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 15:06:57(砂子)

鷹與雀都在眼前三步之遠

 

 
 尼加拉瀑布流入尼加拉河,沿著這河朝北向的下游走可扺安大略湖,沿途都是漂亮極了的樹林和林間別墅,與美國國土隔河相望,景色絕佳。到了河的末端匯入安大略湖處,有一座有名的古鎮,如果去尼加拉瀑布而不來這優雅的古鎮走走,真是太可惜了。
 但是今天我們在這個古鎮閒閒逛了一整個下午,卻看到了令人驚悚的一幕,大自然的生死鬥爭,就在我眼前三步遠處活生生的上演。
 走過一家漂亮的商店前,聽到一陣響亮而熟悉的鳥叫聲,這聲音分貝未免太強了些,樹上不見半隻鳥,對街的路樹也沒有看到有鳥的蹤影,來回走了好幾回尋尋覓覓才發現,原來一大群胖嘟嘟的麻雀,就在腳前矮灌木籬的枝枒間跳躍鳴唱。
 麻雀的聲音並不悅耳,只能說是聒噪,看牠們活潑蹦跳,倒也給人一種祥和而有趣的感受。只是突然間,牠們不唱不叫了,而且刷一下子在矮樹叢的枝枒間朝著一個方向奔飛而去,我朝著反方向看,喝,好傢伙,一隻鷹竟然朝著牠們撲了下來。
 這一撲迅如閃電,麻雀卻閃得更快一步,麻雀體型小,躲在密麻麻的灌木叢裡倒也安全,鷹只好飛上路樹的枝頭去。
 麻雀這下不敢唱歌了,在叢裡躲得靜悄悄,但鷹並不因牠們不唱就放過牠們,噗!一下再俯衝下來,再度落空,如此三次撲擊均告無功,牠換了一個位置,更逼近群雀一些,但依然被阻於矮樹叢密生的枝枒外。
 鷹停棲的位置離店家大門也僅幾步,那樹上還掛著聖誕燈泡呢。麻雀,則躲在離我腳邊一步之距的人行道矮樹叢裡。這小鎮觀光客如潮非常的熱鬧,鷹和雀逃的只顧逃,追的只顧追,完全沒把人類放在眼裡,似乎都曉得人類對牠們沒興趣,不想吃牠們也不想追牠們。而事實上也是如此,先前所有看到麻雀的人頂多好奇的尋找聲音來源,和我一樣;而所有看到鷹的也只抬眼看看,指指點點,也就走了。
 在這個小鎮雖然觀光客多,卻不設紅綠燈,整座城市完全行人優先。我看到了小鎮祥和的一面,從鷹與雀專注的追與逃根本不把人看在眼裡的習性,更油然生出一種感動,要花上多少世代人類才能搏得鳥類對我們的信賴!只是當我們在暮色中離開小鎮時,我還看到那鷹死守樹上,緊緊盯著牠的晚餐,那一大群麻雀則抵死也不敢逃出矮樹叢,這也真有得耗了。而不論鷹挨餓或是雀喪生,都教人同情不忍,我們也只能速速離去了。

 




上一篇:穹蒼雪畫

下一篇:靈芝遍地之境

WitchVera 2009-01-15 21:33:09

對於多倫多河畔的住宅區與景緻, 真是美不勝收, 也讓我念念不忘. 瀑布的美景更應該去逛逛, 欣賞自然界的禮物.

奶BIR 2009-01-13 22:19:41

悠閒人生喔~
陶冶性情(學以致用~)

阿甫 ♥ 2009-01-10 19:40:43

★★★★★★★★★★★★★★★

很不錯的部落格喔^^給你一個好評價

也歡迎大家來參觀我的部落格

我的牙齒美白日記
http://tw.myblog.yahoo.com/rft96385

★★★★★★★★★★★★★★★
┴┬┴┬/ ̄\_/ ̄\
┬┴┬┴▏  ▏▔▔▔▔\
┴┬┴/\ /      ﹨
┬┴∕       /   )
┴┬▏        ●  ▏
┬┴▏           ▔█◤

┴◢██◣       \__/
┬█████◣       /    
┴█████████████◣
◢██████████████▆▄
█◤◢██◣◥█████████◤\
◥◢████ ████████◤   \
┴█████ ██████◤      ﹨

┬│   │█████◤        ▏
┴│   │              ▏
┬∕   ∕    /▔▔▔\     ∕
*∕___/﹨   ∕      \  /\
┬┴┬┴┬┴\    \_

版主回應
謝謝阿甫到訪! 2009-01-11 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