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8 14:14:51(砂子)

怪怪老天爺

 颱風來之前的藍天特別藍,白雲特別白,遠山特別蒼翠,如果有晚霞,也會特別瑰麗。

 為什麼呢?

 ■

 砂子的一位好友打電話來找她,我代接,一聊聊了兩個多小時。她和老公長期做好事,近年來做得更是起勁,聊到她們行善團裡一位女士,忽然邀她前往向市場一位歐巴桑討債。討什麼債呢?八十五萬元,欠地藏菩薩的錢。

 她感到太奇怪了,那會有這種怪事,沒想到兩人去到市場那位歐巴桑家,歐巴桑聞言色變,聽到欠債數目時更是大眼圓睜,第二天乖乖如數把錢交到她們手上。

 原來那位歐巴桑賣一棟房子一直賣不掉,去向地藏菩薩許了願,開出一個賣價,說是如果能賣得比這個價位高,就把高出來的都奉獻給菩薩,沒多久順利賣掉了,她也忘了還願。不偏不巧,多賣出來的價格正是八十五萬元。

 歐巴桑向地藏菩薩許願,承諾奉獻的事,沒有第二個人知道,連歐巴桑老公都不知道,難怪有人代菩薩來催討,她會當場嚇呆,再也不敢賴債了
 就是這樣的話題,難怪可以聊很久。

 那天又聊起一個教她分感冒的題材,她說,她開車去台北,紅綠燈前遇到一位賣玉蘭花的,她搖下車窗準備買花,賣花的女子開口就說:美女!買花呀!

 她正暗自開心,不料女子再說了第二句:妳是不是常曬太陽?怎麼那麼多斑?她一楞,回答說:是年紀大了長斑啦。沒想到對方真是超瞎的,居然說:不會吧,頂多六十歲。

 「真是氣死我了!原想買兩百塊花,立刻改買二十塊的。」

 接下來的話題是對年紀,對體力,對來日,對已然流逝的昔時青春歲月的無限感慨。

 我告訴她美濃謝阿公的故事,一百歲的謝阿公,依然在店裡縫藍布衫,不知老之將至。

 我們都是加拿大移民人,我也告訴她加拿大的秋天故事。每一片樹葉在秋天都要掉落,明明知掉要掉落了,卻努力讓自己穿上最美的彩妝,讓自己呈現出一輩子最漂亮的容顏。

 葉子掉落,就與塵土為伴,最後化為塵土,既然如此,何必還那麼費心打扮?何不瘌瘌蹋蹋親親菜菜就讓自己掉落掉?

 夕陽,明明就要掉到地平線、海平線下去了,幹嘛讓自己美得瑰麗,美得懾人?隨隨便便不也就掉下去算了?

 我的比喻不知她聽進多少?

 我也常為自己忽然變成一把年紀而吃驚,而感到不安,難過,尤其是體能體力的衰敗,更讓自己心驚。例如眼睛的疼痛和揮之不去的大型飛蚊讓我驚心和頹喪,我如此酷愛閱讀和創作,如果我眼睛看不到了,我如何看書?如何寫作?如何畫畫?但我也會想起加拿大深秋的火紅楓情,人是有智慧的,面對年老,連一片葉子都不如,還配稱智慧?

 去擔任國語文競賽縣賽評審,開了將近兩小時的車,結果發現到得太早了,便到附近隨意逛逛。早到一直是我的好習慣,早到總可欣賞到更多的風景。這次早到,看到一個礦區美麗的宿舍山莊,還看到颱風前碧藍的山景和穹蒼。

 是啊,颱風都要來了,幹嘛先讓大地變得這麼漂亮呀?如同葉已老得要掉了,幹嘛弄得這樣漂亮?真真怪怪老天爺的怪怪安排。

上一篇:通霄去來

下一篇:蝙蝠很聽話的

清蒸霉菌 2008-10-01 23:15:44

親親菜菜,呵呵
原來真的這麼個說法的

版主回應
又看到妳的名子
妳可記得畫石頭
親親菜菜很親切吧
2008-10-03 09:45:23
Uncle 2008-09-28 23:26:51

我終於知道為何怪怪老奶奶
總是要濃妝豔抹啦
哈哈哈

最近視力日漸頹敗
哪天瞎了
恐怕也生不如死
唉唉

版主回應
所以說老人愛作怪
我就是了
眼花 老花
嗨嗨嗨
2008-10-03 09: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