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 08:25:18(砂子)

紀念館裡沒有林鍾隆老師





 我去看了設在大溪仁和國小內的林鍾隆紀念館,這個紀念館近日將舉行一個開幕儀式,而後再過一陣子才要正式開放。林老師是我非常景仰的文壇前輩及恩師,我迫不及待想看看紀念館長什麼樣子。

 結果可說大失所望,這根本不是一個紀念館,而只是一個平庸俗氣毫無個人色彩的一般閱覽室,我在裡頭找不到我尊敬的林老師。我不知道究竟是什麼人把它做成這個樣子的。

 紀念館設在仁和國小圖書館內,仁和國小是新學校,圖書館很大,樓中樓,二樓部位就被當成了紀念館。從大大停車場有一條小徑可達圖書館,直接可從戶外漂亮的大梯上到二樓,這是很好的位置,小徑旁綠草如茵,種著許多櫻花和楓香,想必也是林老師所愛,紀念館立著壓克力燈箱,有林老師的剪影頭像,簡單簡樸不失高雅,到此為止,一切都非常完美。

 但上二樓時看到了大牆上的大圖輸出,立即反胃起來,一個紀念館是要永續的,又不是辦一場晚會,大圖輸出實在草率而且給人一種不想永續經營的印象,這不是紀念館該有的。

 進了去,裡面就是許多書架,許多「懶骨頭」大包包,幾個小小的平面玻璃展櫃裡擺了些林老師的作品、手稿、照片,其他書架十架九空,我到時傅林統校長和廖明進校長剛走,我看到二位留下來的一些他們的作品,留在供「桃園在地作家」擺放出版品的位置上,顯得稀有孤單,或許再過一陣子會有更多同好響應送書來的號召吧?我絕不吝惜我的書,我去講一場鐘點費低到不能再低的講座往往送出比鐘點費高出數倍的書當贈品,我只想知道這紀念館會不會珍惜人家送來的書,或是,會不會讓這些書陪蚊子?

 設計之粗糙舉不勝舉,例如大大的螢幕竟擺在入口穿堂走道上方,這兒是人出人入之通道,螢幕前站或坐不了幾個人,為什麼不擺在內側呢?內側有個安靜的寬敞空間,坐上近百人都不成問題,卻只擺了四張單人座的沙發和一張茶几。

 除了擺在玻璃櫃裡的一些照片和出版品,沒有幾樣林老師的文物了,為何不騰出一個空間複製一個林老師的書房呢?林老師往生時我去拍了許多他書房和臥室的照片,看到滿室的文稿、剪報、以及他珍愛的文學書、使用的文具筆記本,樣樣都是紀念館不可或缺也最動人的佈置,而這裡一如樓下圖書館的延伸,連色調都是粉紅粉黃,何不利用最內側那面牆複置一個山林,把地板改個草綠的顏色來?林老師後半生幾乎都在林野間度過,山是他的最愛,這紀念館連一枝青草一片樹葉都不肯給他。

 非常失望的離開,辛苦努力在裡頭佈置多時的謝鴻文老弟送我出來,他看到了我凝視著林老師照片時落淚的失常,想必更看出了我對這個館場設計設備的失望,這館場由師母委託他一手策劃,我曉得他投入了可觀的心力勞力,我更了解許多事都怪不了他,無論如何他已盡了力,當我在指指點點的時候他還在默默工作著,或許我是要求得太高也太多了。

 林老師,可惜我沒有機會為您的紀念館做服務和貢獻,一切歸諸因緣,我最難過的是,我在這個紀念館中找不到您。

 所以,我還是把您贈送的書帶回家了,我不放心那些由您親手相贈的重禮擺在這個忽略您至此的紀念館中。

 正式開館還有一小段時間,但願我發的牢騷能引來一點迴響而有助於這個紀念館更像一個紀念館些。

























http://mypaper.pchome.com.tw/fromjack22/post/1310818404


上一篇:鳳嘴銀壺

下一篇:去紀念館找林老師

WitchVera 2012-09-26 11:42:52

見諸位的情意與義, 明擺著是興建後轉移給民間經營自負盈虧的, 還願意這樣接手, 其間的情感交流自是不言可喻.

期望真情換來的願力能永續!

版主回應
那天杯杯去當評審
回來轉述說多位前輩不約而同談起這個館
談了很多
2012-09-29 23:01:33
鴻文 2012-09-24 20:23:29

邱大哥:

我的付出真的不算什麼,
能夠讓兒童文學的資產流傳下去才是重要與開心的事.
紀念館當初的設計是以圖書館去作的,
因為最初好像只是要捐出林老師的藏書而已.
6月我接手後,
才和傅林統校長商量將此定調為"林鍾隆紀念館",
要再去佈置空間當然有諸多限制.
我們繼續努力吧!
最近胡鍊輝校長,徐正平校長等前輩都來關切紀念館的進度,
他們也都把書帶過來,
因為有大家的願力與行動相助,
我們才能成就我們理想的紀念館--一個不受空間障礙,小而美又有特色的紀念館,
所以千萬不要那麼快就給它判死刑說它是"平凡俗氣",
我認為即使今天館內收藏展示文物眾多,
林老師的身影處處可見,
可是若沒有更多後續的管理與營運,
尤其是林老師的精神與兒童文學創作的火苗沒發揚延續,
一切仍是枉然!

版主回應
杯杯忙得團團轉
還以為只有他最忙
看來大家都忙呢

中秋節快樂
2012-09-29 22:44:35
謝鴻文 2012-09-22 21:10:50

邱大哥:

你的心情我完全可以理解,
所以還是得跟你報告紀念館的狀況,
紀念館硬體工程設計我還沒參與,
直到今年6月硬體工程接近完工後我才被找去作內部的規劃.
現在紀念館的定位是這樣的,
學校幫忙蓋硬體及出水電與日常管理後,
接下來是沒有經費提供紀念館內部運作的,
紀念館日後要獨立運作,
目前與師母討論傾向成立基金會才能永續經營.
10月20日這天僅是啟用的一個小儀式,
只邀約林鍾隆老師的一些親友及兒童文學作家們先讓大家知道紀念館要開始運作了,
我進來幫忙是義務無薪的,
我何嘗不希望館內有你所提到的景象,
只是現在既無人力也還無財力援助,
我們勉力一步一步做.
我約大家先來看看無非是希望大家給意見提供協助,
如果大家懷念林老師就要一起去充實它,
紀念館才能活起來有更多林老師的身影.
近日有更多作家捐書進來,
林老師的藏書也帶來一部分了,
林老師昔日書桌部分文具也呈現了,
我已約了一些年輕畫家朋友來做牆壁彩繪及裝置,
營造山林的氣息.
真實的盆景草木也正託人捐贈幫忙中,
還請人繪製林老師的素描.....
師母正努力想把昔日送人的老師的登山鞋,拐杖,衣服等東西要回來,
我們尋著老師的身影足跡慢慢走著,
我相信你也有不少東西與林老師有關,
此刻我們都很需要,
就等待你再來了.

版主回應
謝教授,這一篇我不會回答,直接請杯杯來回吧,常聽杯杯說到您的優秀和認真呢,歡迎來我們白石莊小坐   砂子

鴻文
我常去當公家機關標案的評審
我非常了解廠商和業主之間的生態
更了解真心做事的人在這些制度設計之下的無奈
往往做出來的東西根本不是業主想要的東西
那天初看林老師紀念館的形狀真是難過萬分
但難過又有什麼辦法
頂多向你發發牢騷,或許你比較貼近那個環境和相關的人事物
多少還可盡些力
看你這篇留言就曉得
果真我的牢騷多少還有一點用,你確實在發揮著你的作用
在一步一步努力之下或許可更讓人滿意一點
謝謝你參考了我的建議 
當然,我所說也只是個人淺見
說不定大家都覺得這館太美了太好了太精彩了呢

基金會的事應是一個永續的願景
但你也曉得基金只能動支其孳息而不得動用本金
要有多大一筆基金才能產出一丁點利息來供館務基本營運之需呢?
或許師母有她的理念和想法,有願就有力
在此也只能預祝成功、順利、永續
總之
你真的辛苦了
所有懷念及感恩林老師的人一定都會非常感謝你的一切付出的
            邱傑 敬筆
2012-09-23 22:4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