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3 21:41:39(砂子)

路旁的美味





 下了長長一段日子的雨,農莊植物欣欣向榮,新插的朱槿、木槿,以及被移植的樟、桂、羅漢松、樹蘭,最喜歡的大概就是這樣的天氣吧,微雨綿綿,潤澤大地,讓他們得以即時長出新的根,快快獨立起來。只要自己的根紮得夠深,即使我沒空為他們澆水也不怕。

 但天雨卻阻滯了道路工程,無端被加大一倍路寬的新的道路,只做好了邊溝,沒來得及碾實路面,雨天停了工,形成一片泥淖。這也有好處,小偷不敢來,來了車一定陷進泥淖裡脫困不得。

 終於放晴了,終於看到大大的壓土機,轟隆隆來來回回把泥地碾了個夠。

 

 

 去看壓土機施工的有趣畫面,順便沿著新闢的實在太寬了的馬路散散步,天氣冷冷的,吹得臉一陣痛。今天應只十五度左右吧,昨天砂子告訴我,Brampton下了雪,大概是一或二度,這算是一個暖冬了,十二月了才下場初雪,而且還那麼溫暖。兩地對寒冷與溫暖的定義可真不同。

 在壓土機的巨輪邊,馬路的一側,發現了好東西:好多株芋頭呀!

 這是以前這條馬路還處在雜草叢生時期的殘留物。以前這一帶有勤快的農夫農婦,利用路旁,或是人家休耕廢耕的田地栽種各種蔬菜,他們走後,蔬菜各自繁衍,從菜園逸到各處,變成了野菜。這芋頭也是。

 於是帶了手套,拿了小鏟,來一個「不勞而穫」,呵,第一鏟就結結實實鏟到了,好大一顆咧。

 

 芋頭真是好吃的美味,不但芋頭,芋葉的梗也非常鮮美。可惜我沒有砂子的好廚藝,或許那一天有多一些時間時慢慢試試,至少也試個五、六分好,那也就夠了。

 今天的午餐比昨天簡單些,昨天是稀飯配炒紅菜,還有一小撮乾炸小卷,今天換了口味,剪一撮韭菜,洗淨用小剪刀剪得細碎,打兩個蛋調成糊,煎熟,這也好吃得很。紅菜、韭菜都是菜園裡還長著的,幾月前有人送了我手掌長的一種豆子,試種之後,發了芽,長了葉,隨即被強風吹得東倒西歪,加上菜園紅土硬得像石頭,難為他們還殘留幾棵苟活到今天,還各自長了一兩條乾瘦瘦的豆子出來,像是向我交了差。慚愧慚愧,下次種豆之前,一定好好先把菜園泥土改良好才種,免得他們受苦。

 

 獨處的日子,相對於韭菜、紅菜,芋頭算得上是值得期待的高級料理了。在農莊裡,有時像皇帝,孩子們來時又是山珍又是海味,平常時間,像什麼呢?一定有許多人脫口而出來形容:像乞丐!我自己則是覺得也像皇帝,像另一種庶民化的皇帝,而心態上更像君臨天下的那種自在驕傲,這兒玉蘭開了兩朵,正好鑲上左右兩個耳朵,開多了也浪費;那兒,十二月天野薑花依然清遠傳香,紫牡丹依然四處綻放,小小才一尺兩尺高的樹蘭照樣珠玉般小花聚滿枝頭,頭頂沙啞的吱吱喳喳傳來,呵,喜鵲今天可離我更近了,抬頭看他,相距三公尺許,相看兩不厭,這等自在,皇帝生活也不過如此了。

 走過一甲子歲月,看過多少起高樓又塌高樓的人間煙雲,沒想到有這一天,撿幾顆路旁野芋,也如此開心。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1975

小敏 2009-12-09 21:43:43

芋頭ㄝ

超愛吃的

版主回應
我們都愛吃 很香呢! 2009-12-12 10:50:19
Uncle 2009-12-05 21:08:12

砂子阿季可以不用急著回來啦
北北已經可以自謀生活
不會餓著肚子了
請放心..

joypeacehope 2009-12-03 23:55:47

昨天我們這裡, 早上一起床, 也是白蒼蒼
到了下午, 雪停了, 太陽也來了, 終究留不住雪
今天沒有雪, 更冷!

芋頭也是我的最愛
在美國要種很久
一年只能收成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