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3 16:43:54尚未設定

你對我們的社會有責任感嗎?

我們都是組成「社會」的成份之一,
可是我發現〝對這個社會有責任感的人〞很少,
大部分的人都是以自身的利益為思考點,
秉持著「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生活態度,
我們的社會其實是一個冷漠的社會。
(自從上週上班時間我在公車站前發生小車禍,
但人倒地十秒以上都沒人來扶我的經驗後,
我更確信這點。)

前一陣子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
旨在報導宜蘭地區的公車司機橫行霸道,
經常無視於肩擔重物且在公車後苦苦追趕的老人,
追趕公車的老人跌倒受傷是鄉里間司空見慣的事。

撇開狠心的司機不談,
當時在公車上乘客也都目睹這一切,
但大家卻亦對發生在眼前的一切視若無睹,
扮演摧毀我們社會倫理道德、善良風氣的「幫兇」角色。
因為事實上如果夠多人挺身而出,
司機絕不可能抵擋得了輿論壓力而不停車等老人。

試問自己:如果你當時是車上的乘客之一,
你夠見義勇為去阻擋司機欺負我們社會的弱勢族群嗎?

我拿這個問題問過別人也問我自己,
完全沒有人肯定他一定會挺身而出。
老實說,我也會猶豫,
因為我們都會害怕,也懶得多管閒事。
然而缺乏道德勇氣的結果就是變成「幫兇」之一,
然後不斷承受道德淪喪的社會所帶來的苦果。

看過這篇報導之後,
我很認真地思考許多並且反省我自己,
為什麼我要猶豫?
做一件對的事為什麼需要猶豫呢?

於是我告訴我自己,
將來有機會遇到別人需要我幫助的時候,
我要把我的道德勇氣拿出來,
不能因為一時的懦怯,
而造成別人永遠無法彌補的傷害。

從自身做起,才能影響別人,
大家一起把愛傳出去。

昨天晚上我跟Beno在路上目睹了一樁搶案的發生,
被搶皮包的女人在馬路上狂奔、追趕、喊叫,
而二輛機車囂張地呼嘯而過。
反應比較慢的我察覺這是一樁搶案時,
我們的機車已經騎過去了。

這時Beno突然說:「我記下他的車牌號碼了。」
「真的嗎?那我們轉回去看搶案現場的路名,我們去警察局報案!」我興奮地說。
「確定要嗎?也許那也是贓車沒什麼用,而且搞不好也沒人去報案。」
「沒關係啦!我們只是把我們看到的告知警察,
有沒有用就不是我們的職責了,
而且搞不好有幫助而因此抓了壞人破了案!」

回頭去看路名,再去警局報案,
對我們而言是舉手之勞的動作
—做對的事不應該有所遲疑!

就這樣,我們做了我覺得最近以來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我決定以後我們還要秉持著這樣子的理念做很多有意義的事。

別忘了,我們都是這個社會的一份子,
但,你對我們的社會有責任感嗎?

Ps.多虧Beno的機智及快反應,才有可能記下車牌號碼。我還楞在那邊的時候,搶匪都跑走了,我太遜了!:(

圖片來源:http://www.hawaiichristiansonline.com/courage.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