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0 16:16:33(砂子)

學士牛排






 三十多年前,桃園市的「大廟後」夜市裡頭,出了一家牛排攤,上頭掛著招牌:學士牛排。

 這家牛排攤是我的朋友開的。我這位朋友原和我是同業,一家報社派駐桃園的記者,除了是同業,在新聞競爭激烈的時代也可說是我的對手,當時我為了搶獨家新聞經年和同業們處於敵對狀態,一個人單槍匹馬大戰群雄,成天搞得緊張兮兮,但這位朋友為人非常謙和客氣,即使在我手中漏了重大新聞也從不曾怪過我一句,他能體諒我工作是工作,朋友是朋友的立場。

 他在他所服務的報社工作一陣子之後,忽然辭掉了。由於昔時媒體待遇除少數幾家之外普遍不高,工作卻重得要命,他的離職也不是讓人意外的事,只是沒多久後即傳出他改行擺夜市去了,這之間落差也未免太大,於是有一晚我便前往他的店「交關」一下,看看他的情形,順便為他打打氣。

 我看到了一家掛著學士牛排招牌的攤子,他正在那兒動作俐落的為客人煎牛排。我也樂得點來一客,大啖一餐。

 在那個年代,一位擁有大學畢業文憑的「知青」還不多,在夜市擺攤更是罕見,他掛上這個新聞味十足的招牌,果真也引來同業紛紛報導,大大拉抬了小攤的買氣。

 三十年過去了,我不知道我這位老友近況如何,但我也深深明白一件事,如今夜市,即使再有大學生擺攤,掛學士招牌再無吸引力,只緣學士學位滿地都是。

 不但學士多如過江之鯽,還有更多使我感到萬分驚奇而在別人眼裡似乎早已司空見慣的,例如,我們熟悉的一家豬肉店,老闆的兒子出身名校研究所,擁有碩士學位,卻在老爸的肉攤當幫手。這位青年長得英挺,為人誠篤有禮,據說試過幾個工作都無理想合宜者,只得回家幫老爸賣豬肉。

 雖然賣豬肉也是很好的一種事業,我也一度在自家豬肉店幫過忙,而且在工作機會難覓的時代,肯捲起衣袖做這麼吃重的工也真是令人讚美的好青年,卻仍然讓我非常心疼和不捨。一所名校研究所拿到文憑,箇中辛苦豈只三更燈火五更雞幾個字所可形容?除了他自己肯力爭上游,國家社會以及他的家庭更是付出了數不盡的力量來澆灌栽培,碩士賣豬肉,這真是一個失衡的社會,而今卻成了不是新聞的稀鬆平常事,這種現象能不教人憂心?

(本文刊登於2012/07/09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