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3 12:01:47(砂子)

尋找一位好女孩



 尋人啟事:

 尋找一位參加今年六月十一日桃園市長盃作文比賽中年級組的女生。

 雖然我不知道妳的姓名,也不知道妳就讀那一所學校,可是妳在作文中寫了一小段和別人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因此如果妳看了我這篇文章,就會明白我要找的正是妳。

 

為什麼要找妳呢?因為,妳的作文寫得很好,本來可以拿到更好的成績,我們這一組的評審老師卻有所顧忌,不得不把妳的成績打低一點點,這對妳是一件不公平的事,我要在這兒向妳解釋原因,同時告訴妳兩件事:

 

1 妳的作文寫得真的很好,本來有拿到更高分數的實力,也可以拿到獎金的。

 

2 在未來的日子裡,妳或許還會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參加比賽我們只要盡了力就好,不必太在意名次,因為老師在評審時有許多不同的考量,而且有些考量參加的人恐怕永遠也沒有機會知道。如果太在意成績而弄得心情沮喪,甚至心灰意懶,那就太冤枉了。

 

 

在這一場比賽中,出現了許多精彩的好文章,令人印象深刻。最難得的是參加的小朋友們都能真情流露,真心真意的發揮。寫文章本來就要真心,有真心才有真情。

 

中年級組今年的題目是我住的地方,我住的地方和我的家庭是有一些不同的,少數幾個同學寫成了我的家庭,分數就低了。幸好大多數小朋友們都注意到了而能把握住方向去發揮。

 

從文章中反映了不同的家境和背景,有人住在豪華大廈名宅中,有人住的是毗鄰大大公園而且有著自用電梯的高級透天厝,有人住在獨棟的樓房裡,從一樓到五樓各有不同裝潢設備,也有人住在老舊社區、髒亂無比的惡劣環境中,最驚人的是有一位同學住在十一樓,卻沒有電梯,所以回家就像爬了一座山,她沒交代她家是電梯壞了,或是管理委員會瓦解了,留給了我們很大的想像空間。最難得的是無論住在什麼樣的地方,人人都有一顆感恩的心,愛護家園的心,就如一位住在山東里的孩子說的:我們這兒污染得非常嚴重,環境真是太差了,可是山東里就是我的母親,我會永遠愛她,將來有能力時一定要努力來改造她,讓她更美好,啊!讀來真是令人感動呀!

 

文章中處處看得出小朋友們的志向和抱負,一位三年級的女生說,她將來一定要唸哈佛,做一番大事,讓她住的地方以她為榮。哦,小小的三年級生呢,真是棒極了。


   現在,我要談到我尋找的這位小小作家了。

妳在妳的文章中讓我曉得妳大部份的日子都和媽媽住在一起,妳們家所在的公共環境或許不是很好,但是妳非常乖巧,會努力和媽媽一起打掃、收拾,保持家裡的乾淨和整齊。妳的爸爸偶然也會回來,但只要他一回來,家裡就被弄得髒兮兮的,因此在他離開以後,妳們母女倆又要花很多時間整理和打掃。

 

妳的文章寫得很生動,結構也很完整。只是,這樣一段話讓我們幾位評審老師有了不一樣的考慮。前三名和佳作是會被印在文集出版的,印出來以後,不但會有妳的文章,也會有妳的就讀學校、班級以及妳的姓名。雖然我們相信妳寫的都是真的,卻不能不替妳擔心:萬一爸爸看見了,心裡會不會非常生氣?生氣之後會不會發生什麼不好的後果呢?假使不印出來,當然就沒有這個顧慮了。

 

所以,我們決定讓妳只得入選獎,只有一張獎狀,沒能被印出來。

 

在這兒要祝福妳和媽媽順心如意,祝福妳爸爸以後更常回家來,回來照顧妳們而不是「搞破壞」。同時也要提醒妳,妳的文章寫得很好,雖說文章要真情,有時候還是要有一點隱藏,有一點修飾才比較「安全」,但願妳能有所體會。


 

上一篇:野草,暫且饒了你。

下一篇:情人

grace 2013-03-20 09:08:02

好用心的評審!給您100個讚,若小女孩能看到這封信一定會覺得很溫暖。
這次比賽小女也有參加,也是入選,後來發現前三名名的同學文筆不錯,但也得具備對市長歌功頌德的能力耶!

grace 2013-03-20 09:04:20

好用心的評審!給您100個讚,若小女孩能看到這封信一定會覺得很溫暖。
這次比賽小女也有參加,也是入選,後來發現前三名名的同學文筆不錯,但也得具備對市長歌功頌德的能力耶!

grace 2013-03-20 09:01:46

好用心的評審!給您100個讚,若小女孩能看到這封信一定會覺得很溫暖。
這次比賽小女也有參加,也是入選,後來發現前三名名的同學文筆不錯,但也具備歌功頌德的能力耶!

版主回應
真是說到要害了
歌功頌德咧
作文班出來的都具備這種本事
2013-03-28 16: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