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6 06:00:07(砂子)

咖啡店的老人




我們到水晶海灘半天小旅行,這裡是加拿大安大略省之最南端,號稱加拿大最早迎得春天之地,也曾是南安省最負盛名的度假勝地。但晚近人口外移,景氣蕭條,雖這幾年稍有好轉,依然今非昔比,未能重現昔時風華。

許多漂亮的度假小屋售價便宜無比,每一棟都建得如夢似幻,據說易手率高,往往擁有者在短時間便脫手。走在這漂亮小城,緬懷昔時風華,令人有不勝唏噓之嘆。

我在一家咖啡店稍事停留,看到了牆上一幅精采的手繪壁畫,畫的是一座大型木造雲霄飛車前人潮聚集的風景,採用仿古色調表現,技法成熟高明。我曉得這正是當年此地盛況寫真,正在欣賞著,一位獨坐一角的老者突然主動和我搭訕,要我一定要再看右側牆上的另一幅畫。那幅畫畫的是水晶海灘上男女老少遊憩的畫面,和前一幅一樣都是一兩百年前古式穿著,優雅如詩。

原來這位老人家正是這般繁榮場景的見證人!他說他在此城長大,從小就浸潤於如此熱鬧、歡樂的生活環境之中。後來他離開了此城,而這城市竟也迅速衰敗,終於變成如今冷寂。每隔一段日子他便從遠地返鄉一趟,踩踩熟悉的土地,逛逛熟悉的街道,懷念一下兒時美麗的日子。

在進這咖啡店之前,我們已深有所感,尤其在一家百年老餐廳用餐時,看著這古老餐廳高貴的陳設,美麗的窗景,窗前巨輪緩緩行過高高升起的運河塔橋,感受著一種時空跳躍的虛幻感,再與老人一席話,更陷入了濃烈的懷古情懷之中。

一個地方的繁榮與崩毀,總有小民人家不可挽救的諸般緣由,身為其中住民,感受是何其之無力與無奈呀。


(刊登於20160705世界日報副刊)


上一篇:五甲方舟

下一篇:拜訪兩百歲白橡樹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