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4 21:32:27(砂子)

老包公審石頭





 六十年前台灣小朋友如何演「遊藝會」呢?前不久有幸參加了一場小學同學會,和一大群泰半都已五十幾年不曾相見的昔時同窗相聚,談得最興奮的話題竟是小四那一年學校舉辦的一場遊藝會。

 為什麼記得的是小四那一場而非五年級或六年級呢?因為鄉下小學窮,即使辦一場極度撙節的小小同樂會也玩不起,記憶中我的小學六年生涯中,學校就只辦過那麼一場。

 雖然我們當時只是四年級生,在整場活動中卻佔了極大的戲份,其中最難忘的是我們排練了一場包公審石頭的古裝劇。

 這齣戲的劇情是一位賣油條的孩子,賣完油條,累得在樹下睡著了,小偷趁著他睡著悄悄把他錢包偷了。小孩醒來,難過得嚎啕大哭,最後鬧進官衙,由包公負責審理這件竊盜案件。

 包公立刻到「案發現場」看了看,發現被害人是倚在一顆樹下的大石頭睡著的,因而判定是這石頭偷了錢,當場便要官差把這石頭「押解」進公堂,擇期開審。

 包公青天大老爺要審石頭的事很快傳遍全村,大家都覺得好笑,也好奇不已,大審那天村民成群結伴前往圍觀,只見包公鄭重其事的責問石頭,要石頭從實招來,石頭當然不會講話,於是包公驚堂木一拍,怒聲下令打石頭三十大板,衙役果真拿了大板重打石頭,這一來,圍觀群眾頓時笑成了一團,包公再一拍桌:大膽眾民,敢在公堂上笑鬧?每人罰一文錢銅板!

 衙役在公堂中央盛了一大盆清水,民眾們列隊朝水盆中投擲銅板,投著投著,包公突然向其中一人厲聲一喝:「大膽竊賊,還不跪下!」那人被嚇得雙膝一癱就跪倒下來,案子也破了。原來賣油條小孩口袋裡的銅板都沾滿了油,小偷把偷來的銅板朝水盆裡一投,油浮了上來,也就露了餡。

 我沒看過包公戲,不知道這一段故事是老戲碼還是學校裡臨時編的?少年的我第一次看戲,被玄奇的劇情深深吸引住,一記竟記了五十年,甚至連當年誰飾包公,誰演衙役官差、誰扮賣油條小孩都還記得。同學會一開,大家重提舊事,無不樂開了懷,只是,當年努力化裝讓自己變得老一點的少年包公,而今不用化裝就夠老了,真是時光催人啊。而且如今這位老包公,皮膚黝黑,方頭國字臉,放眼參加同學會的所有阿巴桑阿吉桑老同學也唯有他長得最像包公,這還真不得不佩服老師們選角色的慧眼識人。 

 除了包公審石頭的話劇,我還記得當時唸六年級的家兄上台變魔術,從兩個空碗中變出一碗麵來,他連我都不肯透露箇中秘密,把我唬得瞠目結舌。另外,六年級女生跳「山地舞」,雖無華麗舞衣,穿著黃卡其布學生服跳也跳得精彩萬分。至於五年級和其他年級究竟演了些什麼,畢竟時隔已久,如今已完全不記得啦。

(本文刊登於2012/8/24北美世界日報)



上一篇:一匹黑色的陶馬

下一篇:教會童年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