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7 18:56:35(砂子)

展場日記406

我們從台北來看你的石頭展。

 一對神采奕奕,看來都約七旬以上的老者這麼對我說:「你在報紙上刊出來的那些畫石頭,真是太好啦,太好啦!每一張我們都有剪,貼在紙上,一張貼四個到五個石頭,兩面貼,一共貼了八十張,差四張才滿。算一算,看來你可能畫了兩年多啦。」

 隨即又補了一句:「停了好一陣子,前兩天又刊出了一篇。」

 每次遇到逐日剪報的「死忠讀者」,都會讓我非常的感動,但此時已近兩點了,我必須趕回辦公室,我只好向他們致歉,告辭,他們一聽立刻放下看了約一半的展品,快步走到展場的櫃檯,選購了一些畫石頭的書和卡片,請我簽名。一套卡片十二張,裝在一個封套裡,展出以來,我在這樣的封套上簽過數不盡的名字,但今天這兩位伯伯除了要我在他們買的每一本書上簽名,還把卡片從封套裡抽出來,請我一張一張簽,這讓我心裡又是一震,他們對我鬼畫符似的簽名,竟是如此的重視,讓我真是愧不敢當。

 在同一時間,展場裡還有一位歐吉桑,大約看了兩個多小時之後看到我走近,笑笑著說:腳好痠呀!後來我離開了,太太告訴我,這位先生大約又待了一個多小時才離開,期間他曾出去抽過兩次煙,到飲水機前喝過三次水。臨走說要帶他的哥哥來。

 也是同一時間的展場裡,一位女士帶著一位頭髮全白的歐巴桑進了來,一進門她先微笑著和我打招呼,看我似識未識的表情,便自我介紹說她是某某某的姐姐,喔,原來她在前些天和她那位有名的畫家弟弟,及弟媳一道來過了,覺得我的畫石頭非常有趣,今天特地帶了婆婆來看。打完招呼,婆媳倆便依偎著一個作品一個作品慢慢看下去,看得婆婆一路笑咪咪的,我看著她們的背影,心裡想著的是:與其說是石頭好看讓婆婆看得開心,倒不如說是她擁有這麼好的媳婦,為了幸福的感知而開心吧!

 在這對可愛的婆媳進來之前,我剛剛送走一位林先生和一位吳先生。林先生是一位鄉土藝術家,多天前曾和太太來看過我的石頭畫展,後來又帶了家中長輩再來一次,甚至還率了全家大小一同參加了我的畫石頭講座。這一回是帶了在地方上經營一座知名農牧場的吳先生同來參觀,算起來他本人至少來過四、五次了,我打趣說:展場裡似乎該為他設一本專用的簽到簿才對。

 晚上,太太向我一五一十的敘述著一整個下午我不在的時候展場裡的點點滴滴,其中一位「長得不錯的少婦」看完展,向她買書時告訴她,之前來過一趟,這是來看第二趟,她說,她至少一定會再來一次。

 這一次的畫石頭展出,就是這樣的教我感動又感愧,進來的客人中總是有許多是一再的「回流」,帶了家人或是朋友、老師、學生再來。而遠道而來的也很多,包括專程來自台中、高雄、新竹、台北,雖然他們看了之後都一直開心的贊美不已,卻讓我心虛,耽心的是創作時的率性導致作品的潦草,人家如此認真觀賞,我在創作時卻大多都只是玩的心態,玩的心情,難得幾筆認真。

 就正在寫著這篇今天的展場日記時,太太進到書房,尋找我的童話書「鴻雁左雄」的存書,發現書房裡已所剩無多了。找完再尋找其他的幾種畫石頭書,一疊一疊往樓下抱,準備明天一早運到展場去。這些天來書是賣了不少,連石頭畫作的「本尊」也被蒐藏好幾十件了,文化局的謝局長多次憂心相詢:究竟把全部展品錄製成DVD的計畫有沒有開始進行呢?她耽心的是展期所剩已無幾天,展畢所有藏家一下子會把展品帶走大半,畫石頭的作品將就此散落各方,一定得趁早錄攝,以為完整保全。感謝她的真心熱心之餘,情不自禁又記起了一句老話:石頭是人們最好的朋友。

 可不是嗎?一百六十顆石頭進到展場二十天,帶給了多少人開心和歡笑,幸福和溫馨,美滿和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