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8 07:06:45慕松

蓮霧樹下憶親情



            『蓮霧樹下憶親情』

  故居的大庭院裏,老祖父親栽一棵白蓮霧樹與兩棵爛布子樹。可能水土俱服,那棵白蓮霧樹生長得十分壯盛。讀農專的表弟為了照顧它的成長,每天翻書查檔案尋找它的生態習慣。可惜文獻記載資料有限,所以他只好邊摸索邊觀察它的成長生態。瞎貓碰上死耗子,那棵蓮霧樹竟被照顧得生氣蓬勃欣欣向榮。

  這會兒表弟移民加拿大,他將白蓮霧樹的照顧移交給我。從表弟留下的筆記內,可以查出許多白蓮霧樹生長的秘密。筆記開始是這樣寫著:白蓮霧生長不易,果數懼乾怕濕,容易感染病蟲害,產量不大且容易落果。看到它有這麼多的缺點,我很想放棄他另植別種果樹。不過看到它在組父母眼裡的地位,我只好打消這個念頭。

  那年春天,老祖父因結核病辭去公職返家休養。一向稀少見面的祖孫倆,自此開始天天見面而無所不談。老祖父不聽醫生勸告,天天尺來長的旱煙桿從不離手。白縷縷的濃煙不停的自他嘴裏噴出,一個個從未聽過的童話故事也說個没停。而那涼習習的白蓮霧樹蔭底下,就是祖孫倆經常盤桓的地方。

  這天西北雨剛示威過,我與老祖父不約而同的,走至白蓮霧樹下查看情形。老祖父怡然自得的抽著他的寶貝旱菸,清飄飄的白煙受風一吹消散無形。他問我許多學校情形,我據實以告並說喜歡外文,從此他就在這樹下教我日文,我的一些不成才日文,就是這樣奠下的基礎。

  是日天氣非常炎熱,蓮霧樹被艷陽曬得垂枝萎葉。老祖父拿著一支大漏斗,裝滿清涼的井水猛往樹根頭洒灌。一壺接著一壺,直到井水溢流滿院子,他才滿意的停止灌溉。他抬起頭來望見我在曬穀場的另端,揮汗在陽光下玩著鐵環車,立即喝聲揮手叫我過去。

  他要我把那支大漏斗歸就原位,於是我伸手接過漏斗,送至牆腳陰涼地方擺放。回到蓮霧樹下,老祖父已悠閒的在抽著旱煙袋。抽有一陣子,他才開口問我要不要聽故事?嘿!這下可被打在七吋上,當然喜歡聽故事了。

  老祖父叫我拿張矮凳坐在他身旁,於是一闕闕的「說唐」、「精忠岳傳」、「三國演義」裏的故事從祖父口中流出來。等這暑假過完,我像似一個充滿電力的蓄電池,天天賣弄點小故事就把阿娃、臭頭和阿敗他們唬得一愣一愣的。這會兒我已變成孩子王,更是他們的故事寶盒,永遠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大地震那年家鄉受創嚴重,老屋排排頹倒,雞鴨被壓死者不計其數,整個山村陷入地獄,遍地哀嚎驚動省府。老祖父居屋坍塌一半,老人家幸運逃過一劫。庭院的兩棵爛布子樹受震腰折,獨有那棵白蓮霧樹屹立無恙。不久一位相士路過我家打秋風,席上告訴我們說:「那棵白蓮霧樹是令祖的本命樹,樹在人在,樹亡人亡。」家人不信這套,任由他去瞎掰亂說都無所謂。

  怪就怪在這裡,兩年後「碧綠絲」颱風來襲。蓮霧樹受風吹斷枝椏,這年老人家身體的確不好。又過兩年樹幹被白蟻掏空,老祖父肺結核加劇一如風中殘燭。某夜雷擊大樹幹自中裂為兩半,這年送灶老人家歸天。而庭院裏的白蓮霧樹,從此毀滅不生。這是否與老祖父的逝世有關?懸案至今仍然無解。 【完】



PS.照片-蓮霧-[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