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9 16:40:09尚未設定

關於〝念書〞這回事...

最近新聞台文章數銳減(其實本來就不多,嘻!)
我已經不好意思再找藉口了….
我只能說,在這二個月之間,
我有了新的目標。

〝念書〞這二字已經離我很遠了。
說實在的,我所能追溯我〝認真念書〞的記憶,
大概是遠在高三的那段時間吧!
(哇!也真的太久了吧!)
意即我從上大學至今年研究所畢業,
都沒再〝認真〞地念過書…
(甚至國小國中的我仗著聰穎的腦袋,
也不算很認真在〝念書〞--> 我好像太臭屁了,哈!)

或許我對〝認真念書〞的定義比較嚴苛點吧。
我心目中的〝認真念書〞是打從心底想念書,
心中只有念書這件事,沒有任何怨言,
覺得自己時時刻刻都該念書,
且偶爾不小心打混會有深深罪惡感的念書狀態。

印象中我高中三年都一直是個〝認真念書〞的學生,
但是很奇妙地,一切卻反而不是那麼順遂。
讀書效率不好、考試分數不高、成績一直上不去、
到後段還因為交男朋友還相互牽絆影響念書…
理所當然大學聯考沒有考很好!(和當時自己的目標比啦!)
(其實另一個原因是我覺得高中課程真的很難耶。)

上了大學,我很快就了解原來我不是〝考試型〞的學生。
因為我喜歡上課、喜歡念書、卻討厭考試!
正確來說,是討厭為考試而念書!
我的耐性不足、記憶力也不好,
儘管我念的是理工科系,背誦考試的科目不算太多,
但還是常常因為某些科目老師的考試型態依賴背誦部分太多,
而令我恨得牙癢癢的,
甚至耍任性放棄而被當…

所以我總是執著於考試分數最高的、成績最好的,
並非就是最優秀的學生這樣子的論調!
我以這樣子的論調說服並麻醉自己,
拒絕當汲汲營營追求高分的高材生!

當然,我也為此嘗了不少苦頭…
譬如:
曾經認真上課了一學期仍以58分被當。
沒有選修老師打分高的學科以拉高平均,
因而以成績不夠優異為由,
沒有信心推甄台大研究所…

我不知道我這種堅持是對還是錯,
是得還是失….
但至少目前為止,我發現我還是個幸運的人,
當時順利推甄上交大,
(推甄不上,就更不可能考上了!)
今年順利畢業,也順利找到喜歡的工作…..

我的家人總認為我是個〝只會念書〞的人,
(因為我平時是個迷糊的傻大姐,
被他們認為是生活的低能兒)
事實上我自己最清楚我是〝最不會念書〞的人….
(天啊,那我不就一無事處!)

我總是很佩服能把〝念書〞視為生活一部分的人,
面對一連串的升學考試、國家考試、証照考試,
他們總是不以為苦…
(應該也不可能不苦啦,只是說他們總有辦法度過)

我要告訴大家的是,
我接下來一年的人生目標,
就是做我從小最討厭的事—〝念書〞!
而且是為考試而念書!

是的,因為某些因素(其實就是薪水和升遷因素啦),
我將要挑戰自己的不可能!
(對很多人來說明明就只是簡單的事,
對我來說竟然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該相信,我並不是沒有〝念書〞的天份,
而是我總缺乏自信、耐性不足、太愛逃避!
我該克服的是我骨子裡的惰性,
該打敗的是我心中的魔鬼!
我只要能真心接納〝念書〞這事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並且有毅力堅持到最後,
我絕對絕對不會失敗!

考試一條艱辛的路,
但無論如何我得撐下去,
直到成功為止
—不管一年、二年還是三年以上!
(我當然希望一年就考上!)

親愛的朋友,我需要你們的支持與鼓勵,
有什麼讀書的訣竅也別忘了傾囊相授哦!

加油加油,讀書萬歲!!
(這是我奉為圭臬的精神勝利法。)


圖片來源:http://images.google.com.tw/images?q=%E5%BF%85%E5%8B%9D&hl=zh-TW&lr=&ie=UTF-8&start=0&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