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4 09:38:34(砂子)

一首歌_給乖乖女 小妖

 
 
 
    獨處的時候我喜歡唱歌,雖然隨口唱唱,卻常常驚覺所唱常是當時心境的寫照。

 昨天唱起一首古老的歌:凌鋒的出外人。目前生活還算安定的我,怎會唱這樣一首歌呢?而且,唱著唱著,唱到「如果成功,回返故鄉,爸媽有笑容;如沒成功,也免怨歎,阮是飄泊的出外人……」這一段,竟然音不成調,順手往臉頰上一抹,才發現不知何時,已是淚流滿腮。

 我為什麼唱這一首歌呢?我為什麼為這首歌而流淚呢?



 好多年以前,我帶著半枝筆到台北市去討生活。

 那年我沒有錢唸書了,得輟學去賺錢。我沒有一技之長,自己以為會畫漫畫,可以編繪連環圖畫書,便隻身來到了台北。

 出版社裡資深的漫畫師父們有專用的大畫桌,桌上瓶瓶罐罐的顏彩、墨汁,厚厚的參考資料,筆筒裡大大小小形形色色一大把畫筆,畫畫時,往往右手執著一枝筆,左手抓著一把筆,說不定嘴裡還咬著另一枝。光是看這架勢就夠嚇人了,筆下更是揮灑自如,筆筆出神入化,把我這個呆立一旁的鄉下小孩嚇得連大氣都不敢喘一口。

 我用的是什麼筆呢?小街上文具店裡買到的沾水筆。筆尖一枝五毛錢,木質的筆桿一枝一塊五,頭部有個插座可以隨時讓人換筆尖。我買不起筆桿,買了筆尖之後,用橡皮圈把筆尖纏繞在一枝筷子上,勉強湊合著用。用到筆尖禿了,就在水泥牆上再磨得更粗一點,拿來當畫格子或營造粗線條效果的筆。人家畫格子用的是鴨嘴筆,一枝得好幾百塊錢。

 就這樣開始了我畫漫畫的生涯。

 我的稿費收入真是微不足道,一頁漫畫稿開始時賣三元五角,慢慢的變成七元五角,最高時可以賣到十二塊錢,但當我擁有十二塊錢行情沒多久,就去當兵了。

 我說這段陳年往事幹嘛呢?我想說的只是:賺錢真的很不容易咧。當時我還寫文章投稿,一篇作品有二十元、五十元、一百元的稿費,可得盼了好幾個月才收得到。

 我的哥哥可能更辛苦也更辛酸吧,他隻身前往香港找出路,許多年後我從舊報和一些DM中曉得當年才二十出頭的他曾是香港愛樂的指揮,曾是幾個合唱團的團長,可是那並不代表已能有一點起碼的收入,他和我通信中告訴我的正職是一個紙廠的臨時工,我所知道的是他還曾因為胃出血路倒街頭,被人家緊急送去醫院急救。

 我的弟弟呢?請容我保留,迄今我還是無法整理出我的情緒來告訴妳他那令我心碎的故事,他離開我們時年僅二十二歲。



 凌鋒先生的歌,如果成功,看得到爸媽的笑容;如果沒能成功,就讓我繼續流浪,繼續飄泊去,唱出了我的慘澹少年回憶。

 當爸爸媽媽的人真的是如此現實嗎?子女有成方報以笑容?子女無成,就任他再去飄泊?

 或許是,或許不是。

 望子女成龍成鳳的心,想必是每位父母之至盼,成功了,以笑容為鼓勵,不成功,以更多的方法來要求,這些方法,也許是耳提面命殷殷教誨,也許是嚴厲指摘,或許是其他種種行動,想必無一不是子女心中沉重的壓力吧!

 可是難道對子女的成敗不聞不問嗎?難道感覺到子女做得不夠或是不好時不要過問不要責難嗎?那不又成了寵溺?妳在加拿大十年,當然知道沒有受過風雨霜雪考驗的樹木長不好,咱家屋裡的曇花、蟹爪仙人掌,還有那些死掉了的,成天生活在恆溫空調的房子裡,不說移植出去,光幾天沒澆水就掛掉了,花木須要無情的大自然洗禮才能活得有尊嚴,人更須要艱苦的焠練方得以成長。唉,就如同手中抓著隻小小鳥,用力了怕捏痛了牠,鬆點兒又怕牠飛了,分寸拿捏好生為難,真是父母難為啊!

 老爹,週末晚上我們去遊湖,在船上享用晚餐!

 老爹,那一家韓國店,很道地咧,我帶你們去。…

 就這樣百般費心的週到安排,為了讓我們覺得旅途充實,渡假愉快,可是深知妳的工作是那麼的辛苦,來回一趟上班下班得跑那麼遠,冬天北風呼號,冰雪夾道,一個鐘頭才掙得幾塊錢的時薪,妳的身體又不是挺好,一個人賺錢養活自己,撐持一個大宅院,還為我們花這花那花這麼多,我怎麼忍心,怎麼捨得?

 回台灣好嗎?

 如同當年我寫信給我的哥哥,香港謀生那麼辛苦,何不回台灣呢?他總是百般理由,讓我始終想不透也猜不著。女兒自己生出來的,女兒是前世的情人,女兒的心,我試著猜,卻仍然也是猜不透。

 莫非妳如我,真真心心愛上了加拿大?我但願是真真心心愛上這兒,而非凌鋒那一首令人無限感傷的歌,一心非出頭天不可,否則寧可繼續天涯海角自我放逐?



 前幾天和台灣的四歲小萱萱MSN,她忽然表情認真的說了一句:阿公,我很想你。

 我心戚然,小小的心靈,忍教她承載恁多離情?於是,我趕快打字要她娘告訴她:阿公在加拿大很認真的畫畫賺錢給阿萱買機票,賺夠了錢,就接妳和姐姐、哥哥一起來,來這兒追松鼠,來這兒餵鴨鴨。

 她娘回說:阿萱講完那一句就跑掉了,開心得玩起來了,阿公想太多了。

 女兒,當我說起我的心情給妳聽時,我知道妳會仔細地聽,認真地聽,可是聽完之後一定和姐姐一樣用那五個字來回應我:老爸,「您想太多啦!」

 是啦,老爸真真是想太多了。

 唉,天下父母心啊。

上一篇:這座小城

下一篇:夜航安大略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