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 22:21:16(砂子)

我的台灣藜




 今春有朋友送了幾包蘿蔔種籽給我,說是一種可以長到五公斤以上的特大號品種。我依著說明書把蘿蔔籽投入了苗床,小苗也一一健康成長,蘿蔔還沒長出來,卻先發現了意外的收穫,一株不到十公分大小的台灣藜小苗,竟悄悄出現在蘿蔔田的一個角落上!

 三年前,我們全家到宜蘭綠色博覽會旅遊,在龐大的園區中,有一座小屋,向人介紹台灣藜這種禾本植物。它的植株長得約可達成人胸部高,從小苗開始便呈現多種顏彩,長出藜穗之後顏色變化更是多彩。成熟後,藜穗收割下來可供烹煮,其味如小米飯,是一種健康又可口的「雜糧」。我們在小屋中聽得津津有味,臨走竟獲贈數株小苗,回來桃園後立刻種進白石莊園。

 那幾株小苗都順利成長,也真的出現鵝黃、嫩綠、橙紅、深綠、深紅、咖啡等不同顏色,後來還結穗了,結穗之後更是漂亮無比,那一陣子我進菜園可還真是一日看三回也不厭倦。

 可惜的是在收穫季節就快要到來時,我和砂子返回加拿大渡假小住約五十天,那本就是預定行程,不可能只為幾株台灣藜而大費週章去改變。等到假期結束回到台灣,小園中的台灣藜早已消失無蹤,隱沒於滿園亂草之中。

 三年過去了。這個小小菜園我們翻土翻過許多回,也種過許多不同種類的季節作物,台灣藜這件事也幾乎忘光啦。沒想到,而今它從泥地中突然冒出一株小小苗,種籽經歷過的漫長旅程無從查考,奇妙而偉大的生命力教我驚喜又佩服。


( 刊登於中華副刊2016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