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7 13:14:01(砂子)

不是花鳧

 
 
 
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四枝大煙囪,插在天際線上,那就是這個六十多萬人口都會的能源基地│一座火力發電廠。

 它建在安大略湖邊,多倫多市的西側。

 「那是巨人的牙籤,剔完牙齒,就插在那兒。」我總是這樣告訴我的小孫子們,他們也深信不疑。後來,我和妻帶他們到那兒玩,他們總算看到了牙籤是多麼巨大,直直插上天,氣勢懾人。

 發電廠旁就是公園,非常大的湖畔公園,可能比大安森林公園還大上許多,規劃成兒童戲水區、草坡、步道、沼澤、遊艇港和碼頭等等,隨時隨地可以讓人來這兒逗留上一整天。

 我已三年多沒來這公園了,今天,太太在回家的路上,刻意把車繞了進來,成群的海鷗迎面紛飛,看來熱鬧依然。

 已是初冬時分,許多遊艇都被吊上了岸,還滯留在港裡的只剩幾十艘,大船小船都要凖備過冬了。

 此時氣溫倒也並不太冷,十一、二度吧?湖岸三三兩兩有人在那兒垂釣。

 在港口散步時,我們突然看到了一大群漂亮的水鳥。

 牠們在港灣裡頭游著,大約有四、五十隻。牠們不是常見的綠頭鴨,也不是潛鳥,頭部的羽色是白色間雜著黑色的條斑,體型比綠頭鴨小了一號,大約是小水鴨大小,靈巧活潑,漂亮極了!

 這是什麼鳥呢?我努力的思索著,不是花鳧,花鳧絕不是這種模樣,是赤頸鴨嗎?還是白面鴨?可是都不太像,後來我放棄了辨識,辨識又有何意義?難不成我還叫牠們的名字和牠們打招呼?

 雁鴨類水鳥都善泳也善潛,這一批小淘氣也很會游泳和潛水,清點水面,這邊一群忽而是十隻,再轉眼變成十五隻了,那邊那群也一樣,潛入水底的常常老半天不探出頭,一探頭又早已遠離了原來下潛位置,總教人捉摸不定,數得亂七八糟。牠們就這樣分成幾個小組在棧道和船之間巡梭嬉戲著。

 釣魚人「有魚倘釣沒?」當然有魚可釣啦,沒有魚難道來釣水釣風?水鳥們有小魚小蝦吃嗎?或是吃水藻、水草?食物夠嗎?不問可知這兒必然食物豐富,否則早跑光了,牠們可不是來玩水取樂的,冬天就要來了,得趕快把自己養胖些好過冬。

 大大的湖,處處都有水鳥,包括雁、天鵝、小水鴨、海鷗等等。前幾天翻查鳥的圖鑑,這兒光是海鷗就有十多種,光是水鴨也有好多種類,大雁也是一樣,只是沒想到發電廠旁的大煙囪下也一樣有魚有蝦,有各種水鳥流連嬉遊。

 花鳧,再見!或許不是花鳧,不知名的水鳥,再見。

 下次不知何時再來看你們?下次再來也不知看到的你們是不是和今天同一批?再過幾天我將飛回台灣,也不知何時再來。我會帶著美美的記憶,也會帶著深深的期許,期待著我的家鄉的大湖小湖,還有海邊的發電廠,也有你們這麼美麗的形影悠游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