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 22:51:40前權 & 靜宜

15. 邁向蘭花之嶼


另一件令人驚訝的事,則是樂器行的老闆娘,看著我拿零錢將全額湊足,態度竟然一百八十度改變。她很驚奇地問:「你的晚餐要怎麼解決呢?」


聽她這麼一說,才想到晚餐還沒有著落:「我會找別的地方募餐。」


「剛才的買賣歸買賣,這五十元,是用來贊助你的晚餐。如果需要盥洗,可以使用我們店裡的浴室,待會兒,再順道帶幾顆中秋節的文旦吧!」阿嬤的臉龐露出了和藹可親的笑容,簡直與之前判若兩人。


我雖然未具備古人風範,但是,聽過有一句台灣的歇後語這麼說,「買賣算分,相請無論。」大概就是形容這種情況吧!(台語釋義:生意與人情的界線要分明,不可混為一談。)


阿嬤贊助的經費,變成了不遠處一家素食自助餐的晚飯,但是,我卻不好意思繼續厚著臉皮回去樂器行拿柚子。用完餐之後,就帶著「兩袖清風」的見面禮至復興國小過夜。義務看管學校的工友阿伯,帶著我到操場旁的司令台,說明燈光的開關與洗手間的所在位置,才緩速地離去。


搭好帳篷後,我拿出熱烘烘的新口琴,倚在司令台的水泥柱旁,練習吹奏一些尚未熟悉的曲子,試著多背幾首新歌來打發漫漫長夜……


隔天是星期日,自己趁機睡到自然清醒。反正學校放假,早上也沒有人潮與遊客,不如尋找一處綠意盎然的靜謐場所閒晃,我心裡這麼想著。


一人就徐緩地隨著小黑前往台東森林公園的琵琶湖。公園裡,設有枕木舖成的棧道,可供單車行走。原以為僻靜的早晨應該少有遊客造訪,不過,已經有一位娶了台灣媳婦的老外,騎著鐵馬,攜家帶眷於扶疏的叢林之中共享天倫,另外,一群來自新竹科學園區的電子新貴也走了過來。


這種人潮湧至的機會,實屬千載難逢。我迅速地找了一處可停單車又不會阻礙交通的空位,拿出自製的紙板招牌,與昨晚培養好默契的新口琴於林蔭下開始籌募船票的經費。


無孔不入之戰略再次奏效。老外率先贊助,電子新貴也不遑多讓。早上帶著嶄新的口琴到公園一遊,船費開始進帳,還意外地賺了半個新竹電子牌饅頭。果然如古諺所云,「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


其實,海濱公園與森林公園都位於台東市東郊,且緊鄰左右的兩座公園,都很適合健行踏青。我逛完了一圈之後,往市區前進,尋找了一處速食店附近的行道樹蔭,繼續為找尋船票的費用而打拼。中午的人們,都忙著到速食店享用餐點,連隔壁攤子賣農產品的阿伯,也騎著摩托車回家吃飯。炎熱的氣溫之下,有位媽媽帶著小朋友贊助一些零錢;有些朋友為善不欲人知,未多加停留;也有人趕時間,贊助了經費之後就匆忙離去。而光陰的沙漏,也隨著柏油路上車水馬龍的汽機車來往,一分一秒地消逝於無形。


眼前,忽然有位穿著紅色衣服的女子,拿著一百元,放進單車專用的安全帽裡。她開口說話:「從很遠的地方,就可以聽到你的口琴聲了。」這句話,令人印象深刻。可是,我並非不願理睬,只是希望曲子能夠保持完整而繼續吹奏口琴。


其實只要傾耳細聽,就能發現引擎嘶吼的聲浪之間,載浮載沉著某些律動音韻,而且,只要用點耐心,總會有人聽到這微不足道的音符正奮力於臨時搭建的舞台上飛揚,隱藏在生活之中的街道。(這是,我自己覺得的啦。)


言歸正傳。她瞧這位吹口琴的人似乎不愛講話,打算先行離去。這時,我也顧不得什麼曲子的完整,趕緊放下口琴,請她留步。


「等一下!贊助一百元,可以點十首歌!」她笑了,大概是未曾聽過如此「曲」超所值的街頭表演吧!我們就站在樹蔭下,聊著一路令人莞爾的際遇。這位就讀於台東師院的學生,不忘求知的學習精神,提出許多觀點與看法,我也趁此難得之機會自找閒暇,並順手將紙板招牌翻面,表示本人暫停營業之後,相互討論這些不同的意見。


這位小姐的穿著於人群之中並不亮眼,但樸素的打扮,襯托著披肩飄逸的烏黑髮絲,卻散發著年輕特有的純真自然;笑容可掬的面貌,戴著眼鏡,配合條理不紊的談吐,更顯露讀書人的斯文秀氣。她向我解釋:「我們學校裡,有位曾經騎著鐵馬繞了台灣一圈的教授說,『那次的單車環島,改變了他的一生』。」


改變一生?


我不曉得這趟單車之旅是否將改變自己的未來?可是,這十幾天經歷物質簡陋的生活方式,卻意外地帶來心靈上的豐富洗禮,而這種超乎想像的意外,竟源自於「簡單」二字。


另外,這位將來欲執教鞭的準老師也非常細心,從置於身旁的紙板上得知我想去的地點之後,特別撥空回學校拿了一份相關資料。順道邀她同學前來參與這次「小小流浪之旅三人研討會」。


原來幾個月前,她們班上的同學已實際走訪綠島。所以,託台東師院林美伶同學的福,我尚未扺達目的地,就先擁有了一份鉅細靡遺的〈地通地理實察 綠島行〉之報告。


中午,有三位開車出門的幽默女生,提著一碗素食當歸麵,贊助了午餐。她們觀察了我的排汗衣褲與慢跑鞋之後,竟然開玩笑地評論:「該不會沒多久,我們就從『知本老爺大酒店』看到你的蹤影!」


「沒有啦!我晚上可能會去某個國小過夜吧!」


其實這檔事,就連自己也說不準。

到了下午,我回到海濱公園繼續努力。經過從早晨至傍晚的奔波,終於籌募到新台幣七百元整。難掩興奮之情的我,毫不遲疑地就拿著眾人共襄盛舉之贊助經費,從台東市騎單車至富岡報到。


古人常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次,我不想急著行動。雖然已經先詢問過綠島來回的船票價格,不過,理應貨比三家之後,再來決定要到哪一間商店購票,較為妥當。但是,價格表上,有二個字,突然發出搶眼的閃爍光芒,吸引了我的目光,撼動心海波濤,久久不能平息。那,似乎是一奇幻未知的代言。曾經與它相逢的朋友於送我的鄉鎮護照裡,更註明了簡短幾字的感想:「讚!很美麗的地方喔!」


蘭嶼,光是想像著碧海藍天的景致,就足以令人深陷垂涎忘我之境界。


「走吧!來去。」可是腦海裡,卻隔空傳來陣陣低沉的話語,「這樣會不會太貪心了?有了到綠島的經費,心裡卻又想著順道去拜訪蘭嶼?」更何況,這個行程並不在我的環島計畫之中,「目前所能問到往返蘭嶼、綠島、台東三地的來回船票,最便宜的價格也要花上一千九百元。」演奏口琴一天下來所募得的經費,還得加上一千二百元的額度才足夠,「這是否算是癡人說夢?」


我被自己搞得精神恍惚,下不了決定。於是,騎車到附設桌椅的便利商店裡,想找個角落思索。自己遍尋不著傾訴之對象,不經意地就隨口問了站在櫃台前的工讀生。而這位值班的店員小姐,竟然一語道破這困擾著腦袋瓜子的問題。


「你可以先試試看啊!反正,錢真的不夠,就算了。」此話果真有如醍醐灌頂,令人茅塞為之頓開。


啊!對!沒錯!有些機會,可遇而不可求。我都已經到了這裡,但是如果不去嘗試,就放棄了,那永遠也不曉得答案。


而且,連最早的步驟都還沒有著手進行之前,又何苦先自我設限呢?如果真的沒有辦法,至少,我也盡力了。好!我決定到台東最熱鬧且每星期日才擺攤一次的四維夜市演奏,為了前往蘭嶼而放手一搏。這招「畢其功於一役」的想法,立刻讓人血脈賁張。我再度向店員索取了新的紙板,將招牌上的綠島改成「蘭嶼」,隨即騎著單車前往台東市區。為保持體力,我先拿出籌募經費裡的五十元,至自助餐吃晚飯,然後,到仁愛國小附近養精蓄銳。




現場五花八門的攤販已經到達定位,情形就如同便利商店員工之描述。她曾說:「人潮最高峰的時刻大約於晚上八點左右。」果不出其然,人群嘈雜的聲音像是茶壼裡被大火加熱的水,跟隨著時間的接近而逐漸地沸騰。


「你是不是在做什麼研究?」我被身旁忽然出現的影子嚇了一跳。這位頭頂青天的師父,看見有個人類坐在電線桿旁拿著小本子書寫,瞧起來似乎像是個有模有樣的學生,所以,忍不住好奇心作祟而開口提問。


「沒有啦,我只是騎著單車旅行而已。」說句話的時候,還得仰首回答才行。


且慢!如果,缽等於安全帽?我於剎那之間一瞥自己置錢的多功能安全帽,再望著對方捧於手中的器具。善哉、善哉,吾雖非行腳托缽之修道僧侶,但是,其「化緣」性質亦相去不遠。


哇,尚未開業竟先逢敵手。為了避免擾人清修,我騎著單車默默轉移陣地,尋覓另一場所。不過,其餘的地方都有擴音器傳出熱鬧滾滾的聲波。最後,我決定選擇夜市的中心位置為定點。經過詢問之後,賣珍珠奶茶的老闆很熱心地讓了馬路旁一處位置給我。


看來,天時、地利都已齊聚,目前,萬事俱備只欠──「人和」。


我的腦子裡,混雜著焦慮與渴望,心藏跳動的頻率跟著民眾聚集的速度而加快,緊張的情緒也開始隨著人來人往的潮流而持續加溫。踏入人群之前的最後一刻,我張口深深呼吸,希望能安撫內心的忐忑,治癒喘吁急促之不安。


開始吧!


人聲鼎沸的四維夜市裡,一位來自中壢的騎士站在黑色的鐵馬旁,執著心愛的口琴,準備用小小的簧片,籌募往返蘭嶼的船票經費。


           



讀.冊.人 2009-05-20 13:17:09

天地若無情,不生一切物;一切物無情,不能環相生。生生而不滅,由情不滅故。四大皆空設,惟情不虛設。

版主回應
在基督裡,世人所說的情,就是神的愛,若是沒了愛,這世界也就空空如也. 2009-05-21 07: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