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6 22:04:10风凡

【给HYY的信】经验之谈

HYY:

我本想找你独自谈谈,但可惜时间不允许,那就唯有写封信给你。

好开心,看到你对学记队的热诚依旧,这表示你还是很怀念和享受那整个学习过程的。这点,作为你“学哥” 的我为你感到骄傲万分。

也许因为你的太过热诚,物极必反,造成了问题的发生。很坦白地告诉你,我从你的身上看见了非常典型的女性性格━━犹豫不决、夸张、缺乏大将之风。那天听见你对JK的失望,我被愣了好久。一直在想为何此话会从你口中出来。我猜想,你想必是认定说,JK是你“带出身”的,他的表现没达到你的要求,所以你才会有那样的想法。是吗?

但我想告诉你的是,在任何的团体里,并没有所谓的“谁带谁出身”。作为一个好的学哥/姐,做的只是向学弟妹们分享自己以往的经验,好让他们有个借镜。凭着这些经验分享,他们还是得自我思考,自个儿去分析,然后才采取适当的行动。就像是有人迷路了,向路人问路。路人答说是A路,因为路人之前用过A路去到目的地。要相信路人的话么?责任全都在那人的手上,因为路是他走的,路人并不能替他把行程完成。又或者,可能B路也同样能够到达同一个目的地,并且路程更短,谁知道呢?我想说的是,大家在谈的都只是经验。

好几次看见你对学弟妹们谈话,你都习惯把处理方法直接地告诉他们,并没有让他们去思考,到头来他们可能就连为何要那样也不懂。那样的情况是很可怕的。万一事情有变,并不是你想像的那么顺利,学弟妹们就会因为不了结整个大局,而不能作出正确的改变,进而乱了阵脚,破坏了接下来的步骤。说得具体一些吧!以前我在报馆处理赈灾义款时,我很八卦。从收捐款开始到最后的发送收条、存档,我都会去了解和帮忙。所以当问题发生时,我就能够自个儿决定要如何处理妥当,因为我了解了整个大局,在考虑到其他步骤之下,才能够采取正确的行动。

学记队在每个人的生涯里只占了那么的小部分,往后的路还长得很呢!学记对某些人来说还只是个开始,碰碰钉那是难免的,只要大家懂得自己的弱点,进而去修改。这才叫做“学习”啊!我常说,平步青云并没什么了不起,跌倒了再爬起来,那才是厉害。

还有一点。当我们遇到问题时,切勿互相指责。因为那时,责怪是多于的,只有尽快找出问题的源头,对症下药地解决,那才是所谓的亡羊补牢。并不要一再地把问题复杂化。那对解决过程并没带来丝毫好处,就只会打击大家的信心,恶化当时的情况。

其实依我看,今届学记所面对的问题并没有你想像的那么严重。只要大家秉持着当初的理念,清楚了解大方向,知道应该与不应该的界限,那样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以前有两个同样大小的石头,一个在高,一个在底。高高在上的,看见低地下的“小”石头,“大”石头常会笑说自己比它大。谨记,切勿用你心中的那把尺去衡量他人。

时间匆匆来又去,个人不同的保存期限都是有限的。在保存期限内,大家都得使出浑身邪术,尽量发挥自己,势必做到最好。一旦期限已到,我们就得乖乖地下台,让后来者展现他们不同的风采,创造出他们的年代。

以上都是些经验之谈,希望能与你共勉之。


12/12/2006
风凡 2006-12-19 01:36:48

友人提醒我说,把此信贴在这会不会引人不爽。借此,我想解释。
我这样做绝对没有想要把他人的不好放大的意思。当我写完此信,我觉得里头好多东西是可以和更多的人分享的,所以就放上来了。就像题目所说,这全部都是“经验分享”。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所以希望大家(包括我自己)都能够从中获益。再次说明,我的初衷还是愿能与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