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08:52:16(砂子)

錦鯉的新菜單






 大年初七,我們家的錦鯉換了新菜單。

 錦鯉住進我們農莊的水溝以後,我一直只給他們吃白米飯。一開始是試著用筷子挑一小撮試餵,看他們似乎吃得開心,於是就一直用米飯當飼料了,「我一碗,魚半碗」,看他們總是把飯吃個精光,想必他們和我一樣愛吃飯吧?

 別人家的錦鯉很大方,在生人面前也照樣悠游自在,咱家的卻超害羞的,我把米飯倒下去,他們都躲進涵洞裡,好久好久,確定我已走遠了才敢出來用餐。有時我連著幾天沒餵,想必他們餓壞了,卻還是一樣ㄍㄧㄥ,完全不像人家的魚那麼猴急搶吃搶成一團。我說,這魚個性倒蠻像主人咧。咦,我是害羞的人嗎?天底下只有我自己深信不疑,也確定不移,只因生性怕羞,不好意思告訴人家而已。

 錦鯉可以餵米飯嗎?這問題直到昨夜才被告知:當然不可以啦。理由是白米飯會沉在水底,沒吃完會餿掉,影響水質,直接影響他們的健康。

 所以養錦鯉一定要用專用的高級錦鯉飼料。

 這話誰說的?當然是賣魚也賣魚飼料的魚店人家說的,絕不可能是賣大米的說的。砂子一聽敢快掏錢,順便用帶著兩分責備的眼光幽幽望了我一眼,我曉得她在怨我虧待甚至虐待了寶貝魚。於是咱家錦鯉有了魚飼料,不再吃人飼料了。這麼說好像對白米飯很失敬,白米飯呢,怎可說是飼料。可魚吃的居然比人吃的貴,人不如魚卻也是事實。無論如何,各吃各的,我愛白米飯,我非魚,沒能了解魚愛不愛,也只得聽魚店的人了,人家除了賣飼料,也賣專業呢。這知識經濟的年頭一旦成了專業,不必待到虎年也照樣唬得人肅然起敬,何況今年百分百唬年到。

 

 昨夜冒著滂沱大雨買了飼料,今天迫不及待趕快來到農莊,照著餵白米飯的規矩,吆喝一聲:開飯囉!來吃飯囉!忘了改口,該說:來吃飼料囉~

 半碗飼料徐徐倒進水溝,這幾天水溝水清見底,難得久雨今天見晴,更是照見一溝清水如鏡。

 倒完飼料,躲起來等待,一分鐘之後,魚出來了。哇!莫非聞得香氣誘人,頓時失了矜持,嗶啵滋喳,居然吃得嘖嘖有聲,偶而濺出幾圈水花。果真這飼料浮在水面功能卡好,逼得群魚乖乖仰頭尋食,再也無法躲在水底偷吃了。

 很漂亮呢!顏色深、艷、花紋明晰,體態完美,以我對錦鯉的認識,這是一群好魚,雖然體型還幼,如果養得好,將來必然身價不菲。

 只是,我能把他們養得好嗎?保證不可能的,我曉得自己的能耐,我只會把魚當魚養,我絕不可能把魚當黃金白銀養,更萬無可能替魚養身價,我要懂得養身價老早把自己養肥了,好魚交給我真是糟蹋。

 但我也非一無是處,至少我會關心魚。寒流來時我天天都緊張得不得了,後來幸好對面陳先生來,留下一句話:古人不是有臥冰求鯉的故事嗎?鯉魚怎會怕冷,這才教我茅塞頓開,完全釋了懷,放了心,從此一夜好眠,夜夜好眠。

 今天有美麗的陽光,看著美麗的魚在溝中迴來游去,今天成了好美好美的一天。

 錦鯉很聰明的,我曉得總有一天他們聽到我呼喚一聲:來呷飯喔~他們便會游近我身,我將端著我的白米飯,與之共進午餐,共享一個又一個美好的中午時光。
















Uncle 2010-02-23 13:55:20

既然放養下水道
自當以下水道的方法養育
何有吃飯不妥的道理
舉凡生物為了圖生存
水草泥巴也照吃不誤
何苦以專業觀賞魚池之道套用下水溝之錦鯉乎?
真是的..哈哈哈

叔叔 2010-02-22 19:12:14

有一個疑問
水溝經過的地方
都是你的嗎
看來這錦鋰命真好

版主回應
水溝是路邊的
錦鯉是村長抓來的
這條路是我管的
沒錯這些錦鋰命真好
2010-02-23 21:28:48
楓葉 2010-02-22 16:34:51

錦鯉養在水溝ㄝ
第一次見到
這水溝的水質看似不錯
魚在那裡一定可以活的很好

版主回應
水利會大池下來的水
保證乾淨水清
2010-02-23 21: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