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 05:53:14慕松

二手書的趣事

封面照片-逛二手書店-[網摘]。




            『二手書的趣事』


  從高中開始,我對二手書就情有獨鍾。那年頭電視還未問世,誰家擁有一部收音機就算大戶了。家窮只好認命,每學期開學之前就得逛舊書攤,購買下學期需要的課本書籍。當時的中華商場、光華商場、牯嶺街或公館東南亞戲院旁的舊書攤,全都是我足跡必到之處。

  那時候的學教科書一綱一本,全都由國立編譯館發行。一本到底,代代不變。所以,二手書在當年,不知救下多少窮家子弟。而且那時候大家的家境都差不多,因此,逛舊書攤反成為一種流行。一到新學期前一週,大夥呼朋引伴殺向舊書攤。這就是那段時日裏,每個休假日必有的節目。要是有人敢譏笑誰家貧窮,那他的腦袋瓜子就得長硬點。

  每次從舊書攤買回二手書,一踏進家門,我就會迫不及待的,將今天所買回的書,全部翻閱一遍。主要原因,是想與它們的前任主人做個認識。而他們在課本上的留文,或埋怨或叮嚀,在在都值得接手人去體會與欣賞。

  這天我展開高二國文課本的扉頁,最耀眼的竟是前人留下的座右銘:「能耐天磨是好漢,不遭人忌是庸夫。」字體粗獷硬朗,一看就知道出自個性堅硬的男孩子之手。課本內的重點畫得密密麻麻,線條紅、黑、黃、橙、應有盡有。尤其劃得特別濃厚的線條,我都會加以留意。

  生物課主人講到生殖部分,前主人都用黑筆將那些字眼塗黑,旁邊還會加上「噁心!」二字。我以為前主人定是個女孩,怎知翻到最後一頁的簽名竟是「X俊雄」。因為他簽的位置在書後左下角,所以,我斷定他就是這本書的前主人。

  最妙的是物理課本,在課本內的好幾處,都留下一個相同的電話號碼。基於好奇心的作祟,我竟拿起電話撥打那個號碼。另端傳來是粗豪的聲音說:「這裡是xxx公館,請問找誰?」從聲音中分辨是個男生,可是聲音有點怪怪,反而令人疑問重重?於是我存著玩心再撥一次,沒想到兩人在電話中竟聊了開來。

  先開始我們互相自我介紹,之後,我們聊學校、談功課、還有談到人生談到未來。可能是我們的年紀相近,兩人談得很麻吉。我猜他是軍眷子弟,他說沒錯!就住在xxx鎮xxx街。天啊!這個地方,不就是離我家不遠的那個空軍眷村嗎?他又說沒錯!於是我們約定見面時間,他豪爽的說OK!時間就這個星期六下午,地點在眷村與我家之間那座新闢的小公園。

  日子在期待中過得好慢,手指掐算了幾個來回,終於等到約定的星期六下午。這天學校考試只有半天課,我將工讀工作完成已接近約會時間。匆匆吃碗陽春麵後,倉促的趕去小公園赴約。約會地點附近只有兩三人在走動,就是沒有見到任何人與我接觸。公園椅上坐著兩位女生,心想並非約會對象所以沒去理她。眼見約會時間已過,我只好搖搖頭準備走人。

  這時有位女孩走前來問我:「你是xxx?」我回答說是!她彎下腰笑開來,接著自我介紹一番。講話的調調與電話中雷近,可是面對的是個女孩,心想,難不成他是替哥哥約會來的?她見我滿臉懷疑神色,她直白的告訴我說:「因為我和你講電話時,話筒上我罩著鐵絲網雙層,輕輕轉動網子,講話時就會產生變調。」

  謎底揭曉讓我啞然失笑,心想這個玩笑可開得太大了。後來我們經常約會,天南地北無所不聊。漸漸我腦子裡有點遐想,很想開口向她表達。奈何嘴如鐵鑄,一直開口不了。直到有天她帶一位男生出現,她介紹說是未婚夫,並感謝我陪她度過這段時間。當時我的神情,就讓你們去瞎猜吧?

  二手書中乾坤大,形形色色,啥麼古怪事端都有之。接手人只要仔細去探索,奇怪的遭遇定然不少。而像我的那趟遭遇,或許只此一樁,或許別人還又更美滿的遭遇呢。雖然我的結局非常意外,但我對此卻是終生念念不忘!以上我只不過稍舉三本書為例,它的內涵就蘊藏著這麼多故事。如果我一次買十本廿本,書裡頭,說不定還會有更多更精采的故事埋藏著咧。 【完】


照片-西洋二手書店-[網摘]。
 
 
照片-台灣二手書店-[網摘]。
 
 
照片-二手書店一角落-[網摘]。
 
 
照片-二手書食譜-[網摘]。
 
 
照片-二手輸水滸與36計
 
 
愛夢想的女孩 2009-06-04 13:13:09

喔.......原來北北還有這一段二手書的戀情ㄚ......以前的人單純可愛.....電話交友或是書信筆友就這樣認識彼此.....現在可不行了.....網路交友的氾濫讓一些宵小藉機交友犯案...人人都害怕ㄚ.....

版主回應
誠然那個年頭的孩子較單純了~
現在孩子頭腦九彎十八拐~
被他賣了吃早餐~
還在幫他數鈔票咧~
好可怕~
你可當心喲~
^_^.
2009-06-04 13:22:48
壞女人 2009-06-03 23:19:16

好古靈精怪的女孩~不知是不是雙子座?
北北是好人~~讓我想到一個朋友!

版主回應
那年頭不時興星象學~
不過那女孩後來對我說~
原本是想和我在一起~
但因已有婚嫁約只好忍痛分離~
他們到美國生活起起伏伏~
我們常在美國見面~
她先生線在還在波音工作~
北北哪是好人~
因為當初也暈船了嘛~
呵呵~
往事回憶蠻甜蜜的~
^_^.
2009-06-04 06:49:34
風兔子 2009-06-02 11:54:42

呵~原來是女孩子阿!!
北北的臉應該呈現無奈狀態吧 :)

我也超喜歡二手書攤的!!!
裡面有很多奇妙的書!!!

版主回應
啊~
你錯啦~
二手書牽線牽出女孩子~
哪會出現無奈狀啊~
高興都來不及咧~
二手書實在太棒了~
到現在北北都愛不釋手哩~
^^.
2009-06-02 13: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