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11:07:42(砂子)

我在鄉下的美術班

今晚我的美術班一共只來了兩位學生,都是小一的小小女孩。近半年來即使我的學生統統到齊,一共也只有四位,另兩位今天沒來的一個是小二生,一個是國一新生。

為了某些原因上課時間必須調整,今晚我問了兩位小女生的媽媽:如果週三晚上上課,改成週一晚上上課,方便嗎?

兩位媽媽還在思索著,兩位小女生卻都不約而同的搶答了:老師,星期一和星期三都上,好不好?

這樣的天真搶答,讓我真是不知如何以對。

這兩位小女生和另兩位今晚沒來的「學長」具有共同的特質:非常喜歡畫畫,而且下筆大膽,一點就通,更可怕、可愛的還在時有出人意表的率性揮灑,和他們相處,真是快樂極了。

我的班開在鄉下小街上,我們不在城裡,我們的學生多半的家長必須為了孩子上畫畫班的開銷傷透腦筋,其中的掙扎,絕非城裡人所能感受得到。

我在都會裡教大人、小孩寫作、畫畫、攝影和其他林林總總各種好玩的,學生多到影響教學品質,而且不但趕不走,嚇不走,還呼朋引伴,越滾越多,搞得每一種班隊都欲罷不能。後來,我狠下心一一將之終結,回到老家,用都市不到一半的學費開班,而且還奉送許多畫具、書籍、學用品,我有理由的,都市裡多的是資源,找到好老師的機會也肯定比鄉下多太多,鄉下孩子更須要我。

但是,即使我回到小村,與孩子們比鄰而居,還是形同天涯之隔。

我無法說給孩子們聽的是:老師還是須要一份收入,再怎麼降低生活物質需求,台灣生活的「基本消費額」還是高得可怕,老師可以把學費降到低得不能再低,卻無力向他們的爸爸、媽媽說出一句:放心把孩子們送來吧,不收錢的。這真是我最大的悲傷。

我有學生是姐妹輪著來上課的,我也常有學生是哥哥、姐姐來上課時,順便帶著弟妹坐在一旁「玩」的(我絕不會讓他們坐在那兒自己玩自己的,一定拉進來一起玩美術課,這種順便,當然是不用付費的),我偶而會聽到孩子們天真爛漫的交談:我媽媽說,再上三次課就不能來上課了;一切一切,聽在耳裡,看在眼裡,真是心如刀割。如果他們不喜歡畫畫也就算了,偏偏來的都是強烈的彩筆上癮者,就算我為了給他們更多而拼命趕進度,讓他們過早接受超齡的、超無趣的素描基礎訓練,每一位都還是畫得興高彩烈,認真到不肯下課,「賴」著不肯踏出大門。

或許再過幾週,我的畫畫班會連一個小朋友也不能再來了,我希望小朋友們能夠諒解我,或許這種諒解,得一直到長大了才能曉得原由。

今晚這兩位小女娃,一進門就吵著指定要畫炭筆,畫得兩隻手和整張小臉蛋都黑糊糊,成了兩隻小花貓,這樣的笑靨,這樣的臉龐多麼可愛,多麼感人,我會記住的。

上一篇:第三件事

下一篇:今春又有原平桃

暖暖 2010-10-25 12:34:30

那位昔日的老師
教會我的不只有畫畫
還有學會欣賞和感恩心
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當一名認真又努力的老師
因為學生所獲的會比眼睛看到的還要多很多

版主回應
真是好老師!
妳老師如果看到妳這樣寫他
肯定感動無比
當年一切的辛勞也化為甜美的蜜汁啦
2010-10-25 20:56:53
暖暖 2010-10-23 20:56:23

你的文章讓我想到小時候的畫畫老師
雖然已經很久沒連絡了
但只要珍惜
感動永遠都在
使用者付費也是合理的
請別太感傷
畢竟
好的文藝創作也要有基本的生活支撐才能更全力投入

版主回應
謝謝!
讓妳懷念的昔日老師
有沒有教得妳一輩子都愛上畫畫呢?
我看我們石頭杯杯畫畫
是他很快樂的事
2010-10-25 10:42:16
Gamin 2008-07-06 11:48:44

想到小時候幼稚園老師教畫畫,
每次都在黑板上畫一個範本,要全班同學畫一模一樣的,
我邊畫邊加上自己喜歡的東西,
還被老師要求重畫一張,要跟黑板上範本一模一樣的...

要是那時的老師都像您一樣,我學畫的過程應該會更快樂!
真希望能有更多像您一樣有想像力的老師來教小朋友畫畫,
讓大家知道畫圖是多麼快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