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7 23:38:06(砂子)

不必感動

 
 
     哇,好大一個漢堡!

 妻和女兒在櫃檯前一陣指指點點,最後端過來了,豐盛的一大托盤,其中給我的有非常愛吃的洋葱圈,還有一個大大紙包包,打開來,是大得無從下口去咬的超級特大漢堡。

 在這兒常常逛到那便吃到那,餓了,渴了就隨意進餐廳找食物填肚子。

 每家餐廳一定都附有大大的停車場,這裡幾乎沒有人是走著上餐館的,距離太遠啦,走著上餐館,回頭還沒到家可能又餓了。停車方便,是開店第一個必要。

 每家餐館都有開得大大的窗,奉送免費的窗景,尤其速食店,往往三面或四面牆都是大窗。此外,廁所當然少不了。說到廁所,情不自禁讓我想到台灣一家專賣蝦子的店。

 那家蝦子店,大家都說他們的蝦子又鮮又好,非常入味,讓人吃得過癮死了。但我最喜歡的是他們的洗手間又大又乾淨,洗手檯上一定有用不完的紙巾、洗手乳,以及源源不絕終年供應的熱水。冬天供應熱水給客人洗手是一種體貼,夏天照樣供應,則是一種週到。蝦子的店,每個人剝蝦咬蝦,搞得一手腥,洗手乳和熱水、紙巾保證不缺,讓人可以放心的吃。尤其對於像我這種如果沒有洗手處寧可不吃蝦的人,那樣的週到設想和設備,更是讓我感激。

 蝦子的店消費額其實不算低,太太常說:去一次要心痛好幾天,但我們還是三不五時去一趟,每次去總是人聲鼎沸,貴客雲集,生意好不是沒有原因,對客人的體貼週到,想必再粗枝大葉的客人也感受得到的。

 在台灣還有一家牛排館也讓我感動,那一次全家去用餐,只因上菜順序小錯了一點點,好像是該先上沙拉才上牛排,搞成先上了牛排才來沙拉,其實,這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們也只是隨口問一聲,沒想到服務生不但連聲致歉,末了居然再上一次牛排,還殷殷告知:這是送的,如果沒吃完她們可以幫忙打包。唉,這真教人不感動都難。

 台灣的餐館總偶而出現讓人感動的,加拿大的餐館倒不讓我感動,在這兒似乎感動是多餘的。因為這裡餐館大致上總都是那麼的水平,以客為尊是一種必要,一種習慣,習慣了之後何來感動,何須感動?

 或許有一天在台灣上餐廳也不會教我感動了,那時是那時?唱首歌吧:「總有一天等到你!」