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4 08:41:51(砂子)

一八三O

 
 
 
那座小小的兩層式木屋,正門牆上懸掛了個金色的楕圓牌子,上面用阿拉伯字寫著1830四個字。

 這是一家書店,朋友帶我來到這個美美小鎮,首先引領著我們來到了這書店。她說她肯定我一定一眼就會喜歡上它的。

 一八三O是這個小木屋蓋好,並且開起書店的時間。

 一八三O年,是一個什麼樣的年代呢?這書店裡頭除了書之外,認真的維持著當年的樣貌。於是,我們看到了它厚厚的門和窗,每扇窗的窗台上都種滿了鮮花,我們看到它門口吊著古老的燈,炊煮用的大鐵鍋,還有牛奶車,還有手動的抽水機,門牆上掛著耕田用的犁、耙,還有一大排馬蹄鐵,以及伐木用的、耕耘用的、休閒用的、生活上使用的種種叫不出名字的東西。時間彷彿就凝結在一八三O那個年代了。

 書店雖小,陳列得好雅緻,讓人一進來就覺得身心完全被放鬆下來了。壁爐邊擺著椅子,不由得就隨手抽了一本書,悠閒閒的坐了下來。

 樓梯設在小屋的正中央,環著樓梯的三面牆也都是書。登登登登走上木梯,一抬頭,上面有個小熊正在那兒蕩鞦韆,再一回頭,另一隻更小的小熊頑皮的在鋼索上騎著獨輪車前進、後退,後退、前進。天花板上就這樣裝設了好多小巧有趣的玩具,樓上有很多書都是給小朋友看的,有這麼多滑來轉去的玩具相陪,想必小朋友們一上來就忘了回家。

 好香啊,書店裡頭,當然是書香了。但這店裡頭,厚重粗壯的大大木頭,更時時泛發著木材的香。整個店裡的氛圍,則是一種悠悠古意的古老的時間的悠香。

 一八三O年,到現在已有一百七十四年了,書店的主人,更換了幾代了呢?主人就住在書店旁另一棟雅緻的磚屋內,主人在院子裡和我們打招呼,殷殷相詢客從何處來,他的年紀約有七旬了吧?看來閃爍著有書階級的那種特殊氣質,令我甚至產生錯覺:莫非他就是這書店的創辦者?

 小小的鎮,店家才幾十家,人口才幾百人,是什麼樣的理念、理想,維繫著他們一家人一百七十四年以來的堅持呢?

 我們選了喜愛的書,離開了小店,看到同一條街上,一位老先生身手笨拙的爬著梯,上到屋頂,換上一幅新洗乾淨的國旗。小小的街,畫廊居然就有好幾家,咖啡店和飾品店、藝術品店、花店一家接一家開著,街道優美如同掛在畫廊櫥窗裡的畫,連街旁的變電箱都以一幢精美的木屋刻意包裝起來,除了路樹、花圃,家家門口還都再擺著一盆盆鮮花,這樣的街景,讓我得到了答案。換做是我,住在這樣的地方,我也會承繼我的長上,繼續在木屋裡開書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