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1 19:02:16(砂子)

感謝市長張善政先生賜序

我的新書一座崩潰的大山~劉邦友縣長的故事
感謝市長張善政先生賜序
以他者之心跨越時空背景的書寫 
  說來也是有緣,我在行政院長任內就常注意到桃園這個年輕而活力十足的六都之小老么,做為南北往來的咽喉,做為數一數二創稅高產值之都,以及絕美湖光山色處處,在在無不令我悠然神往。
  而後因緣際會之下我來到了桃園,開啟了我的嶄新生命旅程,始更進一步發現在全台灣之中桃園雖只其一都,事實上桃園很大,無窮的美好日日迎我前去探索,從早到晚的奔走卻是樂趣常在,不知疲憊。
  桃園是一座蓄勢待發的城市,有前瞻與願景,也有深厚文化底蘊。
  我進入桃園並主政市政府所念茲在茲者,乃在引領全體市政團隊人員盡心、盡力建設桃園,拚桃園善好,透過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創造桃園人的驕傲與價值。這其中我關注重點之一是盤整我們的文化層面,強化文化底氣。要了解一個地方,文化乃一條捷徑。我深知倘若文化紮根不實,再輝煌的市政建設也如沙丘築塔。
  我對桃園的認識可以說是從文化面開始的,我的桃園學的自我補課中,文化局是我經常探訪的老師。其中文化局連續推出的歷任縣長專書,無論已出版或仍在編輯中,都成了我非常喜歡也相當重視的即時教材。而這一本「一座崩潰的大山/劉邦友縣長的故事」雖仍在書稿階段,卻已撼動我心,因為書中主人翁劉故縣長的故事精彩非凡,他留下的縣政建設迄今猶讓人津津樂道,他的前瞻眼光與執行的魄力,即使放在近三十年後的今天加以檢驗也令人佩服不已,他曾為整個桃園縣史寫下一段無可抹滅的篇章,最終卻是清晨槍響奪去了他正值盛年的生命,這樣的故事實不多見,而這本書的執筆人持報導文學之筆,融真情於字裡行間尤為報導文學中之高難度,畢竟報導講究客觀,不宜投入報導者個人情緒。本書作者將之綿密融合,自屬不易。
  展閱全書,有幾段特別令我感受殊深,例如他教弟弟寫痛這個字而屢教不會,直接在弟弟屁股上狠狠一捏,弟弟說他從此記住了,一記好幾十年,兄弟情深之間,劉邦友這個長子是要肩挑許多責任的。他們家省吃儉用買了一台耕耘機,恨不得趕緊把買耕耘機的錢賺回來,劉邦友便和長工以及一位堂哥三人日夜輪班操作,而機器則幾乎從不休息,這一段寫盡當年農家勤儉刻苦的奮鬥時光,那是台灣經濟奠基的日子。
  劉邦友的鐵腕施政,往往獨排眾議而最終證明他的確擁有超前眼光,但也有幾件卻落得失敗收場,例如老街溪加蓋為商場的計畫、府前地下停車場的機械式停車設計,乃至曾經引起掀然大波的海岸購地爭取建造六輕案等,非僅承受非議,有些甚至徒耗公帑,我注意到了本書作者平實用筆之時,更能以他者之心垮越時空背景,找到劉邦友當時的政策形成與動機,這在批判中真乃不失厚道。誠如作者所言,血案發生之前劉邦友是備受推崇而被稱為有情有義的縣長,血案之後竟然謠言推波助瀾,將他與黑金、貪凟畫上等號,他覺得這並不公平,他書寫只想要還原一個劉邦友較為完整的形象和比較接近公允的事實。這樣悲憫之心,劉故縣長地下有知也當有所安慰。
  這本書據說文化局曾挑選再三,最後才敲定了由曾在聯合報擔任駐桃園縣特派員、第一線記者及總社組長等職共二十五年的資深媒體人邱傑先生執筆,在此之前邱傑先生已出版一百一十四本作品,去年七、八月間還在本市新屋圖書館客家藝廊舉辦他的第五十一場畫作個展。如此文化功力,說來也是少見。本書付梓之前特為之賀並為之序
所有

上一篇:妖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