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6 16:44:33(砂子)

海上滿月圓





 一直盼著上船出海的日子,沒想到在最不希望出海的這一天出了海。

 因為今天小籠包第二次來白石莊,上次來短暫停留她一直睡著,這一回我這阿公要好好帶著她替她導覽一下;因為今天假日想好好唱唱歌;因為這幾天以來健康情形不太理想,體能處在最不好的狀況…,總之,今天完全沒有出海的準備。

 當我們從大園走61公路來新屋時,看到海上漁舟點點,海面一片平靜,心裡想著,這麼多船家都出了海,怎我們理事長沒打電話來召喚啊?心裡想著,手機響了,還真是來了電話!

 於是立刻連絡兩位伙伴,一位正準備全家去上坪看螢火蟲,另一位剛從高雄開車返抵桃園,準備晚上赴一位中將的晚宴之約,兩人二話不說,提了相機,準時趕來相挺。當然,我也只得留家人於白石莊自我料理去。但砂子依然載了小乖小婆送到漁港來。

 六點半,夕陽染亮了永安漁港的彩虹橋的美麗時刻,我們的船出航了。

 難得超級大月亮一路相陪。

 難得天天看海而今投入大海的懷抱。

難得船長如此貼心,怕我們受不了,而選了天候最好的時機,甚至還縮短航程,縮減下網到起網的時間,捨棄等待更多漁獲上網的黃金時刻,讓我們少受一些海上顛簸之苦。

難得在離海岸僅數公里之遙的近海,欣賞著大海之美、海岸之美達五個小時之久,真真一下子欣賞個夠啊!

太多的難得,於是,上了船立刻變得興奮起來,忘了身子的不健康,忘了被丟在白石莊裡的小籠包,忘了一切,專心欣賞,專心領會船的一切。這一趟不是來觀光旅遊的,這一趟的目的是為了體驗及尋找一本繪本新書的題材、情節與畫面鋪排而來。

我在海浪的搖搖幌幌中還沒站直身子,兩位伙伴早就站穩馬步,相機連拍不停,他們是我第三隻眼,他們要幫助我在這五個小時裡獲得更多。兩人中一位是船長,在海上有如置身在平坦路地,另一位和我同是漁船初體驗,可憐吞了暈車藥之後,全程中整整吞下一大包酸梅。

友情如金。

 投下浮標,下網,飄流,逐網,一直到起網返航,我們在船上逛遍每一寸空間。我們的船可能是永安漁港最大一隻,我們的船長是漁會理事長的背景,我們得到的是貴賓級的禮遇加上老天爺恩賜的風平浪靜,但於我而言,還是一趟極其艱辛的行程,柴油的氣味躲不勝躲,風平浪靜依然不時飛濺浪花進來,整條船除了船艙,外頭都是黏濕濕的海水,教人靠無所靠,船艙裡頭是有船員的小床,有設在第一層的駕駛室、第二層的另一個駕駛室,甚至還能從天窗探出半個身體去眺望大海,但無論船艙還是駕駛室,柴油氣味更重,上了最高位置的駕駛室雖可和船長攀談,卻顛簸得更利害而無法久坐。所謂風平浪靜,其實是不時有超過四十度的左傾右斜。這便是船家的生活啊!

 當忍著胃裡一陣翻湧時,我便看著天上那一輪圓月,有時烏雲遮住了大半,有時萬里晴空,等待的時刻,船長把全船燈光熄了,把引擎關了,只剩黑漆漆的大海和浪潮聲,隨即視覺恢得過來,看清楚了浪濤的翻騰,每一個波浪都染上了月亮的光,瞬息間變化著光的位置和浪的形狀,相機在此時已完全無可用之處,關了相機,認真專心的觀賞大海與月光的熱情演出,於是遺忘了暈船之苦。

 收好網,起好漁貨,返港的時刻到了,船長加足馬力筆直回港,到了彩虹橋前,停了俥,喚我上到最高層看橋,想必這是他百看不厭的橋,又一次安然返航之後通往溫暖甜蜜的家的橋。夜已深,橋的彩燈關了,出現的是素樸的橋的本來樣貌,有如船家素樸卻真誠的臉。

 船長的太太利落的踩上船,抓了幾尾肥美又新鮮的「現流」,盛在袋裡,遞給我和兩位好伙伴,我踉蹌的踩上了陸地,覺得教我天旋地轉的平地好顛哪,顛得我連一聲謝都忘了。

 明月相伴,友情相伴的一個美好的晚上。難忘。






















































上一篇:望海

下一篇:淺水漥裡的日環蝕

姥姥 2012-05-08 13:19:19

坐漁船喔?
您去就好!!
我完全不喜歡船
登上船就開始頭暈
稍有風浪就吐個沒完沒了
不好玩啦~

版主回應
幸好妳沒當記者啊
杯杯說他是被職業訓練出來的
不敢去也得去
不好玩也得玩
任務啊

母親節快樂!
2012-05-13 22:17:49
正樹 2012-05-07 19:54:19

夜釣是去找烏賊等聚光性的魚類
這次夜航有什麼好收穫嗎
除了杯杯捉的「兔子」之外

版主回應
杯杯沒抓兔子啦
只是回到家臉色超級難看的

據說七八月以後才有小卷抓
小卷是永安漁港的名產

杯杯隨船去採訪
似乎收獲滿滿一相機外加一腦袋
2012-05-13 22:11:12
好攝客-------小煌 2012-05-07 08:14:00

月圓˙出海啊 有大豐收嗎??

版主回應
有阿
漁家收穫許多魚
阿北收獲好多漁船出海的體驗記

母親節快樂
2012-05-13 21: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