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1 23:23:00(砂子)

《老照片說故事》懷念媽媽



這張照片左側前方坐在路燈桿下的兩位女士,前面一位就是我的母親。

這是在桃園國際機場航站大廈前方所拍的,當時只有這一座航站大廈,所謂第一航廈、第二航廈都是後來的稱呼。

自律嚴謹也重視禮儀的媽媽,怎麼會在大庭廣眾之下坐在泥巴地上呢?這是一段永遠讓我感到慚愧的往事。

一九七九年二月二十六日,桃園國際機場(當時稱「中正國際機場」)啟用,並持續三天「開放」給民眾參觀。由於這是台灣第一座國際機場,也號稱是當時遠東數一數二規模的機場,好奇的民眾四面八方湧入,龐大無比的機場航站大廈內外真是萬頭鑽動。

當時我擔任記者職務,必須採訪此一盛況,卻又不忍心讓家人錯過參觀機會,因此身兼二職,一面採訪,一面為家人導覽。

這機場起建多年,我在工地進出不下十百次,導覽自是稱職無比,但採訪壓力也大,多半時間還是讓家人自行參觀。機場面積實在太大,家慈走得太遠也太久了,體力不堪負荷,而機場內外根本沒有任何一個座椅可坐,不得以之下只好席地而坐了。

當時正好首架飛機降落在主跑道上,我拍完照片回來尋找家人,遠遠看到母親坐在泥地上,難過又不捨,也感到極其慚愧,卻也不忘拍下了她這一生中難得一見的畫面。

母親離開已五年,每次看到這張照片,慈顏浮現腦際,想哭。




上一篇:百年之牆

下一篇:老火車站的邂逅

Lazybone 2017-02-22 16:29:32

人生不可能甚麼都周到的
不要太難過自責
畢竟我們跟心愛的人和家人都有很多美好的時光
記得好的部分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