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2 13:53:45(砂子)

【走跳四方一麒麟】送子扇



台灣人不喜送傘和送扇,因和「散」同音。但,傘是多雨天候的台灣之生活必需品,扇雖早已為電扇、冷氣機所取代,夏日偶而一扇在手,還是十分實用方便。

古代文人雅士常在扇上題詩作畫,小小扇面,盡得無限天地之趣。有一年,桃園市美術教育學會邀我到藝文園區現場揮毫,為殘障關懷活動助陣,同時並向我徵集三張扇面作品參與義賣。我婉拒前者而欣然揮筆完成三幅扇面捐贈,婉拒的理由一是有事不克分身,二也是一貫認為作畫乃淋漓痛快之私家事,不是表演,也不善表演。

這一件麒麟扇,我輕輕幾筆描寫麒麟送子的老故事,卻大大有別於所有的麒麟送子畫面,我用像是西方送子鳥般的意象,讓麒麟叨了個籃子,可愛的小乳娃置身籃內手舞足蹈,這是具有現代風的麒麟送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