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 06:25:41慕松

說到蕃薯籤怕怕

              


              

            『說到蕃薯籤怕怕』


  「麵粉漲價,我們改吃地瓜吧。」閣揆夫人的一句話,讓人聽了不禁打起寒顫。我的腦海急速盤旋著,好像又回到四、五十年前那段吃地瓜的歲月。「地瓜」再今天可是屬於高檔的零食,可是在那年代理談到地瓜,個個莫不寒顫鼠竄而走。那時候,台灣剛脫離日本人的殖民生活。百廢待興民生凋敝,地瓜幾乎就是當時的主食。打從年頭吃到年尾,誰家不都是這樣過來的。

  那時候家裡沒有耕作,父母也沒有固定的職業。一家三口每天睜眼所見,蕃薯籤稀飯只見蕃薯籤湯與稀少的米粒,即便是蕃薯籤飯也是厚厚的一層蕃薯籤。天天邂逅蕃薯籤,望之生畏確有無法躲避。

  更讓人臉紅之事,就是看見鄰居小孩吃白米飯,我竟然會羨慕得口水猛吞。那種表情就像傻瓜看戲,目不轉睛注視著人家一口一口的將白飯往嘴裏送。有時候還會心存歹念,盼望那孩子被白飯噎到呢。

  每逢星期日,一家三口提著竹籃到別人家的蕃薯園,撿拾人家收穫時漏挖的地瓜。運氣好還可以挖到整顆的大蕃薯,那時愉快之心情比中大獎還要興奮。某次在阿純伯的蕃薯園裏,我發現一堆犁刀無法挖掘的死角。四、五棵未被挖過的蕃薯,正在向著我招手。

  二話不說,先將蕃薯藤清除堆放一旁。然後用小柄挖子慢慢挖掘,天啊!不得了啦!這一挖竟讓我挖出二三十條大蕃薯。心情又是緊張又是興奮,趕緊將蕃薯裝入竹籃,並將蕃薯藤掩蓋其上,扛在肩上匆匆快步趕往家中報喜。

  母親見我豐收非常高興,她從碗櫥上的玻璃罐內,拿出兩顆「金甘糖」犒賞我。中午太陽正炙,母親將蕃薯拿到曬穀場上刷籤曝曬。曬蕃薯籤太陽是主角,場地也是不可沙地。因為,在沙土上曬出的蕃薯籤帶沙不好處理。

  氣候太陰有雨也都不行,這種環境下曬出的蕃薯籤容易長霉或生臭斑。母親不知從哪聽來的辦法,說用烘乾的蕃薯籤耐久藏。於是她就依法炮製用火烘乾,怎知一星期後回潮,只好眼巴巴的將那批蕃薯籤送給豬吃。

  母親儉省對於物質管制嚴格,若見有人將米飯或食物掉落,她一定會說教半天直到你耳煩方止。村人有時會將爛蕃薯丟棄,被她看見一定會撿拾回來處理。她用刀子將腐爛地方削去,剩餘部份哪怕只有一小塊,她也都小心將它刷成蕃薯籤曝曬。

  當年我念完高中急著踏入社會,恰逢台灣經濟漸入佳境。當時只要努力工作,收入足夠一家溫飽。這時家家無閒人,事事有人做,台灣走出經濟泥淖快步前邁進。我們家增加人丁也增加收入,從此揮別了蕃薯籤的日子。此時世界角落裏都可見到台灣人的足跡,「台灣奇蹟」更是到處宣揚。我們抬頭挺胸走遍世界,誰都羨慕台灣在經濟上的成就。

  曾幾何時,歲月顛倒經濟陷入低潮。物價普遍哄抬,有司主管完全拿不出任何辦法。民生凋敝社會動盪,而通膨壓力排山到海而至,導致閣揆夫人的驚人語句出籠。果真福爾摩沙再陷困境,生活必須回到從前吃蕃薯籤的日子,說真格的,我還真的很怕再與蕃薯籤結緣哩! 【完】

PS.照片-蕃薯-[網摘]。
照片-番薯葉-[網摘]。
照片-蕃薯園-[網摘]。
柳絮 2008-03-29 23:22:45

有記憶裡面,父親就不吃地瓜了..
母親偶爾在飯裡面加著地瓜,也總會趁父親未歸時候,將地瓜趕緊撈起,也順帶把沾到地瓜的飯粒刮起來自己舔著吃..
母親說,父親不願意回憶那段日子,可是母親也總是笑瞇瞇的跟著我們吃著,偶爾還會自己唸著:其實現在的地瓜好吃多了..
不知道是母親健忘,還是父親的記憶裡無法消逝的那段貧瘠的歲月,讓他特別心痛

版主回應
的確經過那段苦歲月的人~
百分之九十九不願回到從前的~
令堂真是智慧~
值得為她喝采~
啪啪啪)))))))~
^^.
2008-03-30 06:35:03
BASS旅人小威 2008-03-29 03:07:53

哈哈哈~~
若以在同年齡層而言~我的確是個&quot老威&quot哦!!
雖說我今年二十五多了
卻總是喜歡過著鄉間悠哉樸素的生活
喜歡吃著阿母的家鄉拿手菜或者在地的口味
澎湖的土質很特別
種出來的木瓜、南瓜、番薯就是有它獨特的風味
在台灣吃不到~實在可惜
無法時時解解懷念鄉愁之獨特風味呀...

版主回應
還有花生和小管乾水煮丁香~
唉~
多得屬不清喲~
而在那年去看長子當兵~
一球仙人掌冰淇淋~
至今念念不忘~
不過~
很認真的再找外婆的澎湖灣~
倒是弄得笑話連連~
總歸一句~
澎湖是個好地方~
可惜我的文石印材被&quotㄎ一ㄤ&quot走了~
^^.
2008-03-29 06:22:11
BASS旅人小威 2008-03-28 04:05:08

說到番薯簽我倒是不陌生!
吃了二十多年了...
這是我從小吃到大的食物...

只是現在量少了...
我不習慣吃&quot台灣&quot產的番薯簽
我只習慣吃澎湖島上寄來的番薯簽
一種特別的家鄉味

有時候當番薯太多的時候
我阿母都會把番薯簽和番薯摳放在電鍋同飯一起煮
配著番薯葉炒麻油
那是我最幸福的一餐....^______^

版主回應
啊~
那麼閣下就是&quot老威&quot囉^^.
澎湖蕃薯籤受風吹日曬透底~
所以它的質地没話說~
生吃口感不錯~
當兵曾嚐過記憶深刻~
^^.
2008-03-28 06: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