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6 22:47:10(砂子)

小小收藏家

 
 
 
     叔叔,我想要問您,那個鐵扇公主,要多少錢呢?

 小女孩的問話教我吃驚,也成了山海追尋展出十天來最大的感動。

 我愣了一下,呆呆的看她一本正經的表情。她的媽媽急忙幫她訂正,或許基於尊重,或許因為在展場裡聽我開口閉口大談我的外孫、我的外孫女是多麼可愛,因而要她的女兒改口,要她稱呼我爺爺。

是一位年輕美麗的媽媽,我好奇的問她:小朋友很喜歡那個畫著鐵扇公主的石頭嗎?

是啊,我們上次來,她看了又看,告訴我最喜歡的就是那個鐵扇公主,這次來再看,一百五十多個石頭裡,還是最喜歡鐵扇公主。她的哥哥也選了一個想買下來,選的是小小象。不知道邱先生可不可以割愛?

基本上這檔展覽並沒有刻意賣作品,但也沒有像以往歷次個展那樣,貼掉了若干件讓自己保留的,而是存著隨緣的心情,有人想蒐藏就賣,問起價格,則是低到近乎隨便,彩墨作品不分大小一律訂八千元,展出期間對折賣,畫石作品定價從三千到八千,也一律對折。

鐵扇公主和小小象,都是難得一見的石與畫完全契合之作,我定的都是五千元,雖說減半只要兩千五百塊,但對一個中低年級小學生而言,未免還是太大的數目了。我情不自禁提出我的疑問:這很貴哪,可能要兩千五百塊咧!

「叔叔,我想用我的壓歲錢買!」小女孩認真的表情,令我動容。



就選作品而言,我不能不佩服小女孩的眼光。鐵扇公主是一個名片大小的石頭,上頭有一座燃燒的山,山是沉穩的鐵灰色,卻充滿了活潑的律動,天下絕不可能有這樣跳躍著的山,我在它的另一邊畫了鐵扇公主,芭蕉扇一搧,畫面完全合理,也呈現出完整無缺毫不矯情做作的美。

這是連自己都非常喜愛的作品。

小小象,石中一個淺褐色的色塊,正巧完整呈現出一頭活潑可愛的大象,稍加勾勒,無論姿態、身材、神情,可說天衣無縫。她的哥哥在展場中兩天仔細搜尋,一樣讓我佩服眼光之精準。

但是,一個多小時前的畫石頭講座才結束,兄妹倆在講座中認真的挑了石頭,認真的完成了他們自己的作品,何以自己能畫,還想到買「別人的」畫?

我試著問:你們自己畫得這麼好,喜歡鐵扇公主,喜歡大象,自己畫,不是很開心的事嗎?

兄妹倆害羞的悄聲和他們的媽媽一陣交頭接耳,媽媽告訴我他們的心聲:還是想買。

我把嗓門壓低下來,告訴年輕的媽媽:雖說打了折是兩千五百元,可是如果兩位小朋友還是想買,我可以每個只算一千五百元。但我不希望他們現在付錢,也不希望他們現在決定,我可以為他們把兩個石頭保留下來,保留到展覽的最後一天。我很盼望在最後那天聽見他們告訴我,他們終於也能自己畫出了鐵扇公主和小小象,或是畫出其他讓自己非常喜歡的作品來。

聽我如此一本正經的承諾,小女孩和她哥哥露出了放心了的表情,然後,他們繼續在展場裡看石頭,展場裡人多,何時走的我不記得了,我記住的是小小兄妹們的神采。



小朋友看來是真心愛你的作品,何不送給他們呢?

觀眾漸少之後,在展場一角,太太輕聲問:畢竟你定的價錢這麼低,賣和送其實也差不多啊!

但我告訴她,賣和送還是大大不同的。我講了一個故事給她聽。

有一年縣政府舉行員工大模彩,一位高層幕僚摸到了縣內某「書法名家」的一幅墨寶,轉手就把它和另一位同事換了一盒巧克力,理由是巧克力孫子喜歡吃,墨寶人家送的多的是。

好一句人家送的多的是!

我的石頭可以只賣一千五兩千五三千四千,但可是「非送品」。

對於小朋友而言,忍痛從壓歲錢中取出可以買許多東西的一千五百元來買一個石頭,買了之後我保證,絕不會拿那石頭去和人家換一盒巧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