又被當作勞作品啦~
^_^.
2010-03-24 13:02:38
藢苓兒 2010-03-24 07:54:49

北公奏 ~ P 文 P 文啦

伊 ~ 押 維修就不能 P 文押

誰跟您說的 ~ 伊 ~ 押 啾 ~ 夠早踢您的管ㄅ

ㄎㄎㄎㄎ *^_^*

版主回應
拜託~
我五點廿分就上網~
可是PC瘋給我的是維修廣告嘛~
所以囉~
現在才PO文了~
^_^
2010-03-24 1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