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 23:04:39(砂子)

和大畫家不期而遇

 


 許多畫畫的人終其一生都在追求成為一個大畫家,許多畫畫的人努力把自己打扮成大畫家,把自己宣傳成大畫家,可惜這名號難以自己賞賜給自己,這是得透過一種有形或無形因緣一重又一重之外在因素慢慢認定的,絕大多數都非操之在我。而「我」唯一能做的只有努力再努力的畫下去,其他一切作為都可說是徒勞無功。

 常遇到有此一問:某某某是一個大畫家嗎?我唯有啞然一笑,回問:你想買的是他的作品?還是他的名聲?買名聲當然得挑名字,買作品,就用眼睛,用真心去看這作品,問自己是不是真愛這作品就好了。

 一問再問窮問不休時,我會給他們一個簡單的建議:花一兩百塊錢買一本典藏雜誌、藝術家雜誌,上頭總有近期書畫交易表,那上頭有畫家的名字,和在某個地方出售了他的作品,交易行情的高下等等資料。雖免不了或許也有灌水的,畢竟總是一個比較具體的參考標的。這行情的公信力,絕對比一場畫展中件件標示的售價高得嚇人,卻又紅標簽貼滿要來得可靠多多。

 如果有興趣仔細去查閱一下,一整個桃園縣裡有作品活躍在交易表上的畫家可還寥寥無幾啊。

 那天為了新書發表會去文化局,見到了許多舊識、老友,也見到了大畫家賴傳鑑先生。如果從交易行情表上來找畫家,賴老師無疑是當今桃園縣數一數二大畫家了。事實上賴老師畢生追求藝術和文學,用功殊深,自有各方肯定。

 意外相遇,一陣意外的驚喜,匆匆相談,賴老師再一次讚美我「對桃園縣文學藝術貢獻很大」,我曉得他說的是我25年聯合報記者生涯中,對縣內文學藝術題材著墨殊深,但畢竟這已是陳年往事了,難得老師謬讚不已。這也讓我憶起當年的自我期許,非得寫一則大大的病態事件時,我總苦苦尋找光明面的另一則來平衡我的版面,平衡我的心情,我不忍在我筆下盡皆社會病態一面,那會讓我的讀者多麼痛苦啊! 

   我就這麼默默自我鞭策,自我要求,長期之下,居然也有許多讀者察覺了我筆下常常出現的社會之溫馨甜美一面的新聞,這是我很快慰的事。而多多報導文學與藝術的訊息,讓文學藝術之美來為千百道新聞料理提味,意料之外的收獲是受到了許多「文化圈」內人感謝不已,認為我大大協助他們曝光,慰藉了文化耕耘者孤寂的心靈。

 賴老師口中所說的「貢獻很大」,其實背景如此,僅僅一個小小念頭而將之化為行動而已,何談貢獻啊。

 忽又想起好久不曾去拜會大作家鍾肇政先生了,鍾老近年應該忙得不得了,老是被當門面般請過來請過去,因而我實在不敢也不忍多所叨擾。倒記得他每回見了我,讚我譽我口氣一如賴傳鑑老師。

 這讓我了解了一件事,什麼叫做前輩風範呢?前輩風範便是這樣的會鼓勵,會讚美,會欣賞,會拉拔後輩,會提攜年輕一代,甚至會鼓舞「後段班」向上,讓人人皆受鼓舞而信心倍增,元氣飽滿。真正有本事的人是會去讚美別人而非壓抑別人的,這才是真大師。



 

 

 




上一篇:小嚇兩跳

下一篇:不愧是阿嚕

WitchVera 2012-12-12 14:30:28

兩位實而靦腆時而激動地笑著~ 看著也開心唷!
祝福 佳節愉快

版主回應
這是我一手抱小籠包一手拿相機替他們拍的
還不賴吧哈哈哈

晚安
快過年囉…
2012-12-14 18:17:43
山風子民 2012-12-06 19:39:37

藝術價值雖不等於商業價值
但有連動關係
所以
一般人包括我也是不易區分的
不過我對藝術無知
眼光淺
我以為只要自己看了漂亮就可以了吧
除非是投資吧
很像選購茶葉
"又是冠軍茶???!!!"

版主回應
您客氣了
那有人真對藝術無知啊
「只要自己看了漂亮就可以了」
這句話就是至理名言

阿北有位朋友
收藏藝術品多到買了房子來藏放
一件一件都包裝好好沒打開來過
據說發了大財囉
這是一種投資
也幫助了社會上許多藝術家不致挨餓
2012-12-14 16: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