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4 14:30:23(砂子)

二十年



 二十年,使我從青壯之年變成一個小老人。二十年來台灣有多少的改變呢?台灣人逢年過節,有幾成比例依然依著二十年前原有古制古禮去拜神祭祖的?

 我在荅里島看見了和二十年前簡直一模一樣的生活方式。

 家家戶戶庭園不大,在庭園裡不是鋪草皮、擺吊床、種大樹、搭個凉亭來乘凉享受,而依然是建祖先塔位,有幾位先人過世,便建幾座塔位,密麻麻,讓人無迴身之地。

 家家戶戶依然恭恭敬敬拜神,一天拜好多次,把獻給神明的鮮花盛在盒裡,拜完便擺在門口地上。商店也一樣,所以逛街時一不小心就會踩到人家的敬神之物。

 荅里島人家的大門建得小小的,那多不方便進出呀?只因有個習俗,起造新屋時,大門是依著當時家中輩份最大的長輩之身材大小而建造,這使我很納悶:如果長輩不巧是位駝子,那爾後人人進進出出,豈不也得彎腰駝背弓著身了?但家家戶戶似乎都不以為意,用這樣的行動表達對長輩的尊敬…

 在荅里島閒閒逛的時候,我欣賞著荅里島人對傳統的執著,那使荅里島不會變了味,卻只止於欣賞,我是善變愛變之人,我揚棄可厭可惱之事務一如蔽履,我不會是荅里島人。幸好不是。



二十年


二十年


二十年


二十年


二十年


二十年


二十年


二十年

上一篇:傳承

下一篇:我的鐵人三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姥姥 2014-02-15 13:05:46

看傳承時我覺得適合當芭里島人(因為身材)
看這二十年,嗯~我還是當台灣人適合
呵呵呵~善變ㄚ...

版主回應
妳又改變心意了
那我也不要移民了
沒有同伴只我去太孤單了
2014-03-02 20: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