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 05:54:53慕松

吾愛吾師

封面照片-莊嚴校舍-[網摘]。


  
               『吾愛吾師』


  高中時的國文老師,每天早上,喜歡在黑板角落上寫些勵志文句,讓我們抄錄記誦。當時只覺好玩,經常敷衍了事。她最常用這句話訓導我們,「有智慧的人:自認為甚麼都不懂。愚蠢的人:自認為甚麼都懂。」

  有時候,她還會以「滿瓶醬油不晃蕩,半瓶醬油響叮噹」訓勉大家,她要我們收斂自制,切莫驕傲誇張。當時班上同學都認為是玩句,根本沒人在乎它們。等到出社會四處碰撞之後,我門才深深體會出,這些勵志語句的好處。於是翻箱倒櫃找出它們,天天一句,傳承教授給下輩兒孫們,衷心希望他們,能夠及早發現其中之奧妙!

  再說到時下年輕人,對於愛情的詮釋,就像智慧之人和愚蠢的人,見解一樣的自以為是。其實,愛情之於人生,就如火炬一般,它可以引導你走向光明坦途,它亦可以把妳燒死。凡為愛情自我犧牲者,這是值得同情的。失去愛情而能自我奮進者,值得我們敬佩他。但那些移愛做恨戕害人命者,最為可鄙,社會對這種人,應該予以嚴厲之譴責。

  吾師常說:現代人的焦慮與恐懼,來自沒有安全感的關係。人與人之間,需要經常的接觸來往,這才可以產生溫馨。人與人間的溫馨,就是社會安全感的基礎。有了溫馨信賴與安全感,社會一片祥和,焦慮與恐懼自然就消失啦。

  然而,每個人如果不能敞開心胸,就會像早期英國人一樣,為了節稅而關閉窗戶一般。久而久之,與外界造成隔閡,因而影響到人體的健康。解決方法是敞開心靈,接納新鮮空氣,與人為善,方能健全身心。愛情也罷,敞開心胸也罷,做任何的規劃,都須劍及履及,時時與善為伍,自然一片人和,到處受到歡迎。

  吾師也常說:「 可憐的人,必有其可惡的一面」,這句話我深信不疑。當我在奈及利亞投資之時,上班經常會經過,首都圈內的一條交通要道。道路兩側聚集許多乞丐,有人路過他們就伸手乞討。如果人家沒零錢不方便,或不願意給,他們就用土話喃喃罵人,嘮叨不休。尤其對外國人的拉扯,常讓過客感到非常尷尬。像這種霸王式的乞丐,不正是印證此話,讓人覺得他們很可惡嗎?

  回憶當年,我在學校算是個風雲人物。當時在班上,有十多位女生都對我不錯。其中一位僑生與我最熟,在大家眼中,我們這班對成双絕無問題。然而,就在我休學的第二天,她已成為別人的伴侶乃至結婚。吾師知道消息,第一時間便寫信安慰我,至今我對此事,依舊印象深刻難忘!

  第一回十年的同學會,全班五十餘人皆回學校。趁著空檔時間,我問她為何閃電結婚離我而去?她說她屢屢向我暗示,我都沒有去理她,所以她只好另求他就囉。朋友!如果您現在正面臨相同狀況,請莫遲疑,趕快的向對方表達。機會,往往都在瞬間就會消失咧!  【完】

照片-吾愛吾師片段-[網摘]。
 
 
照片-福基國校電腦教室-[網摘]。
 
 
照片-福基國校上課情形-[網摘]。
 
 
照片-教會學校~克里夫敦語言學院-[網摘]。
愛夢想的女孩 2009-05-04 13:03:49

呵呵.....北北的感情世界很豐富喔....^^
一位好老師能讓學生受益良多.....到現在我還是很感謝教我的導師們......還有我的音樂老師們.....沒有他們就不會有現在的我....

版主回應
北北感情豐富但不濫情啦~
師恩浩瀚~
一輩子也無法償還~
^_^.
2009-05-04 13:26:38
小颱風 2009-04-28 00:07:05

所以~哈哈哈!!!沒事了喔~
那偶要零用錢~ㄎㄎㄎ~

版主回應
嗯~
再說吧~
^_^.
2009-04-28 06:50:31
小颱風 2009-04-24 00:06:19

拜託啦~~
麥啦~~~~~
風兒的形象那麼好
不要跟學校說啦@@&quot
老爹~(ㄙㄞ ㄋㄞing~~~)
家醜不可外揚喔~
誰教您要吾愛吾失嘛~(偶很誠實ㄋㄟ~眨眼中~~~)

好啦~~~(拉住老爹的手臂搖一搖~~~)^_~

版主回應
^______^.[高興大笑]~ 2009-04-24 06: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