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21:14:01(砂子)

如果天使來救你

 

如果天使來,在危崖處要拉你一把,救你免於墜落,你肯接受嗎?

 

白石農莊毗鄰的水利會大大池塘租給人家養魚,一年一度使用最原始的方法抓魚:把水全部排掉,把魚趕到一個小小水域圍捕。這大水池管理得很好,魚養得又大又肥,排成長排的大卡車載了魚直接送台北市中央市場趕新鮮。

 每年人家放水抓魚,卻有數不盡的水族跟著無辜遭殃,大大魚被抓去市場賣是合理的,沒人要的成千上萬小小魚卻因大池小溝統統枯竭而冤枉喪命,真是令人痛苦痛心。

 連著兩年,農莊小湖隨著大池塘放水而枯竭,整個小湖裡數不盡的大魚小魚一起翻白,場面真有如世界末日。

 這兩次,頭一擺因砂子去了加拿大,我沒即時回農莊,我們來不及救魚,只見一池死魚,像是核子彈爆炸後的現場;第二次,我和砂子倆提了水桶拚命去搶救,搶了一大群各種不同形狀的小小魚,載到新屋溪去野放,搞得全身泥漿,兩肩兩臂幾乎都脫臼。

 兩場浩劫之後我們痛定思痛,請了怪手把小小湖挖深了,希望以後大池塘放水,至少我們自己的小湖留有餘水用以渡過危難。所以,這幾天大池塘連日放水,多少我們心中篤定了些。

 但是小湖深度夠嗎?留得住一汪湖水嗎?我還是不敢大意,在大池塘的水行將放乾的最後一刻,我提了剷子跑到小湖出水口,挖了許多泥土,將出水口高高堵起來,提高小湖的水位。

 大池塘的水終於放乾了。我看到小小湖湖水如鏡,魚兒悠游,寬心之極。

 但這寬心也只片刻,因為沒多久就發現,除了我家小小湖魚族依然自在,從水利會大池塘的出水口以下,所有的大渠小溝,水統統沒了,裡頭的小魚小蝦多得數不清,同樣被困在溝渠裡的淺水窪中掙扎,有許多甚至都已死掉啦。

 於是只好再拎了桶子、網子奔出門去,展開救魚大作戰。這一回可愛的是,村長也加入了救魚的陣容,光他一人,從小溝裡救上來的小魚他估計至少就兩百尾。

 我們把救上來的魚統統倒進了農莊小湖,這時也顧不得小湖會不會有「魚口爆炸」的問題了,先救再說吧。

 撈救小魚時,有些似乎掙扎已久,力氣沒了,一抓就到,有些則死命掙脫,抵死不肯進到我的手掌來,搞得我都惱火了,你們這些笨魚,還躲什麼躲啊!

 於是想到了一個傻傻的問題:假使我是天使,我來救一個陷入險地的人,這人願意相信我,接受我的拯救嗎?

 很多宗教信仰較深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吧:親愛的人啊,你一定要相信我,我不會害你,我是神派遣下來的,來拯救你免遭痛苦,為什麼你不願相信呢?

 我罵不相信我的魚,天使應該不會罵人吧?我的脾氣如此火爆,難怪當不成天使,也難怪散發出讓魚不敢信賴的氣氛,讓魚拚死逃離我的雙手。

 

救魚救得好累,好辛苦啊!

雖沒有把小溝小圳的魚統統救起來,多少也算盡了力。

累得受不了,三個人決定收工算了,於是來到農莊後院,那兒有水龍頭,可供我們沖沖身上、水上、腳上的泥。

此時,來了一輛摩托車。是水利會的小組長,車上載了好大一個大塑膠桶,直接就進了大門來。

桶裡,天哪,重重疊疊,堆置如山,一整桶魚!

有些魚看來是掛了,離水一小段時間啦,有些被堆疊在上頭的,依然無聲呀呀,張嘴喘氣。

「來!給你們啦!」

村長找來盛具,把一大桶魚略一劃分,給了我們其中一堆。我和砂子相對一看,一時真不知何言以對。

晚上回大園老家時,我們把魚拎了一部份帶回來,砂子仔細清洗一番,認真油炸,上了桌。

很香呢。

什麼天使不天使,此刻不再提,這念頭早忘了啦。

 











飛揚 2010-11-18 16:35:46

辛苦了。
魚是沒自救,我們是拚命破壞環境,
不知天使會不會來救我們。

版主回應
希望天使老打瞌睡
最好上帝也打瞌睡
要不然看人間這樣搞法會天天都很生氣的
2010-11-22 21:30:31
吉米布萊特 2010-11-18 10:35:11

可是好遠耶..
我住台中呢..
別說你們那裡..
我連桃園市都沒有去過ㄋ
先精神上支持你啦..

版主回應
沒來過白石是很合理的啦
沒來過桃園市
那個市長一定很鬱卒喔
2010-11-22 21:27:25
闊瀨老叟 2010-11-16 20:07:18

真是辛苦你了 為了救魚 疲於奔命
應該想個辦法 不然還會不斷上演相同戲碼

版主回應
天下魚多多
救不完啦
自家小池裡的魚今年有了準備而免遭浩劫
已經謝天謝地太開心了
2010-11-17 19: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