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0 10:39:52(砂子)

神豬比賽

 
 
    太太陪我去參加一項評審活動,臨上車時她還在懷疑不已:怎麼,連神豬比賽都找你當評審?我真是無法想像啊!

妳不是陪過我去做舞蹈大賽的評審嗎?我完全不會跳舞,還不評得頭頭是道!我提起一些有關評審的往事,除了跳舞,還有歌唱、髮形、服飾,統統都不是我的專業,甚至有些還是我完全外行的東西。

評審,如果由一兩個非專業人參與,會更完整的。例如兒童文學獎,明明是寫給兒童看的,偏偏老找一些專業老先生、老太太來評,怎麼可能評出真正契合兒童所愛的東西呢?如果中間夾有家庭主婦、故事媽媽、或是兒童們來評,一定會有不一樣而且更棒的結果的。

我說著這些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道理,然後,我們來到了會場。

八音喧天,人聲鼎沸,好不熱鬧的神豬比賽會場啊。

可是,大馬路兩旁分成兩列排列的神豬,好像大大有別於一般的神豬咧?

眼中不見殺戮,鼻腔未聞血腥,耳裡所聽,都是一片詳和的交談、開心的笑語,這和炮竹轟然、喧鬧不休、血水淋漓、低俗笑謔、鋼管辣妹交織而成的常見的神豬祭會完全不同嘛,但是,神豬確是神豬,比賽真的在認真比賽,除我之外,另七位評審皆已到位,人人聚精會神,秋陽下評得鼻尖冒汗,頭頂冒煙,真在評咧。

原來這是「創意神豬大賽」桃園縣首創的客家中元祭文化活動,今年已是第二屆。此豬非彼豬,此豬比的是創意,以各種材質,尤其歡迎環保材料來製作神豬,沒有一絲血腥,只有漿糊剪刀,沒有屠刀。

文化祭,卻很普羅,中元節,卻很新潮,很不一樣。

神豬比賽,主角當然是神豬了。傳統神豬今年有號稱一千四百斤的,這裡的創意神豬,有一頭籐編神豬,至少身長四百公分,怕不有三千斤以上!有一頭棕櫚豬,從體型來估計,換算成「肉豬」少說也有兩千斤。傳統神豬除了豬,還有雞、鴨、魚等等牲禮陪祀;創意神豬,祭品可更豐富了,該有的都有,一樣不缺,活龍活現。烤鵝、烤鴨、鮮魚、龍蝦、還有紅龜粿、發糕、各色敬果,豐盛已極。

十二組神豬,分列兩旁,「飼主」喜氣洋洋的站在一旁殷殷待客,每一頭豬的背後並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團隊,而大部份的團隊都出自於社區爸爸、社區媽媽,大夥兒團結合作腦力激盪,一起動手。

有一組神豬,完全以稻草編出來,不但有一頭「主角」大豬公威武的擺在豬公架上,一旁還有一槽小豬仔圍著飼料槽吃飼料,有一頭大母豬躺著餵奶哺育一群更小的小豬仔,活脫脫一個豬的生態大展。有一頭神豬是以花布來表現的,配合今年的客家文化節「花啦嗶波」花布文化運用,用花布來做一頭戴著時髦的太陽眼鏡大神豬,用花布來做豬公架,還用花布來縫花鼓陣娃娃、打榖娃娃,漂亮得讓人不忍移開目光。此外,還有「幾乎搜遍全莊頭種棕櫚人家的棕櫚樹」,以棕櫚來做成的逼真萬分的神豬,用幾百個保特瓶組合起來的科技神豬,用稻殻︵粗糠︶噴灑全身的稻殻神豬,用竹籐編造的超級神豬,精彩到教人頻頻贊歎。

評審委實不易,因為每一組都深具創意,都看得出團隊投注在裡頭的努力。前六名有獎金、獎狀,更讓我們不敢掉以輕心,可是,十二個團隊卻不把我們放在眼中,出發「遶境遊行」的時刻一到,八音奏起,鞭炮響起,頭頭神豬車升火而發,魚貫而行,再沒有人管誰得第幾名,歡喜的是這種參與的感覺而非名次與獎金。名次?名次留給評審自己去傷腦筋啦。

富岡小城,好美好安靜的一個客家小鎮,有一個小小的火車站,有一排古古的還留有拱柱亭仔腳的的小街屋,有一排漂亮華麗的巴洛可式圓頂古洋房,還有許多濃得化不開的客家風情與人情。今年桃園縣的創意神豬大賽就在這個小城展示,從這裡出發到南桃園各都市去遊街,客家文化節活動不少,創意神豬雖只是其中一項,卻是可愛、不俗、充滿濃情的一項。

認真完成了評審,我問太太:這樣的評審,有趣吧?她除了一句老話:真是難以想像!外加四個字:太│精│彩│啦! {刊登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