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8 07:35:45慕松

芬蘭避暑小木屋



          『芬蘭避暑小木屋』

  北歐「千湖之國」芬蘭,地方不陌生而且常去。老記得,第一次帶學生去畢業旅行之時,心情的興奮就如北國的長日一樣燦爛。當時心情可說是,既期待又怕失望。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帶大堆孩子出國,情怯自是難免的。

  當時之所以選擇北歐,完全是個意外的決定。然而,這個錯誤的意外歪打正著,反讓我掌握到幸運之鑰,幫我人生開啟了另扇大門。而這個開啟對我今後的人生,有了一個決定性的改變。

  斯堪第那維亞航空的DC-10載著我們飛往北歐。當飛機從阿姆斯特丹起飛之際,心理上的寒意隨著飛機朝北越飛越冷。就在航機掠過芬蘭東部的高匹歐(Kuopio)大湖區,自上空往下一看,眼前盡是連綿不止的森林,要不就是一個個牽連的湖泊。

  飛行很久景色都離不開森林與湖泊,而在眼下所呈現者如詩如畫,讓坐於窗邊的我看得目瞪口呆。這批學生多半是首度出國,新鮮興奮使得他們驚訝程度更甚於我。就在驚訝聲中飛機安全降落,接駁車載著大夥直往營區報到。

  森林與湖泊是芬蘭的地理特色,寧靜與避世就是當地旅行的享受。接駁車停在一列非常北歐式的小木屋前,行李下好就開始分房間。三人一屋寬敞有餘,衛浴設備齊全,任何人看一眼就喜歡它。而那些敦樸的配備雖屬小事,但一壁爐一張桌椅都充滿著自然的味道,住於其中舒服極了。

  屋前有一片汪洋水泊,湖水藍藍漸層延伸至對岸。環繞水泊的四周是水杉與白樺,空氣新鮮得不得了,輕吸一口空氣就有甜甜的感覺。大夥忍不住誘惑,行李顧不得整理便先去環湖散步了。

  行行復行行,在芬多精的沐浴裡精神暢快。我張臂輕做個深呼吸,一股新鮮微甜的空氣立刻充滿我的肺腔。四周瀰漫著樹香,我真的醉了,久久才從昏愕中醒過來。

  當晚木屋主人大請客,他從附近的超商買進大批的牛肉、豬排、鮭魚,當然也少不了雞腿和雞翅。燒烤時我問他為何那麼慷慨?他笑著對我說超商是他弟弟,在肥水不入外人田的原則下,當然就儘量的照顧囉。

  夜越深大家的情緒越high,肚子填飽之餘還有營火晚會。大夥圍坐火堆大跳土風舞,各地的民謠歌曲也紛紛出籠。剎那人聲歌聲打成一片,直至月下西崗大家才盡興收攤。夜晚十點整,初夏的太陽依舊高掛天空。在這夜陽照耀裡,我們充分的體驗到此地的山光水色。我們信步閒逛直到夜闌還在流連,反正渡假嘛,就算稍微的放縱也蠻愉快的。

  翌日接連三天自由活動,我將學生交給木屋主人照顧,自己搭機去赫爾辛基看位朋友。這位朋友是東正教徒,結交朋友非常謹慎。他在赫爾辛基開家小型的電子零件店,曾向我買過電子零件。後來,因有另位台商以更低價格供應,所以關係中斷了。這次逗留時間長,於是抽空前去看看。

  由於我的突然出現,這位朋友嚇一大跳。他將生意交給店員照料,然後帶著我到他店後的辦公室小坐。我邊喝咖啡邊聊天,絕口不提生意問題。可能是良心不安?他毫無保留的將來龍去脈說個明白。

  其實,這店的交易量不大我毫不在意,可是他一直說願與我從新開始。機會就在眼前,即使他的貨量不大還是接受他的好意。這老兄非常有趣,自從再次恢復生意之後,竟然把一家著名的台商拒於門外,消息傳出震撼當地的商會,迄今已過廿餘年,這家名牌仍然無法在芬蘭立足。    【完】



PS. 照片-芬蘭小木屋-[網摘]。
劉先生 2008-04-06 18:04:28

請參閱我代理的芬蘭膠合型原木屋 -- 這才是真正的芬蘭原木屋!

愛流浪的貓 2007-06-19 18:33:19

親愛的北北,
好幾天沒來您這裡走走了,我也很想去北歐走走呢!每每聽您說您的旅遊記趣,就會讓自己努力振作的賺錢想去旅遊喔!!

林仲秋 2007-06-18 19:25:09

(((((( 急診粽子節快樂 ))))))

◤◢◤ 划阿划~希望划著龍舟來祝福你囉^^~

     ◢███◤ 希望祝福你~
   ⊙██████◤端午節愉快~
 ●███████◤ 天天幸福快樂~
  ▼  ~◥██◤
  ▲▃▃◢██  ●   ●   ● 
      ██ /█  /█  /█   ◢◤
      ████████████████◤
      █████████████████

大家粽子節快樂囉
粽子千萬吃太多ㄜ
免得腸胃消化不良
因為粽子節後7天內
每年急診室這個時空
掛病號的內科病患們
幾乎都是急性腸胃炎
真的.沒騙人說........
因為粽子是糯米製作
糯米是一種難消化的食物
但媽媽們都說不要浪費ㄜ
所以一家大小三餐都要吃
吃到一家大小都到急診室來報到
每年粽子節後7天內
急診室的醫護人員們都快忙昏了..@@
真的.沒騙人說........
God bless all ~

-●_●- SUNNY BOY~林仲秋~ JUNE 18,07

先預祝好友們.....端 午 節 快 樂 !!ˉˉ
ˉˉˉ∥ˉˉˉ∥
ˉˉˉ∥ˉˉˉ∥
ˉ◣ˉ∥ˉˉˉ∥
ˉ█◣∞ˉˉˉ∥
ˉ██∥█◣ˉ∥
ˉ██∥██◣∥
ˉ██∥██◤∥
ˉ██∥█◤ˉ∥
ˉ█◤ˉˉˉˉ∥
ˉ◤ˉˉˉˉˉ∥ˉ◢
ˉˉˉˉˉˉˉ∞◢█
ˉˉˉˉˉ◢█∥██
ˉˉˉˉ◢██∥██
ˉˉˉˉ◥██∥██
ˉˉˉˉˉ◥█∥██
ˉˉˉˉˉˉˉˉ◥█
ˉˉˉˉˉˉˉˉˉ◥
先預祝好友們.....端 午 節 快 樂 !!

-●_●- SUNNY BOY~林仲秋~ JUNE 18,07

      ◢◤◢◤
     ◢███◤
   ⊙██████◤
 ●███████◤
  ▼  ~◥██◤
  ▲▃▃◢███● ● ● ● ● ● ● 
  █████◤/█/█/█/█/█/█/█◢◤
~~~~◥█████████████████◤~~~~~~  ~~  ~~  ~~  ~~  ~~  ~~ ~~~~ ~~~~~~~端 午 節 快 樂~~~~~

-●_●- SUNNY BOY~林仲秋~ JUNE 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