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2 21:32:45(砂子)

我們想要定婚

 
 
 
 
今晚來了一群客人,家裡特別準備了豐盛的晚餐宴客。一直到賓主盡歡,客人散盡之後,你和女兒端坐桌前,表情凝肅,靜待我靜下來。

 我發現了,讓自己靜下來,問:有什麼事呀?

 是這樣的啦:關於我和小郁的事。我們希望能在年底訂婚,想知道一下究竟要準備什麼?有些什麼規矩?

 小郁就是我的女兒,最小也最竉的么女。哦,原來是這件事,何不問問她娘呀?

 因為,邱媽老是開玩笑的口氣,什麼一公斤肉要折合多少的聘金啊,很有趣,可是我也很著急,想要知道更具體的。

 好啦,那我便來跟你說些具體的吧。在家裡,如此大事,由我做主,我說了算。



 定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定婚就是兩個人的心都「定」了下來,兩個人彼此已經決「定」了要結婚,要從此厮守一生的一項儀式,定婚之後便將結婚,結婚就是要組成一個新的家庭,然後要共同生活在一起一輩子,有可能要生下一個或好幾個孩子,要帶著孩子成長,有可能要擁有自己的事業,或是要分工一個主外一個主內去就業和理家,或是要兩個人都出去打拼成為一個雙薪家庭直到退休,總之,就是要白頭偕老,牽手一生了。這當然要非常慎重,非常重視。

 可是我在意的是定婚這件事的意涵,而非其表象。

 定婚的意涵是對於定婚這件事的意義的認知和準備,而定婚的表象則是喜餅要多少,聘金要多少,要準備幾樣俗禮,好像要準備皮帶皮鞋,麵線龍眼乾什麼的,這些於我而言,真是全然的無謂,一排十二輛雙B禮車的迎親車隊,能夠確保婚姻的幸福美滿嗎?一輛機車迎娶美嬌娘夠寒酸了吧?我就曾採訪過這樣的迎親場面,一對以機車完成迎娶的新人,迄今結縭已三十年,恩愛如昔!

 定婚和結婚,其實是兩家人的事,所以如果有一方希望怎麼做,另一方就儘力配合無妨。如果你的家人希望要有什麼樣的古禮儀俗,那我們就照辦也罷,歡喜就好,只是要強調的是無謂的鋪張排場於我而言,是挺不重視也十分不喜歡的。

 聘金多少?聘金嫁妝,更是我心目中最最不值一提之事。養女兒又不是養豬,聘金這規矩好像是在賣女兒嘛,你真要送來,數額多少由你們量力決定,一萬元兩萬元,一百萬元兩百萬元都好,台灣人有一種做法,聘金是可以退回的,送一百萬兩百萬和送一萬兩萬,我們都會退回去,治安不好,大額現鈔捧著來捧著去,徒引盜賊窺覬,萬一有所閃失,豈不遺憾?所以即使要送來送去,數額也不要太多才好。如果你家有所堅持,何妨你們小兩口就悄悄開個帳戶,把這筆錢放在一個可靠的投資專戶裡,然後將之遺忘,說不定有朝一日還可派上用場。至於其他儀節,簡單、合理、方便為要,畢竟無非只是一個儀式,將來結婚、嫁妝什麼的,也不必理會街坊三姑六婆指指點點,定婚結婚是自家的事,輪不到他人說三道四,指指點點。你說是嗎?         

 定婚結婚,什麼儀式什麼形狀,就只像一個人的穿扮而已,更重要的是那個人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一直強調的卻是「一輩子」這三個字,今天你和小郁定了婚,等於昭告全世界:我今生今世要定了這個女孩子,那怕將來她變老了,變醜了,我都始終牽定她的手,失志不換不移。啊,這是多麼沉重的承諾呀?是一種天下最美麗也最沉重的承諾,你的年紀如此之輕,卻得做出如此重量的抉擇及承諾,這可真是難為之事,這也是我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結婚真是人生最大考驗,往往有結婚資格者偏偏還都太年輕而缺乏足夠的抉擇能力,往往有抉擇能力者,都因為早已結婚而無資格再做抉擇了。這是人類社會制度上的一種矛盾,卻是給年輕人的一大挑戰。雖說時下離婚比例日高,離婚不是罪也非罪惡,畢竟離婚是象徵著一個婚姻的破滅和失敗,慎於始,忠於維護,可以避免的。

 講到忠於維護,這是婚姻百年好合中很重要的維繫原素,夫妻雙方彼此的包容、寬容、鼓勵、竉愛、充份的信賴,都是絕對必要的。婚前睜大眼睛來選擇,婚後半閉眼睛來牽手;兩個人比肩走,一定要在步伐上有所牽就、節制才能配合;人的個體本是一個完整的圓,如今兩個圓想要結合成一個圓滿,彼此一定得削掉一大部份才能完全契合,這都是老生常彈,卻都是前人可貴的智慧和經驗結晶,值得細心咀嚼和學習。

 組成一個家庭要有兩個重要架構,一是真情真愛,一是經濟基礎,這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愛情和麵包,這兩者同樣重要。年輕就是美,年輕人擁有的是活力與青春,不必打扮也會是男生英俊女生漂亮,俊男美女彼此互相吸引,這就是愛情的原始動力吧,但這樣的互相吸引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畢竟這是動物性的本能意識居多,真正的愛情是當彼此變老了,變醜了,甚至失去了健康了,都還能信守相愛之道,至死不渝,這才真是難啊!而經濟上的話題,談來更是現實而乏味,一點也不浪漫,一點也不夠羅曼蒂克,卻是維繫一個家庭重要因素之一,也不能不談。

 我知道你擁有某種程度的家庭事業背景,但我更想說的是,我更希望你擁有的是不斷增進的能耐,不斷強化的本領。有幸擁有一個比一般人高的起跑點不是罪過,只是那無寧可以說是一種承續著許多期許的責任,而絕不該是讓我們迷失或炫耀的財富,非親手所耕耘的果實不足以炫耀,受財富所迷惑而迷失更讓人感受到寧可不要有財富。好久以前我曾寫過一篇白痴製造工廠,描寫當年房地產業蓬勃發展時期在社會上製造了許許多多暴發戶,其中有相當多暴發者一夕之間變成不知事業不知打拼,不知人生不知人性,只會紙醉金迷成天茫茫然過日子的「準白痴狀態」者;二十五年記者生涯中,我更親眼看到過數不盡的樓起樓塌案例,多少腰纏「億貫」的人,三年五年、十年八載間轉眼已是一無所有,潦倒淪落,豈可歸罪財富之過?該歸罪者,更應說是自我的迷失吧!

 我總以為,物質上的累積只須適度,夠用就好,精神層面的提昇,可以為我們開創更高品質的人生,其增長、充實、提升、累積,重要性不低於物質上的累積。

 孩子,今天你會以如此禮貌的態度,在如此合宜的時機,主動詢問我定婚的大事,這讓我非常的高興,這代表著你的成熟,穩健和負責,小郁稱許你從小就具有獨立的個性,今天我總算見識到了。當年的我,或許未必具有這樣的勇氣呢!

 定婚,啊,人生中多麼值得祝福的美麗事件呀,看著你的眼神,我讀到了一種堅定與自信,也彷彿看到了小郁幸福的未來。從現在到年底還有幾個月,我希望你和小郁繼續認識對方,觀察對方,再做最審慎的考量,最後,如果確信你們選擇無誤,決定了,我會致以最衷心的祝福的。{刊登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