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9 23:33:49(砂子)

故事的開始(25年後重讀蔣經國)


1 經國先生踏出吳伯雄縣長官舍.


 要講蔣經國先生的故事,要從吳伯雄先生講起。

 那天早上,我嗅到了桃園縣政府一股不尋常的氣氛,我提高了警覺,尋尋覓覓,這氣氛不來自縣府這棟和洋混搭的兩層建築,而是後側,後側是吳伯雄縣長的宿舍,宿舍有什麼難得來的貴客嗎?

 從縣政府內有小門可直通吳縣長所住的那棟日式官舍,但小門被警衛及「留著平頭的年輕人」緊緊守著,我只好繞縣政府旁的巷道,來到宿舍的正門。

 在門口等了好一陣,忽然小木門輕啟,第一個走出來的人幾乎把我嚇住了,竟是蔣經國!他一出門我立刻按下了相機快門,瞬間他和我眼神有所交集,我看到了他臉上和顏悅色的笑容。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那時是民國六十四年初,我當記者還不到三年。

那一天我緊緊追逐著經國先生的身影一整天,此後一追就是十多年,在他每次來到我的採訪所轄地區,十之八九我不曾遺漏過,其中至少一半以上是獨家跟訪。我採訪得極其辛苦,因為從不曉得他何時要來?要往何處去?除了得盯牢他的行蹤,我更得和他那些非常負責盡職的隨扈及員警人員推擠、週旋、甚至爭執,然而,我也有幸從最貼近的採訪中看到了經國先生最真切的一面,這是一切辛苦都值得的收獲。

 

那一整天中,吳伯雄先生肯定把我當做一個頭痛人物了,我如影隨形一路跟到底,對他這個主人而言,想必極其擔心我有所唐突冒犯而擾及他的貴客吧?幸好吳伯雄全程都友善待我,協助我完成第一次對經國先生的採訪。

數十年來我總常聽到有些人自稱或自認出身自「蔣經國學校」,我從不曾聽到吳伯雄這麼抬高自己,但我觀察了許許多多政治人物之後,卻覺得吳伯雄具有的蔣經國特質倒是非常之多,例如真心真情,台語所說的「惜情」,吳伯雄寬以待人,以和從政,疼惜部屬都「很像」我所知道的經國先生,另外還有一點便是忍耐,經國先生說的得意事來處以淡,失意事來處以忍,在我們看到吳伯雄一度被打壓、遭受不公平對待的漫長時間,同時也看到了他的堅忍,以及怡然承受的態度,這種修持工夫不容易,簡直就是蔣經國學校最傑出的高材生了。

 

我採訪蔣經國,只是25年記者生涯中千千萬萬採訪任務中的極小比例之一件事,但我從中所獲得的啟發和收獲不成比例的多太多了,當吳伯雄縣長宿舍大門打開來的那一刻,我便展開了我的學習之旅。第一個想學的,便是經國先生見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年輕人,冒冒失失對他舉起相機,非但不以為忤,尚且回應以友善真摯的一笑。




2 夫人送客.



3 兩個小朋友也跟出來送客了.


展訊.





WitchVera 2018-04-01 16:47:35

2013年讀完, 沒有來留言, 因為可以期待今天可能是不同意思; 然而, 時間人物靜默, 只有逝去!
()圖片辨識是零。

Uncle 2013-04-01 12:32:56

頓悟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版主回應
阮刀阿北說
有的人活著讓人民痛苦
讓人期待快快滾下台去
年年去謁陵簡直就是裝模作樣,噁~
2013-04-07 19: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