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2 22:53:44(砂子)

行春(25年後重讀蔣經國)




 至少有十年之久,我一直沒辦法安安心心過年、過端午節或中秋節。

 每逢這些重要的節日,我都是一大早就抓了相機出了門,提心吊膽繞行在各個交通要道上,捕捉「異常的氣氛」,試圖從各種蛛絲馬跡中找到經國先生到訪的線索。

 越是過年過節,他越是可能會出現。除了出現在街頭、偏鄉,更常常出現在監獄、看守所、感化院(少年輔育院)、女監之類的地方。別人看我常常獨家採訪到他,猜測我一定有什麼特殊管道可以早一步取得行程,事實上我唯一的管道只有勤快的繞行、尋找,此外別無他途。

 那天是大過年,廟裡擠滿了善男信女,廟埕搭了長長的供桌,也擺滿了各種供品,忽然來了意外的訪客,經國先生來到這座古剎了。

  剎時全場騷動不已,但他也只是擠在人群中,好奇的看廟裡的石彫、牌匾,開開心心的拱著手向大家說新年好,和大家談談話。過年期間,大家打扮穿戴得漂漂亮亮,幾年之後,當他再訪這同一座大廟時,遇著大熱天,孩子們打光腳,大人戴斗笠、穿拖鞋,不變的是他的笑容,一樣和藹親切。


















大年初一妳們也來拜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