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5 21:29:20(砂子)

茵夢湖又讀






 最近又重讀了茵夢湖這本小小書,距離第一次讀時忽忽竟已有五十年之久。
 說它是小小書,因為字數不多,各種版本總都是薄薄一小本,與常見的「世界名著」擺在一起顯得輕薄短小之至。但它在世界文學作品的排名中卻顯得厚重無比,佔有重要一席之地。

 *
 十四五歲初次讀它,主要原因是單純只想多看些書,那時唸桃中初中部,我是圖書館書蟲之一,管圖書館的一位老小姐據說因愛吃甜食而常鬧胃痛,但我每次見到的她卻總是笑容可掬,從不因我一直借書不停而給我臉色。

 其實當年桃中圖書館的藏書還真是貧少寒酸,裡頭多是一些紙質發黃,字體小而且印刷模糊的舊書,也不知幾百年沒買過新書了。而最讓人失望的是裡頭絕大部份都是總裁總理之類的偉大人物行誼思想理念訓示等等,以及各種忠黨愛國政治教材,我渴望讀到的文藝文學作品寥若晨星,初中三年,整個圖書館裡頭所有我想看的都看光了,有些只好重借重看,不是因為過於迷戀,而是無書可借了。

 茵夢湖初讀時教我大大感動,記得譯筆並不好,也許對初一生而言譯筆是嫌冷硬、洋化了些,內容卻直擊我心深處。只因時當少男年紀,憧憬著也鈎繪著情和愛,書中小小年紀的男女主角兩小無猜,互許終身,而最後終於離散的故事讓我震驚而感動,而那種淡淡的書寫方式有如水彩畫的淡彩畫風,情境有如書中描述帶著薄霧之湖,也給了正在學著書寫之路的我很大的啟發。第一遍看時竟不知不覺就背下了裡頭的幾首詩,每次在心中默頌,還感動得泫然欲淚。其實那時候我蠻愛哭的,看小說為小說而哭是常有之事。

 後來我又看了幾遍,只因年紀日長,終日繁忙,心浮氣燥,已不若初讀時之感動。

最近家裡突然又出現了這本書。記得我的藏書中一定有不止一本茵夢湖,而這一本的版本卻從不曾見過,應是女兒或孫輩小朋友借來或買來的,隨即取了再讀,這是我接觸這本書以來最老的時刻,以前讀從未曾如此老過,以老人的心來讀,再順便回味一下五十年前以少男的心來讀的況味,滋味可還豐富極了。

幾首還是記得並且可以熟背的短詩,在這一個版本中自有不同的用字遣詞,與我熟悉者相比,我還是喜歡我第一次背下來的譯文。當時嫌人家譯筆生硬,如今一比對才發現耐讀而且有味得多,那是一種先入為主的意念作祟嗎?

六十多歲的我,對愛情已無憧憬,所廝守所珍藏者也只有回憶和回味。看著書中那個小男生一路長大,直到變成了一個老人,走在昔時童稚之齡走過的小路上的描述,咀嚼著如今之我與昔時之我之滄桑變滅,與其說是小書滋味長,無寧說這是糝進了太多歲月履痕之調味吧。

(刊登於2012/12/14中華日報副刊)








上一篇:代打戰鬥營

下一篇:鐵彫故事館

(悄悄話) 2012-12-26 10: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