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01:35:53(砂子)

轉位夫子,十年一通



 農莊門前的小路,縣政府突然來將之拓寬成了一條在這兒根本沒必要的大馬路,工程做了一半,目前泥濘不堪,天天搞得裡裡外外都是爛泥巴。最慘的是一不小心車子就陷進泥淖裡動彈不得。

 下午,家裡的一台小車就陷進去了,怎麼都無法脫困,最後只好找我們的土地公村長伯帶著他的朋友開來兩輛車合力幫忙。

 就在這個手忙腳亂,狼狽不堪的當兒,手機響起:啊!真是一通極其難得的,非常非常特殊的電話呀!

 

 你是邱傑嗎?我是黃文相。

 黃文相先生?我一時會意不過來。

 黃文相你不記得了嗎?唉!我找你找了十年,你的電話還多虧林鍾隆的太太提供的,要不然還不知要多久才能連絡上你呢。

 林老師,林師母…?我還在心裡一直打著轉,好熟卻又完全記不起來的名字黃文相,最後,對方直接拋出了識別密碼:轉位的夫子!哇,我的記憶完全活過來,大名鼎鼎的大作家黃文相先生,可歎我這個獨來獨往的人,完全和圈內人失了連絡,難怪在五里霧中轉不出來。

 黃文相先生,龍潭鄉人,一生服務於教育界,長期擔任校長,最重要的是他是一位才華橫溢的作家,作品得過全國大專文藝創作小說首獎、教育部語文獎、皇冠最佳小說、第一、二屆吳濁流文學獎、江夏文化獎等等。他的年紀或許大我不多,卻算得上是出道極早的前輩人物,拿吳濁流獎的年代在一九七O左右,比陳若曦、李喬等等天王級大牌作家都早。

 「噯!我看到林鍾隆走後,你幫他做的那麼多的事,非常感動!」電話的那一頭,說了讓我震撼的話:「我比林老師早走了好多年呢。」

 接下來他娓娓道出了近況,心肌梗塞、嚴重眼疾七次手術,腎衰竭,長期洗腎…各種重病糾纏不已,目前一星期要洗腎三次,他說,目前的他有如植物人,這一通電話是太太幫他撥通,幫他拿著,才能順利和我對話,天啊,我這個笨蛋,前一句話竟還邀他到農場來幫我種土豆,急忙請他幫我問候黃夫人。

 我們聊了好長好長一段時間,似乎他談興大發,還談起畫家戴武光、曾現澄、吳長鵬、大作家鍾肇政這些老友,鍾老前一分鐘才和他在電話裡聊完。我告訴他,這些人物雖相識相知已久,卻不敢以老朋友相稱,於我而言,是老師級的啦。

 喝吆!喝吆!村長和他的好友正合力拖吊我們那一台小車,而我卻在一旁,綿綿談著這些話題,我既無法伸手出力拖車,連結束電話都不敢,一直到聊了好久好久,交換了更多的連絡方法,我也承諾一定快快去他家當面聊個痛快,這才掛斷了電話。

 幾年前我為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編寫桃園縣文化資產導覽時,曾到龍潭田調江夏科文祖堂,那是一棟美麗的老厝,那正是黃校長的老家,龍潭真是人文薈萃之地。但我竟記不起在這通電話之前,我和黃校長是如何結的緣?上一次見面又是何一年代。桃園縣文化局曾在某一個年代年年出版十本在地作家作品集,我忝為審查委員,黃校長的大作轉位的夫子難道是那個時期由文化局出版的?一夜思索,記憶竟是完全空白。這個細節,改天到龍潭再來問吧。

 四十年的創作生命,直到身體如此不堪,依然老花眼鏡外加放大鏡持續寫作不輟,這樣的前輩風範讓我肅然起敬,惦記著我,找了十年找到了我,更教我愧不敢當。只能在此一記,並且說一聲:一面注意著拖吊著車,一面接電話,一心兩用,語不成句,校長,失禮失敬之至,千萬要原諒我喔。

(黃校長的大作「笑容」博客來有售,文壇頗有佳評,喜歡文學的朋友們或可找來一讀)















上一篇:奢望慢活

下一篇:有了一座小碼頭

念念ting 2009-11-27 13:22:26

人生的經歷不管過程多麼耀眼,如果失去健康就甚麼都將歸零了,砂子前輩在文藝界也是赫赫有名,應該有更多的名人需要你去關心與折服,這或許是你今生在文藝界的使命點,我們都希望別人能脫離人間地獄界得到幸福,時時一句鼓勵的話別人就得到安慰,別人高興自己也歡喜,這是最近的感覺很不錯ㄜ ^_^

版主回應
念念ting前輩說的是
石頭杯杯感嘆有多多
人哪!到了有些年紀了
看法都是不同的
在文藝界有名的是
石頭杯杯不是我啦
我只是他的跟班的
這個筆記心情的文字
都是杯杯寫給我
我加了照片 po上網
所以有時候一些回應
我一定要杯杯自己回
我們就是希望以文章
來廣結善緣
2009-11-28 02:21:24
micro 2009-11-27 12:40:07

哈哈~~
好逗趣的畫面啊 ^ ^ ~

版主回應
我也有同樣的看法
所以就po上來啦
2009-11-28 02:09:05
Uncle 2009-11-24 23:28:34

只能在此一記,並且說一聲:

說一聲啥?下面沒有了

選舉到了徵地修馬路
要點補償金沒?哈哈

版主回應
講啥?
補償金 卡早睡卡有眠
不通眠夢
哈哈哈
2009-11-28 02: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