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1 14:17:56(砂子)

陌生的熟悉





 往往最熟悉也可能是最陌生。

 去陽明海洋博物館參觀,看到了許多鯨豚類動物的照片、骨骼標本,看著看著,看到了一個長著長長的四肢的骨骼標本,好奇的想著,這是那種鯨啊?怎有這麼大的腳?

 一轉頭,看到了解說牌,哇!竟是一頭豬!

 真的就是一頭豬的骨骼,而且是「家豬」,不是野豬。

 

 以前的人說,沒有吃過豬肉,至少也看過豬走路。這話的意思代表了那貧窮年代,有一塊肉吃是何其稀難得,倒是基於同樣原因,許多人家都養個三兩頭豬,賺一點外快,所以豬常常見得到,卻吃不到。

 同樣的話現在應該改了口:沒見過豬走路,至少吃過豬肉啦。豬肉幾乎是人們最重要的蛋白質來源,日常三餐,除非茹素,或是回教徒,否則可還真離不開豬肉。

 豬與人關係如此之深,沒想到站在一付豬的骨骸前,竟完全不能辨識。

 由於先祖父和媽媽都曾為了家計賣過好長一段豬肉,我耳濡目染,雖不會殺豬、賣肉,卻洋洋自得對豬的屠體認識殊深,只要瞄一眼便能猜出這塊肉屬於豬身上那一個部位,這塊肉的重量大約有多重,甚至還能目測出這塊肉出自於大約幾台斤重的豬。沒想到如今站在這個標本前頭,陌生得像是完全不曾見過這種動物了。

 

 共處了一整天,直到夜晚來臨時,如果有人問我:這一天下來,你知道你的太太、女兒穿的是什麼顏色的衣服嗎?我可能十有八九會答錯。

 是我特別漫不經心嗎?我曾在上作文課、寫作課時偶然玩一下遊戲,就是上課中途,悄悄走到教室的最後面,然後要求學員不要回頭,立刻在紙上寫出我的年紀、外觀、衣著、臉型特徵等,結果,五十位學員幾乎出現五十個答案,連最簡單的上衣穿的是什麼顏色?長褲穿的是什麼顏色都出現了五顏六色的答案。

 往往最熟悉也可能最陌生,原因出在太熟悉了,熟悉得只憑直覺便可應對,不必去記憶。

 吃豬腳,誰會記住剔下來的骨頭長什麼樣?






























上一篇:想飛的心

下一篇:三訪魔法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