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9 10:42:25(砂子)

叔叔的芋頭




有一天,和一位朋友聊到他家柿子熟了的事情,隨口一問:「種柿子幾年可結果?」他說:「大約總得五、六年吧。」一聽這樣久,我當場打消了在小園裡種上一棵柿子樹的念頭。


我把這事告訴海外的兒子,兒子大大不以為然,回我一句:「忘了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句話啦?」

在海外努力經營農場的兒子,拒絕了將農場變更成住宅區的誘惑,說是要為野鹿野鳥護住一方樂土。他回答我的話,教我好生慚愧,是呀,幾時我竟變得如此功利了?

在台灣的白石莊,園區靠馬路的田溝中有一排芋頭,長得非常好,年年有好吃的芋頭可以採收,收完又長,採也採不完。

這一長排芋頭,是幾年前這兒當里長的叔叔幫我們種的。記得那天他開著小貨車路過,見我在菜園中忙著,下了車,俐落的找來了芋頭的苗,三兩下替我種上了一排,從第二年起,我們年年有芋頭吃,而這位叔叔卻已在兩年前仙逝。

看到芋頭葉長得青青翠翠,總難免想起叔叔的容顏。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正是這樣的寫照吧!








上一篇:人間好物

下一篇:DIy 聖誕樹

Lazybone 2015-12-21 17:08:08

要種什麼都不太容易啊
我種的石蓮花結果被小鳥叼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