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2 19:20:58(砂子)

另類同學

最近參加的一檔研習營,一共有三十多位同學,其中來自一個花藝團體的,竟有九位之多,佔了約三分之一,使我感到相當的好奇:這群年紀五十到六十,甚至六十以上的婆婆媽媽們,為什麼會對這樣的一個訓練研習,有這麼高的興趣呢?

 這個研習營主要探討的課題是企劃和創意,兩天一期收費一千五百元,雖然不高,但是,要自掏腰包又犧牲假日來參加這種內容的研習,年輕的創意工作者或許有興趣,從事花藝,又已有些年齡的女士們,卻是為何而來呢?這是我好奇的地方。

 利用休息的空檔,我和坐在我身旁的一位﹁同學﹂攀談起來,她也是那個花藝團體的一員。

 這是現代人所必需的呀!她反而對我的好奇感到好奇起來。她的答案令我相當的感動。她說:現代的社會,新的知識和新的資訊如此之多,變動如此之快,如果不保持著時時汲取新知的習慣,一下子便跟不上社會的腳步了。

 以她們花藝團體而言,在台北市,類似的團體少說也有幾十上百個,其中有許多都是年紀很輕,學歷很高、活力很足的年輕世代所創辦或主導的,她們的這個團體創辦已有二十年,年資深,是好事也是壞事,年資固然累積了許多經驗和人脈,以及聲望,年資同時也有可能是造成固步自封、老氣橫秋、老大不堪的因素。如果他們不長保警覺之心,時時提醒自己必須不斷學習,不斷精進,不停的充電,她們會落伍,甚至會被社會所淘汰!

 在研習營的最後一堂課裡,她們要求提前二十分鐘離去,原因是當晚她們還要趕赴另一場重要的聚會:那是一場音樂會,她們之中,有的人是要登台獻唱的,其他的每一個人,則都是充滿歡喜心前往聆賞兼為同伴鼓掌打氣的聽眾。

 在她們集體離開我們的課堂時,我由衷的對她們的身影,致以最高的尊敬之意。學習是無止境的話,人人都會說,而她們這一群,是快樂而真心的力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