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14:43:45(砂子)

閒閒坐看群鳥


 幾時閒呢?

 說來也真是可憐啊,竟要等到病了,得了人人聞之色變的「不治之症」之後,才斗膽讓自己閒下來,這還真是不像話。

 幸好我只是得了癌症,更幸好的是迄今依然蠻健康的,可聽可看可行可走可享受一切美好滋味可說一切想說的話可書寫描繪一切想寫想畫的,即使不知這些美好的擁有之久暫,但世間眾生,又有幾人膽敢說聲永遠擁有其美好?

 閒字門前看著彎彎一月。人人仰頭皆可賞得月明月缺四時之美,卻總難得享得幾回悠閒看月之心情心境,有時甚至忙到中秋都沒得閒閒賞月,或許人在月下坐看中秋之月圓,心卻依然忙碌打轉不停,我什麼經驗沒有,這方面經驗最多了。

 閒來看萬般事皆美,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即使落盡了葉的禿枝頭,停幾隻鳥都是美景。我坐在白石莊小小湖的左岸看右岸,就歡喜欣賞得如此美景,忍不住想奔相走告,卻忽然想到這不正是野人獻曝的意境麼?幾時終於變成了一介野人了?但變得野人也很好阿,起碼曝曬一下日光覺得真萬般舒服乃閒閒人方得領悟其中滋味之美好,而且起碼還要有顆赤子般真心,才會自己覺得美好立刻去找人分享。野人獻曝這句成語得有更進一步的銓釋才對。

 常在加拿大看到一整棵樹上群鳥棲著,成千上萬隻鳥,聲勢好不驚人,拍下照片,取名叫做鳥樹,而今見著台灣也常常鳥樹這一棵那一棵,始知鳥樹處處有,但看有無一顆閒閒心。我在加拿大的日子總是悠閒無比,悠閒始能處處見著鳥樹之趣,這又印證了一事,人啊,未必非得等到得了癌症才可有閒情逸致,偶而自我放逐一下如我之自我放逐於加拿大,便可喜得閒閒時光。我以得病來得閒,豈非笨拙無比之苦肉計?



閒閒坐看群鳥


閒閒坐看群鳥



上一篇:冬晨

下一篇:長榮桂冠的最美一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榮勻媽媽 2013-12-04 15:27:53

原來"閒"字是這個意思
閒字門前看著彎彎一月
我也好想要這個"閒"ㄚ

孩子還小要照顧
還有經濟壓力要上班討生活
何時?也能得一個閒啊???

版主回應
説的也是
杯杯自己能當閒人
以為人人都可以當閒人呢

我們都馬只能偷偷閒…
2013-12-05 22:3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