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 06:13:08慕松

懷念山溪水獵記


封面照片-山溪流水-[網摘]。




              

          『懷念山溪水獵記』



  小時候跟著老祖父學文,幼學瓊林、百家姓與三字經、乃至千家詩、唐詩等等無不涉獵。我特別喜歡一些,山水風光與林園百果之描述句子或詩篇。當我讀到「易漲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之句,或許是老祖父將山溪透徹介紹過,致使我開始對山溪流水,有著無限之憧憬!

  每逢外出割牛草,或到山上打零工,路過山溪必定駐足停留邂逅一番,徘徊流連久久始願離開。要是同行之長輩,想要在山溪裡捉魚捕蝦,我一定快速跑在前頭等候他們。對於溪水這個偏好,直到我舉家北遷之後,與它逐漸疏離,這才慢慢的將它淡忘啦。

  在故鄉保安林內山的觭角丘陵地上,有條山溪水流蜿蜒嘩啦,川流不息。每次上山砍柴或去割牛草,我和表兄弟們,總愛在這裡盤桓個老半天。我們各自找塊大石坐下,吃著自家帶來的飯糰或便當,雙腳泡著清涼溪水,邊吃邊聊,別有一番風味!通常吃完中餐,大表哥習慣午睡一下。我與表弟便趁著這段時間,到山坪或溪畔四處走走。

  這條山溪由西向東流,水流就著山丘走勢起起伏伏。一陣西北雨剛歇,山溪立刻就有了反應。水流急湍流速加快,一路沿著溪床直奔而下。滔滔水勢挾浪滾弄,打從老遠就可聽到轟轟的水流聲音。雨過天晴,它的水流速度立即恢復原狀。此刻的山溪狀似少婦,一付欲語還羞的樣子,讓人不敢輕易的前去打擾她。

  山溪之中多魚兒蝦蟹,或許因為偏僻人跡罕至?溪裡的魚族,到處逍遙亂飆撞人腳踝。由於溪水清澈見底,所以魚兒游蹤清晰可見。但見魚蝦游上竄下旁若無人,螃蟹更是誇張,時而爬上石頂,時而溜進石隙,來來往往各不阻礙,這裡簡直就像是魚族的桃花源嘛。

  這天牛草割得快,未至十點鐘,我與表哥表弟三人,各自一挑之份量已經割好。一如往常,三兄弟又跑到溪畔蹚水談天。小表弟頑皮坐不住,於是便下水摸魚去了。只見他雙手深入水中摸索,一下子工夫,就被他摸了好幾隻碩大的過山蝦。又一瞬間,一隻大螃蟹在他手中張牙舞爪。

  過山蝦體格強壯,遇到水乾或環境變差,牠們就成群結隊爬越山路石棚,遷移到新的地方去生活,「過山蝦」之名就是由此而來。其實,不如說牠是蝦族的吉普賽族,這還來得恰當些。小表弟的手氣真好,一下抓到蝦子,一下又是一隻螃蟹在他手上揚螯舞爪。我已受不了誘惑,捲起衣袖也下水去啦!

  嘿!這可不是蓋的,我下水不久,也順手摸了好幾隻過山蝦和螃蟹。說真格的,三兄弟中,大表哥與小表弟都是斷掌,他倆都很會抓魚。而且不抓則已,一抓便是滿桶滿袋的。因此,他們在村子裡有「大、小魚王」的雅號。我的手藝沒他們犀利,所以,只有陪襯的份兒罷了。

  大表哥眼看我和表弟抓得不亦樂乎,他也忍受不住誘惑跟著下水啦。他人大力大,所以儘往大石底下摸去。隔一會兒,他喊我們過去幫忙,有一顆比米籮大的石頭,表哥連翻數次無法將它移開,因此,才叫我們過去助力一下。

  我和表弟涉水走向大表哥的附近,站好位置三人同心協力翻石頭。嘿唷!一聲三人力氣盡出,頑石終於被翻離原位。兄弟仨的雙手在石底迅速的摸索,就在大表哥的歡呼聲中,一隻小盤子大的螃蟹抓在他手中。這隻巨蟹的雙螯很大,我想尋常手指被夾肯定會斷。表弟也摸了好些蝦子和螃蟹,但我只抓幾隻小蝦子而已。

  魚蝦越抓越多,大表哥叫我脫去外褲,先過水打濕再將褲管紮緊,捉到的魚蝦和螃蟹儘往扎緊的褲管內裝。十一點多褲子褲管內已裝滿漁獲,我和表弟先行停捉,但大表哥意猶未盡,他又摸了一段時間後,這才興盡的離開水窩。我們帶著沉甸甸的漁獲,一路高興的回家,萬沒料到剛進家門,劈頭就被姨丈臭罵一頓,差點就被罰站圓圈圈咧。 【完】

 



照片-山溪斜坡岸-[網摘]。



照片-過山蝦-[網摘]。



照片-蒜酒過山蝦-[網摘]。



照片-山溪中之螯蝦-[網摘]。



照片-溪蟹與虎頭魚-[網摘]。


 

小洋子 2010-03-06 07:23:11

太慢了拉,哈哈哈<( ̄▽ ̄)b

版主回應
哈哈~
是你太快啦~
^+++^.
2010-03-06 07:33:46
無楚 2010-03-05 23:17:45

當官的,有時候也身不由己
為五斗米折腰的大有人在

現在是政黨輪替的時代
想要一手遮天很難
要是被捉到小辮子
鬥爭就沒完沒了

昨日地震,算是新的斷層
誰知道地底
到底有多少的斷層帶

不過近幾年來
全世界各地的地震頻傳
也許是地球又要大造山運動了
也許人口也會減少許多
變成是大自然的反撲

只好祈求
天佑台灣

版主回應
哈哈~
從前讀過地理都馬知道~
台灣地處火山帶地震頻繁河川短促~
地底斷層處處有~
地牛翻身永不斷~
習慣就好啦~
只是救災太快又被罵了~
真天才~
還可以把救災與綁樁捆在一起咧~
^_^.
2010-03-06 07:33:11
小洋子 2010-03-05 22:51:56

我也想吃蝦拉〜ㄎㄎㄎ>_<
還有啊,螃蟹不會把褲子咬破嗎= =a
還有啊,人為什麼會有斷掌啊
那會很恐怖嗎@@

版主回應
你想吃蝦啊~
哇馬艾甲~
所以我很瞎啦~
小姐你嗎斑斑忙~
斷掌只是手掌心的主紋線連成一直線~
不是斷掉的手掌啦~
^_^.
2010-03-06 07: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