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6 09:03:06(砂子)

不宜從廁所談起吧!

 
 
 
 
寫新年新希望的文章,能不能從廁所寫起呢?這不太好吧!於是,就改成從新誕生的可愛小寶寶寫起好了。

前幾天,第一家庭添了可愛小壯丁,報紙上刊出了小娃娃被從醫院抱回家的歡樂的鏡頭。

我從照片裡分享了一分幸福洋溢的喜氣,但我也看到了一個在台灣一天到晚都看得到的畫面:小寶寶是由身材嬌小的媽媽抱的,而非由高頭大馬的爸爸抱的。

高頭大馬的台灣男人,好像都是長著好看的,或許只愛做愛做的事,卻很少做該做的事。愛做的事包括賺錢啦,拼事業啦,應酬啦,該做的事至少包括善用體能體力的優勢,分攤做家事,分攤帶小孩。

住在多倫多的日子,我常常發現男生廁所裡頭,也設有一個平檯│哎,怎麼說著說著,還是說到廁所了?

我沒有機會探探女廁所裡頭長的是什麼模樣,但男廁所裡有平檯,第一次看到讓自己覺得意外和不解,第二次之後,只有感動。那平檯是讓人替小寶寶換尿片、餵奶、淨身、換衣物用的。設在男廁所裡,當然是讓爸爸使用而非讓媽媽使用。

有這麼多爸爸得為他們家的小寶寶換尿片嗎?洋人重實用不重排場,如果沒有必要,才不捨得花錢在男廁裡建平檯,這是非常有必要的。不相信你可以拿枝筆拿張紙去那兒當街做統計,街上走的、超市裡逛的、路上閑幌的、公園裡散步的,男生腕裡抱小孩,胸前揹小孩、娃娃車後推小孩、小小單車長長直排輪跟前跟後護著小孩的,絕高比例是男生。媽媽呢?媽媽胳臂較細體力較弱,媽媽是被疼的「嬌妻」嘛,是打扮光鮮穿戴得體來陪著爸爸和小孩的。

台灣最近在搞什麼時髦的洗公廁刷公廁評比公廁活動,新年新希望,我希望有朝一日,台灣的公廁中男廁所裡頭也能有一個平檯,而且,還能常常被善用。我希望第一家庭高壯體面的駙馬爺今後和妻兒亮相時,能發揮高壯體面的優勢,抱著孩子,護著嬌妻,做全民最好的示範。我希望台灣的男人,出國觀光也好,考察也好,渡假也好、公幹也好,吃喝玩樂酒醉飯飽之餘,飽覽山光水色繁華熱鬧之餘,目光也能及於公廁裡一個小小的平檯,想想看:你口口聲聲愛妻子,愛孩子,除了口口聲聲之外,可曾動過多少次手?想過之後,回到家,一把搶過洗地洗得蓬頭垢面的老婆手上的拖把,一把接過整了老婆一整天的那個小小磨人精│不,說錯啦,心肝寶貝啦,為他換尿片,為他洗澡淨身、帶他散步去,再為他講床邊故事哄他乖乖入眠。

新年新希望,只盼台灣的男廁所裡能添一塊板子,雖說我這願望未免太寒愴了點,只是,如果台灣男人死賴活賴不肯加加油迎頭趕上文明世界的男子漢,只怕我這小小願望再過十年二十年還盼不到呢? {刊登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