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0 10:23:38fttf

攝影



男男女女,專業不專業,都會擁有一部單鏡反光相機。 

我也擁有一部「單反」,看起來真的挺專業,雖然我不太清楚什麼是快門、光圈、景深、構圖。究竟多少擁有「單反」的人會懂得那些複雜的設定呢﹖不清楚。 

數年前買「單反」的時候,矢志要學習攝影,好讓自己能在異國記錄美好的回憶。買了一些攝影入門書,也拿着笨重的「單反」反覆學習,結果最常用的還是自動模式。專業的「單反」,不專業的我。 

即使投資龐大,最後也會嫌棄那相機。旅行時,朋友拿着小型傻瓜相機,一身輕鬆,我就拿着那龐然巨物,可恨的負擔。外國遊客也會紛紛找你幫忙拍照,因為 You look so professional!很想叫他們不應以貌取人,但未想到英文怎樣說時,他們就說了Thank you,轉身離開。 

計劃與現實往往有出入,結果投資虧損沉重。有人數千元購入「單反」,以為龐大的投資額可以令自己不放棄,結果在入門階段遇到樽頸時,就說服自己錢已付,放不放棄也沒有關係。香港很多人都抱有這種心態來買三年健身會會藉來減肥,結果入會後比入會前更肥。 

我們會高估錢的威力,以為錢可以令自己變專業,或者令自己可以痛下決心,卻忘記了其實那背後最重要的,是自己。就是因為忘記了,所以有人會被錢收買、侮辱、奴役。不過在資本主義社會下,收買、侮辱、奴役都是正義的。 

有人告訴我,每個人都總有至少一種敗家的嗜好,有的是攝影,有的是音響,有的是女人。相機以外,有形形色色的鏡頭,也有不同的配件,是無底深潭。在雜誌看到一個相機廣告,一個探險者在熱帶雨林用超專業的裝備跟一隻樹蛙拍寫真,看起來很浪漫。到網頁看看報價,六萬多港元,果然浪漫。 

可是,投入敗家玩意的大有人在,即使收入不高,也在所不惜。 

一個玩攝影的朋友告訴我,全副身家都放在那套裝備上。不用儲蓄嗎﹖我問。儲來幹什麼﹖儲一輩子也買不了樓,好的女朋友也不知往哪裡找,與其將錢放在高風險的投資與感情上,不如實在的放在嗜好上,當相機是女朋友。 

欠缺安全感、悲觀、寂寞,也許正是新世界的浪漫,默默在推動CanonNikon的盈利。

 

 

 





上一篇:標準婚宴

下一篇:婚紗背後

帕天 2011-04-19 00:08:53

其實唔玩單反,可以試試玩L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